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8年07月30日 09:53:08

凤凰网体育特约评论员 丰臻

在个人中超的前两场比赛打进5球的塔利斯卡,其实是个名叫安德森·索萨·孔塞桑的小伙子。Talisca是他家乡巴伊亚州费拉迪圣安娜的小伙伴在他15岁那年给他取的。

那天他对我解释的时候自己也忍不住笑。“哈哈哈哈,那时候我特别特别瘦,又高,像条竹竿一样,穿个裤子裤子垮下来,穿个袜子连袜子都垮下来,他们就取笑我。你知道巴西北部有一种串烤肉的那种竹签,就叫Talisca,他们就给我取了这个名字。我就用到现在了。”可以想象。他描述得夸张但形象。

191CM的身高,在恒大常规阵容里仅次于门将曾诚。来之前,很多人说塔利斯卡跟申花的193CM的10号莫雷诺有点像。如果是那样那求之不得。莫雷诺在中前场的技术能力正是恒大所需要的。来了之后发现错了,塔利斯卡比莫雷诺还要全面。盘带技术不如莫雷诺,但传球能力和射门能力更强。

塔利斯卡是个很有个性的人,问他最欣赏的现役球员是谁,他说没有,他唯一欣赏的球员是里瓦尔多。从风格来看,他是很像里瓦多尔,中前场各个位置无所不能,还能贡献出那种出其不意的破门。前几天里瓦尔多来广州了,在广州塔上做活动,但塔利斯卡在事后才得知这件事。当他知道的时候,球迷已经给他安了一个新绰号——广州塔。

这真是件巧合的事,但确实没有比这个更漂亮的绰号了。广州队的塔利斯卡,像神塔一样坐镇球队前场,照亮了夺冠之路。这么解释看起来没有问题,毕竟是2场5球,又有谁能做到?而且看上去他还没有使出全力,就像他在昨晚比赛中那个精彩绝伦的吊射一样,只像一次普通的吊射训练。

如果说夏天之前的恒大真的有些死气沉沉,5轮不胜绝非偶然,那么塔利斯卡的加盟就像给球队注入了一阵兴奋剂,所有人都兴奋起来了,这是鲶鱼效应。在欧洲市场身价在3000万欧元左右的塔利斯卡,年轻有活力,其能力踢中超是绰绰有余,只要他踢出正常水平,恒大在进攻端的稳定性就能上升一个台阶,球迷都能知道这一点,何况卡纳瓦罗。所以他要感谢许家印。先租后买这种方式,核心还是钱。

让恒大突然像恒大的,还有保利尼奥。首战贵州恒丰,保利尼奥状态一般,但有塔利斯卡就够了。次战重庆斯威,保利尼奥无疑全场最佳。多次后插上制造威胁,远射破门奠定胜局,他在攻防两端的大范围跑动也让客队有些绝望。郑智看上去体能有些跟不上了,还好有保利尼奥在。在巴萨,保利尼奥的技术遭人嫌弃,在恒大,他上下奔跑的覆盖程度和肢体语言所展现出来的斗志,很像球队的发动机。

如果说塔利斯卡的加盟给球队点了火,那保利尼奥的回归就给球队加了油。恒大的中场现在不是短板了,而且让大多数球队畏惧,至少可以这么说。当然卡纳瓦罗还是要感谢老板出钱,否则他在场边不会有那么多轻松的笑容。

夏训之前的恒大看起来跟冠军渐行渐远,三线作战只存活在中超,还落后榜首5分之多。夏训过后马上又成为夺冠的最大热门。上半赛季恒大是在弱队上翻跟头,打强队倒还是强硬。现在连续两个主场最低消费,恒大用虐菜的方式宣告自己重回正轨。很多球迷和记者都乐观地确切地认为恒大八连冠指日可待。

卡纳瓦罗总强调夏天球队训练刻苦,所以能够取胜,但这只是必要条件,而不是充分条件。充分条件是——中超还是靠外援,夺冠还是靠好外援。其实今年也是上港最后的机会了。

(凤凰网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