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8年03月10日 22:28:46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 宗城

上海的气候还有点冷,虹口球场却热情似火,今年的沪上德比来得早了些。记得上赛季,申花客场1:6惨败给上港,武磊激动地宣布上海滩新王的诞生,可短短几个月后,申花就在足协杯决赛证明了自己。谁才是上海滩的王者,到如今依然有悬念。上港阵容更强,申花更有底蕴,前者要想真正接过权杖,不但要赢,还得把后者踢得没脾气。

和上赛季的几场“大球”相比,这一次沪上德比明显乏味。少了些单刀直入,多的是隔靴搔痒。彼此更熟悉,防守也更谨慎,狭路相逢,谁能笑到最后?拼的是“王牌”。

申花的王牌是莫雷诺和瓜林,上港的王牌是胡尔克和奥斯卡,更直接点,就是胡尔克。全场比赛,莫雷诺被防得没脾气,胡尔克依旧闲庭信步、统治比赛。到比赛第六十分钟,德比胜负已定。

2:0,没有6:1刺眼,可仔细看比赛的朋友知道,这是赤裸裸的实力差距。如果说上赛季的几次德比,还有这般那般的争议,那么这一次,上港无论在进球还是对比赛的控制上都干干净净,少许的几次判罚商榷,并不影响比赛大局。

申花并非毫无机会。开场十分钟,申花坐镇主场,气势汹汹,莫雷诺的半单刀差一点就完成进球。但上港在熬过申花的“三板斧”后,渐渐控制住中场。申花限制不住胡尔克与奥斯卡,只能尽可能切断外援和本土球员的联系,逼得他俩单兵作战。

客观来说,上半场,申花的限制已经很不错了,局部反抢、推进反击,并不是没有机会。可是,日防夜防,胡尔克难防!本场的第一个进球完全是胡尔克个人能力的体现——弧顶拿球,原地发力,一脚远程吊射,进得守门员没反应。上港立志成为沪上新霸主,超级外援就是他们在场上最厚的资本,在中超,双方僵持的情况下,决定球队命运的仍是外援的发挥,尽管足协颁布了种种限制政策,但直到现在,上港、权健等新锐强队都说明着超级外援的决定性作用。

吹胡尔克是无聊的,他的好显而易见,不懂球的一看也知道。可不提到他,上港的比赛也无从谈起,因为他毫无疑问是上港的轴心,架在对手门前的加农炮,他的发挥好坏决定整场比赛,甚至决定上港教练的命运,去年亚冠半决赛,胡尔克一低迷,上港就凉了,间接导致前任主帅博阿斯离开。今天的沪上德比,胡尔克状态在线,所以上港哪怕跌跌撞撞,仍不缺进攻的灵光一现。第十四次沪上德比,决定成败的是天赋。

胡尔克杀得兴起,但申花教练放眼望去,替补席又有何人可用?于是只能拉拉扯扯,只能堆人防守,上港的第二个进球,胡尔克就起了很好的牵制作用。更何况,申花才是要追分的一方,顾此失彼,连进攻也无法集中注意力。所以,落后的申花踢得非常挣扎,想大举压上,却战战兢兢,生怕后防又出篓子。如果不是上港前锋挥霍机会,比分可能会更悬殊。所以,到第六十分钟,比赛胜负已定。

当然,一场比赛无法说明太多,今日的王者,也会有虎落平阳的一天。只要上港和申花依然在中超,德比的话题就会延续下去,市场决定了两支球队的竞争力,哪怕牌面有差距,站在上海滩的灯光之下,就不会有轻易认输的一方。大开大合的攻势足球是沪上德比的魅力,它们为联赛带来激情,让球迷血脉喷张,中超需要沪上德比,需要朝气蓬勃的攻势足球。不必拳打脚踢,但求棋逢对手。少一点乏味,多一些激情,侬说是不是?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