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4年09月27日 20:32

    新闻背景:中国男篮在亚运会复赛中72比79不敌日本,倘若明天再输给伊朗,将首次在亚运会无缘四强。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 潘谨勤

    去年的亚锦赛第五可能并不是中国男篮的谷底。

    现在,首次输日本,还有可能创造另一个记录,无缘亚运会四强。即便中国队在9月28日的比赛中击败伊朗,但三队连环套,最终还得看比分。就此向足球靠拢,宣布中国篮球只是亚洲二流是不负责任,但中国男篮应该重新定位了。

    2008年奥运会之后,中国男篮就在虚假繁荣中不可自拔,依靠外援带来巨大利益的CBA,更是让中国篮球圈迷失自我。2013年亚锦赛的失利,仍然没有让他们真正清醒。扬纳基斯背着黑锅离去,男篮大换血,中国男篮又似乎找到了方向。

    7月份的武汉亚洲杯,拥有主场优势,国二队输给菲律宾,中国男篮仍然稳坐钓鱼台;亚运会小组赛,一分险胜没有归化球员昆西·戴维斯的中华台北,中国队从上至下,还觉得这不过是一次磨练。当中国足球输给泰国,篮球圈中大部分人,以及诸多球迷仍然认为,篮球不会像足球那样垮掉。

    然后,中国男篮耻辱性的输给了日本男篮。

    与足球已经堕落到令人麻木不同,过去数十年,中国男篮在亚洲的优势,让球员、教练都有虎死不倒架的自信,当实力不在匹配这份自信,就变成了自大。一度领先日本多达15分的中国男篮,居然在比赛中玩起了五上无下,结果给了中国队一记响亮的耳光,2014年的中国男篮,已经没有资格在亚洲狂妄了。

    作为领队,宫鲁鸣看到了中国男篮的问题,所以他痛下杀手,不再将希望寄托在一些没有追求的老将身上,这些没有错;作为教练,宫鲁鸣仍然沉浸在中国男篮过去的辉煌中,他会在亚运会前把夺金当成男篮的目标,他也会在领先日本后认为对手翻不了盘,但这一次他错了。

    而且,现在的男篮很有可能会向男足一样,走向另一个极端,从自大到自卑,彻底丧失信心。不是杞人忧天,这波中国男篮的球员,大部分都会留下,宫鲁鸣可以大刀阔斧的裁掉老将,但他无法从CBA中找到比这批球员更好的同年龄段球员,而再往下,没有周琦的那一拨青年队球员拯救中国男篮,也不过是痴人说梦。经历亚运会惨痛的年轻小伙子们,心中难免有些疙瘩,他们的未来也蒙上阴影。

    警钟一直长鸣,却没有人听见。

    盛世而衰,就是中国足球走过的路。2002年世界杯算是国足的巅峰,从那之后,他们的下限不断被刷新,心态问题,可以用“快乐足球”来拯救,但实力问题呢?篮球也是如此,2008年后的衰落,有邓华德“疯狗精神”弥补,但光环褪去之后,中国男篮疯都疯不起来了。

    真相说出来有些残酷,那就是中国男篮实力不济。中国足球输给泰国后,名宿、球迷犹如发现新大陆般点出了“大牌外援和中超毁了中国足球”,承认中国球员能力差的同时,还得找一块遮羞布,而在这之前。稍有衰落的中国男篮已经点出了这一点,这种“不是我不够好,只是没有机会”的陈腔滥调,令人作呕。

    可怕的是,朝令夕改的中国篮球,会不会再次180度转弯?2008年之后,中国男篮就在土帅、洋帅,美国风格、欧洲风格、传统中国篮球风格中不停地摇摆,而每一次摇摆,毁掉的就是中国男篮的青春。

    当然,与足球不同,中国男篮仍然可以在亚运会完成救赎,那就是击败伊朗晋级四强。但真的要终极救赎,还是指望出现另一个姚明更现实一些。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