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4年09月20日 22:46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方正宇

    新闻背景:亚运会63年历史上,主火炬第一次被娱乐明星点燃;各比赛门票被大量剩余;下届原定主办国越南爽约;社交网络上,亚运会无人问津;中国体育圈内,李娜退役的新闻热度远超仁川亚运开幕……这就是亚运存在的尴尬现状。

    

   “大长今”李英爱点燃亚运圣火

    在汪峰忙着扮演音乐导师的角色时,亚运会接过了专门负责“被抢头条”的悲情任务:9月19日开幕式,结果遭到苏格兰公投和阿里巴巴上市这两条新闻的内外夹攻;9月20日比赛第一天,首金得主(对不起,我真的没记住他或她的名字)的风头显然及不上王菲和谢霆锋;然后在9月21日,当天最引人瞩目的也将是出现在退役发布会现场的李娜,而非任何一位亚运金牌的得主。

    换个角度来看,倘若没有了那些看似突如其来的大新闻,亚运会就能占据综合性媒体或者哪怕是体育媒体的头条位置吗?恐怕也不太可能。说实在的,要不是前几天出了国奥队在亚运会小组赛输球这档子事,再加上冯喆又在微博上惹出了一场风波,谁记得还有亚运会这档事?

    而且这种对于亚运会的漠视,并非仅仅存在于中国,就连东道主韩国的热情似乎也不乐观。比如那场看似富丽堂皇的开幕式,完全变成了韩国艺人们自嗨的秀场。说明在举办者的心目中,亚运会开幕式只不过是一个推广韩国娱乐影响力和偶像号召力的舞台,至于体育元素,则是完全可以被放弃的东西。

    这就是亚运会不受人待见的现实,包括从举办城市的变迁上,也能感受到赛事地位的持续下降。比如最开始的时候,东亚三国会由东京、汉城(首尔)和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来举办亚运会。但放在今天的时代背景下,此类一线城市即便还有举办体育赛事的热情,也已经直接将目标瞄准了奥运会。至于近年来先后举办赛事的广岛、釜山和仁川,其城市地位明显有所不及。这样一种情况,倒是和国内全运会的历史颇为相似,从一开始由北上广轮流举办,发展到现在专门由国内二线城市举办。

    可问题在于,尽管亚运会的赛事水平和商业价值远远不及奥运会,但其赛事规模却未必逊色多少。以本届仁川亚运会为例,总共有36大项439小项,要多于伦敦奥运会的26大项302小项。以仁川市当地的组织能力而言,根本应付不了如此庞大的赛事任务。比如赛事开幕刚刚第二天,各块场地上的前方记者已经传来了一系列雷人的消息:一个本该有三个洗手池的男厕所,居然有两个不翼而飞;用来迎接几十名记者的班车,居然只有七人座;设置于荒芜之地的媒体工作区,居然就是几个硕大的集装箱。记者们对此的感慨是:这到底是亚运会还是村运会?

    诸多令人啼笑皆非的细节,反映出一个尴尬的状况:对于亚运会,亚洲一线城市没兴趣办,而二线城市又办不好,其地位实在是只能用“鸡肋”来形容。那我们不妨再多想一步,什么时候能扔掉这块“鸡肋”呢?

    或许在有些人眼中,这完全是一个离经叛道的想法,毕竟亚运会的“年龄”要比我们很多人大得多,可以说从我们刚刚接触体育的那一刻开始,已经无形中被植入了“亚运会必须存在”的观念。但要是放眼整个体育发展史,曾经存在而又走向消亡的赛事比比皆是,而且在其它大洲那里,也并没有出现如此规模的“欧运会”或者“非运会”。既然如此,我们为何不能质疑一下亚运会存在的意义呢?

    最开始的时候,亚运会也许是一个各国展现或者说比拼体育实力的舞台,尤其是1986年的汉城亚运会,中国直到最后一天才以1枚金牌的优势力压东道主韩国登顶,的确带来了体育赛事专有的那种刺激感。但自从中国在1990年亚运会上包揽半数以上金牌之后,该项赛事的金牌榜之争就基本失去了悬念,中国第一、韩国第二、日本第三的顺序,已经连续四届赛事未发生变化。

    实际上,即便中韩日三国要在体育竞技领域内一争高下,舞台也应当是奥运会而非亚运会。包括在很多项目上,东亚三国已经习惯于派出二线选手来参加亚运会,导致赛事质量逐渐远离世界水平。真正还算有点看重亚运会的,反倒是出现在金牌榜中游位置的国家,毕竟那些运动员参加国际赛事的机会相对较少。可问题在于,仅仅为了满足少数运动员参加赛事的需求,就有必要劳民伤财地举办一届亚运会吗?真要解决他们的赛事需求,还不如由东亚三国在各类体育项目上定期邀请其它亚洲国家选手参加来得实惠。

    当然,这仅仅是从观众或者赞助商的角度来考虑问题,然而从亚奥理事会的角度来看,举办亚运会则具有政治上的战略意义:要是没了亚运会,亚奥理事会又如何来证明自身的存在感?包括如何讨好那些手中握有选票的会员国?所以尽管谁都意识到了亚运会的臃肿,可亚奥理事会却始终不愿意彻底精简赛事的规模,继续以庞大规模来满足很多国家“排排坐分果果”的想法。

    由此可见,亚运会如今得以举办的最重要动力,主要来自于亚奥理事会的利益需求。然而这种建立在政治思维基础上的决策,最终会受到体育运动规律乃至市场经济机制的颠覆,当亚运会对于公众、媒体乃至商家都不再具有吸引力时,亚奥理事会只能减缓却不可能改变亚运会走向衰亡的必然趋势。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倒是有必要多少施舍一点注意力给仁川亚运会,因为也许亚运会这项赛事看一眼就少一眼了!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