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4年09月22日 22:28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李拜五

    新闻背景:北京时间9月22日,2014年仁川亚运会小组赛,国奥1-0战胜巴基斯坦,以小组第二名出线,十六强将对阵泰国队。

    热烈庆祝中国国奥队击败巴基斯坦,进入亚运会十六强。是的,你没有看错,是亚运会十六强,而不是世界杯十六强。要是没有常飞亚神来之笔的突破和射门,国奥很可能无法赢球,届时,上至蔡振华、张剑,下到所有的队员,中间还有教练组以及足协的诸多官员,都会受到牵连。常飞亚的这一脚确实救了很多人,也掩盖了很多问题。

    之前,中国足球经历了很多次打平就出线,但就是不能出线。这一次,国奥是打平就出局,还好他们赢了。赛前,中巴之战已经被 渲染成生死之战。中巴之战,可惜对手并不是巴西,而是巴基斯坦!

    很难想象如果没有常飞亚的那个进球,国奥队的比赛会是什么结果。如果国奥队真的没有拿下巴基斯坦,又会发生什么样的事情。 所有的假设若变成了现实,那么国奥队就会成为本届亚运会中国代表团最早亮相,又最早回家的队伍了,这显然是中国足协所不能接受的。

    可以肯定,这样的事情如果真的发生,那么中国足球界将要发生的事情要比去年国足惨败给泰国队还要大!届时,国奥的队员在回国后也很难重回训练场,他们要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开总结大会和写检讨之上。国奥的教练组也可能会就此解散,就像上届亚运会孙伟黯然离职一样。中国足协大佬们的日子会更不好过,中国足球的现状以及令他们焦头烂额了,国奥的惨败只会让足协公信力再度下降,很多人也不得不离开现在的岗位。当然,日子最不好过的就是蔡振华,主管足球以来,中国足球并没有什么好的变化,反倒是失败接二连三。所以,蔡振华不得不前往现场督战,不能让一年多以前的合肥惨案在韩国仁川发生!

    也正是常飞亚的进球让中国足球有了复仇的机会,在接下来的1/8比赛中,国奥队将要遭遇泰国队。中泰两队在亚运会的上一次交手是在1990年的北京,中国队在国庆之夜被对手1:0击败。2013年的6月15日,现在的国奥主帅傅博就是在教练席上亲眼目睹了国足1:5惨败给泰国队,当时那支泰国队并不是国家队,就是国奥年龄段的队员组成的二队。如今,傅博有机会在亚运会的赛场上为国足复仇了,而不用等待10月10日的武汉了。

    此时,我们也应该反思一下了。巴基斯坦足球留给中国足球最近的回忆还是21年前,1993年中国队在世界杯预选赛中曾经两次击败 巴基斯坦,比分是5:0和3:0,那时国足完全压制对手,比赛就是半场攻防。当时被中国队轻松击败的对手还有同组的约旦。如今,巴基斯坦和中国队的对话已经变成了生死战,约旦已经成为亚洲第四,差不多两周之前,约旦险些在哈尔滨击败中国队。

    往事不堪回首。我们现在只能接受现状——面对巴基斯坦,国奥并无绝对优势,在比赛的最后时刻,眼看着对手疯狂反扑,我们在电视前为国奥捏了一手汗。

    中间过去的这20多年,正是中国足球职业化的20年,没有正规联赛的巴基斯坦正在逐渐缩小和中国足球的差距,而中国足球不但被几乎同一时期职业化的日本和韩国越甩越远,甚至还被约旦队超越。

    很多人必须要感谢常飞亚,因为是他的进球才让国奥又有了继续在亚运会活下去的机会。但,可能正是因为这个进球,让中国足球又少了一次彻底改过自新的机会。因为,这场胜利让中国足球又有了苟延残喘的机会,且活且珍惜吧。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