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4年09月25日 23:25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吴策力

    新闻背景:北京时间9月25日晚,仁川亚运男足项目1/8决赛展开,最终国奥0-2完败泰国,连续两届止步16强。

    历史上阿拉伯人往欧洲贩卖香料,给每种都编了故事,神乎其神,以便高价。后来,大家所关注的每种产品都是这样——讲故事。iphone在讲故事,阿迪达斯和耐克在讲故事。一天我在楼下吃抄手的时候注意到一张污迹斑斑的纸片,上面记载了这家店的传说。简而言之,就是撒了花椒的牛郎织女。吃完出来,门口摆摊驴友也在讲故事,情节简单,寥寥5字:求六元吃饭。

    公元前490年,雅典军在马拉松平原打败波斯军队。长跑优胜者斐迪庇第斯从马拉松跑至雅典中央广场(全程42.195公里),只说了一句“我们胜利了”便体力衰竭倒地而亡。1896年举行首届奥运会时,顾拜旦采纳了历史学家Michel Breal以这一史事设立一个项目的建设,定名为“马拉松”。

    如果雅典输掉了战役,斐迪庇第斯跑到广场说“我们挨了”,而后颓然倒地,死去……是否还有马拉松这个项目?

    可能,有吧。据悉,顾拜旦设立了现代五项时,根据的也是19世纪一名法军军官奥德赛式的旅程。但我仔细看了一下,有版本说是路易·波拿巴手下的军官,有人说是1870年代普法战争期间的--如果是后者,这意味着法国输掉了战争而顾拜旦还是设立了这项赛事。

    足球是怎么来的呢?

    根据国际足联给淄博发的执照,好像是从这里来的。山东鲁能离这里太近了,知道足球有时候不是什么好事情,所以干脆没有让适龄球员参加这次亚运会。德国人维斯更坏,说足球是中国西藏的僧人发明的,以打成平局陶冶性情为目的。对此我只有一个问题,确定是打平为目的而不是保平争胜?

    足球国字号的悲剧不在于输球,而在于输球的时候,大家都清楚和场上球员甚至教练都没有什么关系,体谅他们也是受害者。打个比方,岳不群没有给岳灵珊添个弟弟,已经在十年前那一刀下去之后就注定了,而不是现在居室内放的植物没有情调,让华山派掌门人不思敦伦。这就是很多人看了中泰比赛后,没有对比赛本身发表太多看法,而是回忆11·17、回忆末代甲A的原因。

    落后之后的男足亚运队被泰国队全面控制,对方第86分钟才换第二个人,生龙活虎。这边则疲态百出,动作迟缓。泰国队进球后,现场的中国记者齐刷刷往蔡振华那看,如果眼神可以提问,返回的信号很可能是1997年那句,“你是哪个单位的?”。

    接下来足球面临的更大悲剧是,一旦这项运动被认为完全不可能被“扶上墙”,之前的所有来自上层的鼓励都会渐行渐远。这方面我敢保证的是,在中国不会有顾拜旦。一个每次都跑90分钟来告诉你“我们输了”的项目,不幸生在信息时代当不成报喜不报忧的花剌子模信使,客观上已经成为心病。第75分钟用张卫换下常飞亚,场边不禁苦笑。彼时中国队很少攻到前场,此时上一个高大前锋,难道是想唤醒一个古老的祈福仪式——打东南亚球队用头球啊?

    24年前输给泰国,国内都觉得奇耻大辱;现在输了,心服口服,并耐心总结泰国给中国足球带来的N个帮助。这种节日感,可能是24年前那个“十一”无法想象的。

    无法想象的,还有足球的生存环境。以我住的成都为例,现代五项都有专门的体育场,足球的专业球场已经几近废弃。其实,现代五项体育场也在同样“荒废”中。稍微不同的是,建筑不会像冯喆和黄博文那样拌嘴。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