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年09月01日 14:04:37

凤凰体育评论员:麦卡

凭借郜林的一个点球,国足拿到了12强赛的第二场胜利,又一次在绝境中活了下来。

这个点球有偶然成分,但此前的诸种铺垫,又让它显得水到渠成。中场只设了郑智单后腰,上半时12比1的悬殊射门比,5次打中门框范围,都显示出国足强烈的求胜欲望。即使在下半时久攻不下体能出现缺口,并且被迫早早换满三人的艰难时刻,国足也始终没有放弃组织进攻,而不是将命运赌博般地交给大脚长传。

张琳芃舍身封堵、冯潇霆从本方禁区奔袭到对方禁区制造点球、郜林勇敢地连续两场担起点球重任并沉着破门、蒿俊闵和武磊多次创造机会、曾诚连续完成扑救……这场胜利属于全队每一个人。比赛中有一个细节,当年轻的边后卫邓涵文失误、差点导致失球的时候,曾诚和多名队员不约而同地上前安慰。

是的,这支球队仍然会出现停球过远、仍然会出现浪射大脚,仍然会防守缺乏层次,但是,它的精气神,却比过去出现了质的提高。更别提,里皮执教五场比赛以来,国足迄今只输掉了一场比赛。

冯潇霆得到的那个点球,被一些人视为裁判偏帮的结果,在我看来,持类似观点的人,要么是球盲,要么太自卑。

从具体场景来看,对手在禁区内防守冯潇霆时明显抬脚过高,并且与后者确有接触,更有手球嫌疑,相比起“冯潇霆倒地动作是否有点滞后和别扭”这种更偏于主观的判断,对方球员的犯规无疑是更为显见的。

类似场景,处于可判可不判的区间,判罚点球,完全在裁判的自由裁量范围之内,球迷完全没必要妄自菲薄。至于球员,在规则范围内为自己的球队争取利益的最大化,本来就是职责所在,更是无可厚非!

更宏观点看,球队在主场将原本“50对50”的判罚,变成“51对49”,甚至“60对40”,都是放之四海皆准的通识,甚至可以视作主场利益的一部分,在主场不去争取规则范围内裁判那1%的偏向性,才是对球队的不负责任。

远的不说了,还记得前年40强赛中国队对中国香港队的两场比赛,我们是如何被裁判黑掉4分的吗?——国足主场在终场前被漏吹了一个确凿无误的点球,在客场越过门线两个球直径距离的进球,都被吹了出来,这样的裁判尺度,才是有问题的尺度!

主场利益是国际通行的惯例,为之争取,天经地义;不去争取,“天诛地灭”!

但凡有一点点竞争力的球队,都会在规则范围内争取裁判的青睐。如果国际足联现在下令,“谁没有在主场获得过裁判(在规则范围内的)吹罚的利益,谁才能进入世界杯决赛圈”,那么唯一的结果恐怕就是,只有马尔代夫、卢森堡、不丹这样的超级鱼腩才能踢世界杯了。

从第四轮就已经基本绝望的中国队,到了第九轮还活着。而且,从场上的表现来看,我们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国足不是在苟延残喘,而是在纵情燃烧。

不可否认,国足的出线形势仍然险峻,但能够把悬念留到最后一轮,已是多年难得的景致。1993年、1997年和2013年预选赛,国足的最后一场主场,都已经是死局,2004年和2008年都有希望,但最终却是闹剧和悲剧收尾。可以说,除了2001年晋级世界杯决赛圈那次之外,这一次,已是国足在预选赛走得最远的一次。

赛前很多人说,国足不如早点被淘汰,早点总结,早点重建,免得高估了自己的实力,低估了足球基础建设的迫切性。这样的想法,未免有点儿简单和二元化了。我看不到成年队的比赛和青训建设有什么对立矛盾之处,真刀真枪的比赛,永远是最重要的,它的作用和影响,也从不局限于场上。比总结对国足更有帮助的,是不断地把总结的时间往后推延,不断把自己留在积分榜的生存区。

国足还要继续向前。往近了说,国足经历过40强赛最后时刻的神奇逆袭,12强赛的生机,虽然条件无比苛刻,现在没人敢说不会重现奇迹;往远了说,即便最终大概率还是会被淘汰,中国足球所得到,不只是多一场含金量十足的国际A级比赛锻炼的机会,更是一个继续证明自己,回报全国球迷支持、提振球迷信心的机会。

郑智、肖智、冯潇霆、郜林、赵旭日、曾诚、蒿俊闵,这群30岁以上的球员,他们在冲击自己最后一届世界杯,他们要用拼搏给自己的职业生涯留下印记,也会在孩子们的心中留下印记。

终场时刻,武汉体育中心响起了《怒放的生命》。那些希望国足“早死早超生”的人应该明白,不是只有死去才能重来。每一次为生存的拼搏,都在让中国足球变得更好。国足点球是裁判恩赐?不争取主场利益才是天诛地灭!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