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8年07月26日 08:44:35

凤凰网体育特约评论员 王富贵

是什么让你那么热爱国安?如果把这个问题提给北京球迷,一定不是衣服上绣着几颗星星,而是那种充满优越感的死磕精神。

在中国足球闯荡这么多年,国安一直都是我行我素的代表,他们不愿意拉帮结派,不愿意委曲求全。宁可壮烈地倒下,也不愿意用猥琐的办法给自己搞场胜利、赢个冠军。

这性格和北京人相似,哪怕这支球队里的北京人越来越少,但生长在这样的城市里,你就会自觉不自觉地延续传统。北京人好面子,什么事儿都要强。我可以打不过你,但绝不能跌份儿。

同上港队比赛之前,国安已同天津权健进行过一场苦战,那场比赛已经有人拼到抽筋了,所以这场比赛只能轮换,冲击力十足的巴坎布成了被轮换对象,这显然是一步错棋。和巴坎布相比,索里亚诺的冲击力简直可以忽略不计。但又能怎样呢?人就这么多,只能将错就错。

反观上港,主场作战的他们的确占有各种优势,连台风都愿意在这个时候出来“帮忙”。试想一下,如果上港上周末要是踢了跟恒大队比赛,他们在跟国安队比赛时会有怎样的表现?

懂足球的人都知道,如果上港要在联赛中跟恒大死磕,那损耗的恐怕就不仅仅是体能,甚至还有可能是人员——伤病或者红黄牌。

当然,所有这些假设都不成立的。最现实的情况就是:台风来了,比赛推迟了,上港比国安多休息了很长一段时间……

国安当然也知道上港在这方面占优,但他们从来没在这方面叽叽歪歪过,足球比赛是男人的运动,磨磨唧唧说太多没意义,场上拼就是了。

足球比赛是强者的游戏。强者往往在纸面实力上并不是最好的,但他们拥有超强的意志力,拥有战死到最后一刻的搏命精神,拥有见到每一个对手都要死磕的战斗力,这才是真正的强者。

为什么上港最近两三年的纸面实力都不错,但总是在关键时刻掉链子?比如联赛冠军争夺输给恒大、足协杯冠军争夺败在申花脚下,缺少的就是这种气质。

或许有人会说,比埃拉最后时刻进的那个任意球有些运气成分。但你不要忽略这样的事实:那个任意球是无解的,纵然是世界上最优秀的门将,恐怕也很难将它拒之门外;还有就是获得这个位置绝佳的定位球难道不是之前努力进攻的结果吗?

如果没有之前的努力,恐怕这个任意球也不会到来。所以说,没什么运气,所有的这些都是努力的结果。质疑者们可以去看看比埃拉在西甲联赛中进的任意球,再去问问他练习任意球时吃了多少苦。不要看到别人成功就立刻质疑,那才是教科书般的羡慕嫉妒恨。

这么多年来,国安始终是一个愿意跟所有自己不喜欢的东西较真的俱乐部,当年曾因黑哨罢赛过,最近些年也多次跟恒大死磕。这个赛季又开始跟耐克较劲了,可能很多俱乐部都觉得中超公司跟耐克签的长约不合理,但跳出来公开反对的只有国安一家。从这点来看,国安的较真精神再一次体现了出来。

有的时候我们需要一些较真精神,需要一些死磕精神。如果遇到任何事情都妥协、低头,那一定不会让事情变得更美好。所以不管国安队这个赛季能够取得怎样的成绩,能不能完成他们晋级亚冠的目标,这一场比赛就足以让他们赚到太多东西。

那个北京球迷熟悉的、喜欢的国安还存在着,这才是值得骄傲的。就像早年间工体打出的标语那样:胜也爱你,败也爱你,不拼不爱你。这样的国安,值得球迷热爱。

(凤凰网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