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8年05月16日 09:46:31

凤凰网体育特约评论员 丰臻

卡纳瓦罗执教恒大是有过美好记忆的,比如上一次——当他带队迈过了亚冠八分之一决赛,至少给肥斯搭好了桥,恒大才拿到了第二个亚冠冠军。但老实讲,卡纳瓦罗迄今为止最大的带队成就不是在球场,而是在机场。 

本赛季的亚冠征程结束于五月,多少出人意料。恒大两回合战平天津权健,因客场进球数少被淘汰。这场2比2的剧情在恒大队史上很不常见:进一个,马上丢一个,进一个马上丢一个。对手倒像怎么也打不死的那一方。过往扮演这个角色的难道不是气质占优的恒大? 

恒大连续第二次被中超球队淘汰出局。这从侧面反映出恒大在中超的统治地位早不复存在了。两三年来,大家渐渐接受了这个事实,而且给恒大王朝衰退找了很多理由,背后的逻辑无一不是“成功之后难免失败”。但不要忘记了,卡纳瓦罗上任之前,恒大还是有冠军的。亚冠再不济,也有4比0上港这样的绝地求生的名局,把球队的气质展现得淋漓尽致。 

细数恒大出局的几个理由,有的是借口,有的是无奈。 

一,卡纳瓦罗说球队缺乏饥饿感。恰好昨晚赛后有球迷酒局,名帅陈亦明在酒桌上洋洋洒洒发表了一翻评论,说恒大全队只有高拉特在拼,其它人都没有斗志。从流露出来的视频看,陈指导的粤语不太标准,说起来有些不流利,让这话听起来有些不知所云,它更像一种先入为主的判断,却缺乏事实支撑。 

至少在亚冠赛场,“缺乏饥饿感”这一条是不成立的。不管是私底下的奖金刺激,还是球员在场面上的态度,没有看出缺乏饥饿感。就连冯潇霆这种不以斗志著称的球员,昨晚两三次急得从后卫线上带球杀到前场。关于亚冠出局,更准确的解释应该是“有心无力”。但主教练一般不会承认这一点,因为这意味着他的工作做得不够好。 

与其说球队缺乏精神层面的所谓饥饿感,不如说球队缺乏战术层面的方法论。半个赛季过去了,卡纳瓦罗对恒大战术层面的改造难言成功。清晰的战术套路,压迫性和创造性,一支冠军球队该有的东西,眼下这支恒大是欠缺的。 

二,投入已经没有优势?很多人的解读,可能是被恒大在外援转会市场上的低调所迷惑了。奥巴梅杨是没有来,但恒大在一线队上的投入,岁在中超不似过往那样一枝独秀,也谈不上劣势。恒大主力球员及轮换主力球员年薪都在千万以上,仅这一点其它俱乐部都比不了。古德利看似弱,据塞尔维亚媒体报道,转会费也高达1000万欧,比艾哈迈多夫和马斯切拉诺都高。恒大还是冬季窗口在国内转会市场上投入最大的俱乐部之一,豪购4名U23国脚,足以说明其野心。 

客观来说,除了高拉特这个放到其他任何中超球队都抢着要的得分点,恒大另外三张外援牌面是没有什么优势了。可加上国内球员班底综合来看,恒大的阵容还是国内最强。所以被班底不如自己的权健淘汰,是一种失败无疑。 

三,球队年龄老化。昨晚恒大的平均年龄接近31岁,其中7名国内球员平均年龄超过32岁。恒大确实比较老,比权健老。这些年恒大并非没有引进过年轻一代里的佼佼者。以看似最疲软的中场为例,93/94年龄段里国内球员的佼佼者徐新、廖力生在球队找不到位置。用卡纳瓦罗的话说,他33岁拿世界足球先生,外界说恒大球员老他把它当笑话看。“恒大是经验最丰富的球队,这恰恰是球队的财富。” 

不管是老,还是经验丰富,球队有一个趋势不太好——再过一两年,这群国内主力平均年龄都34岁了,如果还能夺冠,那不科学。前两年,迫于成绩的要求,以及中国足坛人才断档的现状,肥斯没有做任何换血的工作,恒大一直憋出了冠军。现在,卡纳瓦罗其实在用实际行动证明:继续憋冠军比培养新人更重要。 

憋出冠军的代价就是老龄化。换血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必经一段阵痛,但恒大俱乐部又没有勇气。 

足协杯和亚冠出局,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就算只看背影,恒大王朝也足够辉煌。只是中超八连冠的前景看起来也不那么乐观,这件事让人暂时无法解脱。争冠是一定要争的,如此雄厚的班底,在U23政策下,被动地上一些新人,除此以外,卡纳瓦罗今年是不可能主动去做什么换血的工作。明年是一定要换的,不换不行了。看球不只看胜负,今年就且看这夕阳下最后的背影能美到什么程度。  

(凤凰网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