注册
2018年03月07日 08:23:23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 方正宇

在亚冠主场0比2落后的逆境中实现大逆转,其实这一幕对于恒大来说并不陌生。在2014年的首轮小组赛中,恒大曾在0比2落后墨尔本胜利的情况下以4比2反超。4年之后,恒大基本复制了当初的场景,而比分也变成了更具有戏剧性的5比3。

但如果进一步比较的话,会发现这两场惊天逆转所处的背景还是有所不同。出现在2014年的那支恒大,当时仍然带着“首夺亚冠”的光环,即便在赛场上偶遇挫折,也不会动摇人们对其王者地位的信心。至于如今的恒大,去年曾遭遇来自上港在亚冠和足协杯中的“双杀”,上周又刚刚在德比战中不敌广州富力。再加上恒大此前尚未在亚冠小组赛中取得胜利,难免被外界视为风光不再。在这种背景下,如果0比2落后的比分被维持到比赛结束,无论恒大还是卡纳瓦罗都可能遭遇前所未有的质疑。

好在恒大毕竟是一支总能在绝境中迸发出惊人战斗力的球队,还记得上赛季的亚冠淘汰赛吗?当时在客场0比4不敌上港之后,所有人都以为第二回合仅仅具有走过场的性质,却没想到恒大同样用一场4比0将比赛拖入到加时赛。即便最终在点球大战中胜出的依然是上港,但恒大已经证明自己绝不会在亚冠赛场上轻言放弃。

中超首轮对阵富力,恒大也是两球落后,但也曾经凭借阿兰的帽子戏法三球反超过。逆境中的恒大,确实不容轻视。

在回顾了这段历史之后,就不难理解恒大在本场比赛中上演的绝地反击。客观而言,恒大目前的确在阵容结构等方面存在不少问题,比如后防线有欠稳定,古德利也难以取代保利尼奥的作用。甚至在本场比赛的某些时刻,运气也完全站在了恒大的对立面。可无论困难有多么巨大,当这套阵容真正拿出拼命的劲头时,他们仍然是亚洲赛场上最可怕的一个对手。

尤其当聚光灯对准本场上演大四喜的高拉特时,千万别忘记在他身边还有两位中国球员的发挥也至关重要,那就是37岁的郑智和32岁的郜林。前者的及时复出,为恒大在攻防两端都提供了足够支持。至于郜林在前场的强行突破,则直接主导了球队的第三个和第四个进球。

应该说,阵容老化所引发的种种问题,是恒大近年来在亚冠和中超统治力下降的重要原因。不过到了生死关头,这些老将也总能以优异表现让人忘记他们的实际年龄,将成功翻盘变成了恒大的常规操作。

而在郑智与郜林之间,其实存在着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两人都早在恒大首次征战中超之前就已经加盟球队,与之情况类似的还有冯潇霆和张琳芃。可以说,这是许家印当年在中超低谷期最成功的“抄底之作”。当时引进的这一批球员,创造出以升班马身份夺取中超冠军的奇迹,也见证过在怀疑目光中捧起亚冠奖杯的辉煌。丰富阅历所带来的心理素质,相比其他球员会形成巨大的优势。至于如此难以被复制的经历,也使得这批球员已经完全融入了恒大的历史,成为其中无法磨灭的组成部分。那么当球队荣耀面临各种威胁时,最先站出来的自然也是老将们。此时此刻的全力以赴,未必与高额奖金有关,而是源自于球员内心深处的那股动力。

依靠老将们支撑起的深厚底蕴,可能也是恒大目前最宝贵的财富。客观而言,目前恒大的绝对实力已经及不上13年和15年时,而且国内赛场也涌现出以上港为代表的一批强敌。尚未成功实现新老交替的恒大,很可能会在本赛季遭遇建队以来的最严峻挑战。但正如球队在本场小组赛中所表现出来的气质那样,绝境中的恒大绝对不好惹!

所谓的绝境很可怕吗?在郑智和郜林们的眼中,这仅仅是球队在无数次波澜起伏中的几朵浪花而已。也许在本场比赛中就马上还以颜色,也可能在下一次较量中成功复仇。总之,恒大有可能暂时倒下,但对手千万别奢望轻易实现永久性击倒。只要缓过一口气,恒大又会以强者姿态重新站起来。任何一个轻视恒大的对手,最终都可能如同本场的济州联那样,成为经典翻盘过程中的背景板。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