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8年04月01日 09:13:04

凤凰网体育特约评论员 王玉国

半决赛第二战,辽宁队主场再胜广东队,大比分2比0领先。CBA历史上尚没有0比2逆袭生还的案例,第7次总决赛似乎已在前方拐角处向辽宁队微笑招手。

这场胜利,是典型性辽宁式胜利。推及开来,辽宁队得以保住两个主场,是将自己的特质发挥到了极致,打出了真我。

从整体来说,防守密实强悍,是辽宁队的最强印记。半决赛第二战,广东队只得95分,首战更是只得90分。常规赛辽宁队双斩广东队,后者分别只得89分和85分。本赛季四次照面,辽宁队防得广东队四次得分都未过百,其中三次没能突破90分。由此可以说,广东队四战四败,半决赛0比2落后,极为致命的一点,就是无法解锁辽宁队标签化的死亡防守。

辽宁队防守之强,集中体现在了对广东队头牌易建联的限制上。

半决赛首战,易建联14投3中只得14分。赛后易建联主动揽责,坦承自己进攻效率太低,拖了球队后腿。次战局面并没有实质改观,易建联再次经历打铁之夜,虽然也有抢下进攻篮板隔扣韩德君的高光时刻,但命中率惨淡依然,17投6中只得16分。

当攻击核心易建联两战场均只得15分,广东队确实很难赢球。常规赛,易建联场均砍下24.2分;1/4决赛广东队四战新疆队,则是场均19.75分——从这个纵向对比也能看出,辽宁队对易建联的限制,相当到位。所谓打蛇打七寸,擒贼先擒王,大抵就是这个道理。

而在进攻端,辽宁队最傲人的资本是后场天团:哈德森一旦投疯,防守就只是摆设;郭艾伦和赵继伟,一个擅长突击,一个精于梳理,绝对是CBA最强本土后场拍档,没有之一;郭士强坐拥后场BIG 3,挖掘发明了恐怖的“死亡三小”战法——再配个刘志轩的话,号称“极致死亡四小”。

半决赛第二战,辽宁队的后场优势展露无遗:哈德森飙中8记三分暴击37分,郭艾伦突破和投篮两手都硬,取下23分7个篮板7次助攻,赵继伟只有5分5次助攻3次抢断,却被评为隐形最强大脑,关键时刻的串联输送立下大功。

尤其需要重点标注的是,最后的决斗时刻,辽宁队的场上阵容是哈德森、郭艾伦、赵继伟、钟诚、韩德君,郭士强使出了“死亡三小”绝招。广东队在断崖绝境下发起最后的反扑,正是“三小”哈德森、郭艾伦和赵继伟轮番在三分线外亮剑,为辽宁队止血维稳。至于钟诚的那记盖棺三分,也可视为是辽宁队经典小个阵容的政绩。

复盘半决赛首战,辽宁队逆袭留住胜利,亦有小个发威的痕迹:后场双枪哈德森和郭艾伦各得21分;郭艾伦和赵继伟第四节一上来就相继三分得手,引领辽宁队19比3超大攻击波,哈德森还剩9.7秒送出三分致命一击——辽宁队最后一节净胜10分上演逆袭,每个关键节点都有“三小”的影子。

哈德森加盟之后,不管大外援是汤普森还是兰多夫,抑或是当下的巴斯,辽宁队的打法岿然不动,无非就是立足侵略性极强的防守,由后场小个推反击,若哈德森和郭艾伦都发挥正常,前者三分如雨,后者突破凌厉,对手很难招架——尤其是在第四节,所以江湖中有“辽宁队末节惹不起”的说法。

半决赛辽宁队先下两城,密码并不复杂,其实就是延续惯常打法,充分展现自我。用易建联的话说,“防守反击是辽宁队一直以来的优势,这两场他们一直在发挥自己的优势。”

公允地说,这两场比赛中的辽宁队,才是应然状态下的辽宁队,才是最人尽其用、最恐怖狰狞的辽宁队。换种说法,暂且不论广东队在接下来三个主场如何调整应对,辽宁队如若延续这种态势,确实无比接近第七次总决赛之旅。

辽宁队在半决赛里找到真我,还隐含着另一层意思,那就是1/4决赛里打北京队的四场比赛,表现得有些失真,甚至是面目全非,让人不敢指认。

辽宁队和北京队四番战,3比1涉险过关,首战赢了1分,次战输了8分,三战打了两个加时,最后赢了4分,四战赢了3分。如果算小分的话,辽宁队竟然和北京队打成平手。

必须承认,北京队的外教雅尼斯确实有几把刷子,在主教练这个层面完胜饱受质疑的郭士强,方硕、翟晓川、王骁辉等子弟兵也确实在马布里的熏陶下,沉淀下了坚韧无畏的小强气质,艾伦·杰克逊和汉密尔顿的双外援也确实靠得住顶得上,但所有这些,都无法改变一个铁的事实:辽宁队的硬件配置要比北京队高出一个档次。

无论如何,辽宁队打得如此艰难,甚至有些狼狈,都不符合“夺冠大热”的舆论期待。在某些辽宁自家球迷心里,出现在1/4决赛里的辽宁队,不只是令人失望,简直是叫人绝望。

雅尼斯和北京队配得上虽败犹荣、昂首离去的赞誉,但郭士强和辽宁队的最大尴尬恰恰就是这个:对手的伟大,由他们间接助攻。

四场比赛,除了双加时那场,北京队分别得到91分、95分和72分,辽宁队的防守看上去很美,问题的关键是,雅尼斯在和郭士强的见招拆招间,肢解了辽宁队的正常进攻节奏。

在北京队面前,辽宁队让人感到疏离和陌生,黄金后场的优势无从发挥,由此引发整体链条上的连锁反应,连常规赛里中规中矩的巴斯也无所适从,前三战分别只得10分、10分和5分。

简单地说,辽宁队被北京队整得迷失紊乱,不认识镜子里的自己。

如是,辽宁队应该叩谢雅尼斯和北京队,正是这个可恶难缠的对手让他们梦醒猛醒,让他们知道这是季后赛时间,让他们认清只有做回自己才会有戏。

如是,辽宁队半决赛两胜广东队,其实只是“回归常识”,找回了自己,会正常打球了,而已。

如是,辽宁队确实正在无限靠近总决赛,但也必须时刻谨记:这几个赛季,他们最大的问题,从来不是实力,而是心境,是经常莫名其妙地迷路,找不到正常的自己。

(凤凰网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