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8年07月18日 08:38:57

凤凰网体育特约评论员 张林栋

尽管是一场中超榜首大战,但是谁也不可否认,在整体实力上上海上港要强于山东鲁能。昨晚虽然客场作战的上海上港1:1逼平主场作战的山东鲁能,但他们的整体表现和联赛走势,都在暗示这支客场习惯“软脚”的球队,今年距离联赛冠军依然会是“看起来很近,其实有点远”。

在世界杯刚刚结束,球迷欣赏品味很难迅速下调的情况下,中超昨晚推出的“榜首大战”还是让球迷比较顺利的从世界杯情绪中回到中超联赛。比赛开场不到两分钟,胡尔克就上演了“单骑闯关”的好戏,一个人带球突破了山东鲁能的整个防线,挑射虽然被神勇的王大雷托出球门,但也惊得主场球迷一身冷汗。一分钟后塔尔德利边路“走单骑”,杀入禁区后横传中路,佩莱跟上一脚推射,皮球也被颜骏凌飞身挡出。虽然中超为世界杯让路近两个月的时间,但榜首大战的两支球队在这场焦点争夺战中,迅速就找到了鏖战的感觉。

这场榜首大战在赛前被定义为“矛盾较量”——本赛季中超进攻最强悍的上海上港和防守最坚固的山东鲁能,将在这场榜首大战中证明,到底是矛更锋利还是盾更结实。事实上,后防线缺少戴琳和郑铮的山东鲁能,是无法完全用坚盾和利矛对抗,山东鲁能主教练李霄鹏在战术上更多的是追求攻守平衡。球队新引进的巴西外援格德斯虽然没有在这场比赛中上场,但他的到来无疑给队内两名大腕带来巨大压力,如果没有意外的话,在接下来的联赛中塔尔德利和佩莱二者中的一人,可能要把自己的主力位置让给新援格德斯。

在昨晚的比赛中,无论是塔尔德利还是佩莱,都表现十分出色和积极,正是他俩的精彩表现,让山东鲁能的进攻变得更加实用。比赛进行到第31分钟时,佩莱中路的精彩妙传,给了金敬道直接面对守门员的机会,后者一脚轻松的挑射,打破了场上的僵局。三分钟后佩莱自己头球攻门得手,但是这粒进球被视频裁判给“扼杀”了。这个判罚其实改变了场上的一切,让上海上港重新点燃了追平对手或者反超的信心。

这次“VAR”的纠错,从某种意义上看,不是一种纠错,更像是一种犯错。因为当时山东鲁能开出角球,奥斯卡在禁区前拿到球权,王彤上抢踢倒了奥斯卡并夺回球权,塔尔德利顺势直塞,金敬道得球后传中,佩莱中路甩头攻门得手。在王彤上抢得手时,观察位置极佳的主裁判没有任何表示,随后皮球在山东鲁能队员脚下经过三四次传递后实现了破门。王彤的“犯规”距离佩莱的进球有如此长的时间,视频裁判最终用这样一种纠错的方式来“抚慰”上海上港的申诉,其实带来了一个新的疑问:以进球为节点,“VAR”纠错的回溯期到底应该有多长时间?

其实昨晚两队进攻的利矛都很锋利,而防守的坚盾也十分出色。无论王大雷还是颜骏凌,这两名国家队门将都有出色发挥。赛后两队主教练都承认,1:1的比分比较合理。这场榜首大战无论结果和过程,都显示这样一个事实——两队都没有绝对能胜出的实力。

山东鲁能这是第四次错过登顶联赛的机会,在中超强队相继被亚冠淘汰、下半年安心中超联赛的情况下,整体相对平庸的山东鲁能,可能就没有上半赛季那么多好机会了。将球队留在夺冠第一阵营中,是李霄鹏首先需要考虑的问题,他们能否成为这个赛季中的“夺冠黑马”,是要看其他强队的表现。

对于上海上港而言,没有赢下这场榜首大战,在联赛走势上看,无疑是给广州恒大、北京国安等夺冠竞争对手更多的机会;从自身表现上看,他们依然没能突破“客场虫”的宿命。

升入中超联赛后,上海上港的客场战绩一直球队的软肋。本赛季他们是亚冠、中超和足协杯三线作战,在世界杯前球队其实陷入到了疲劳作战的泥潭中,让上海上港失去了在联赛中脱颖而出的机会。但是在经过一个多月的休整后,他们依然在这场榜首大战中未能客场取胜,已经连续三个中超客场未能取胜。主场战绩一直不错的上海上港,现在需要克服他们性格上的“客场不利”,才能在下半年真正的中超争冠中占据有利位置。

没有亚冠的牵挂,夏季转会大调整的广州恒大依然是上海上港夺冠的最有力的竞争者,山东鲁能、北京国安、江苏苏宁的夺冠野心也不能小视。拥有强悍攻击力的上海上港要想做好自己,必须要在客场树立必胜的信念,通过较好的战绩来培养客场强悍的性格。下半赛季他们将先后面对华夏、泰达、国安、苏宁、恒大和权健等六个艰难的客场对手,稍有闪失可能就会失去领先优势。

上海上港现在的问题,不是外援和整个球队的融合问题,这支拥有超强外援的球队,必须要围绕强援制定战术;也不是攻守平衡的问题,拥有胡尔克和奥斯卡两名进攻强悍的外援,上海上港肯定要用进攻解决一切问题。他们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心理和气质的问题——必须建立强队的信心和气质,无论对手是谁,无论在哪里比赛,他们都要有强队的霸气,有必须拿下对手的信心。

解决客场战绩,是上海上港这个赛季争冠必过的一道坎儿。“猛龙过江”才能呼风唤雨,上海上港只有在客场气势如虹,才能雄霸中超联赛。

(凤凰网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