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4年10月03日 18:15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方正宇

新闻背景:北京时间10月3日消息,亚奥理事会官方宣布,中国女子选手张文秀在亚运链球比赛后被查出兴奋剂阳性,因此剥夺其亚运会参赛资格,她原本获得的该项目亚运会金牌也将被收回,王峥将递补成为本次亚运女子链球冠军。

仁川亚运张文秀(中)以77米33的个人最好成绩打破她在06年亚运会创造纪录

自1990年之后,中国代表团在亚运会金牌上就确立起“独孤求败”的至尊地位。但也恰恰从那时开始,“兴奋剂”成为中国代表团难以摆脱的阴霾。比如在1990年为中国收获首金的女子举重选手邢芬,却在1993年由于尿检阳性而被禁赛两年。

接下来在1994年广岛亚运会上,中国体育更是遭遇了迄今为止最严重的一场“兴奋剂危机”。如果网络搜索该届比赛的金牌榜,会发现中国代表团的数据存在137金和125金这两个版本,其间出现的差额,就是由于多名中国选手(主要集中于游泳项目)涉及禁药问题而被剥夺的金牌数。

在1994年遭遇沉重打击之后,中国体育开始高度重视兴奋剂问题,尤其在出征奥运会、亚运会等国际赛事前首先进行自查。由此导致的后果,就是一批在全运会赛场上取得异乎寻常佳绩的中国选手,接下来却由于种种官方理由无缘参加世界大赛,个中奥秘其实瞒不过圈内人的眼睛。

即便如此,仍然时不时会有中国选手在兴奋剂问题上栽跟头。比如曾因“马家军”而风光无限的女子中长跑项目,之后却成为了涉及兴奋剂的“重灾区”,甚至还出现了“孙英杰在厕所内捡药吃”之类的闹剧。比较近的例子,则是曾经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的张莹莹,由于在2009年的尿检结果呈阳性,而被中国田径协会禁赛4年。

除了女子中长跑之外,中国田径在其他项目上同样经常出现“药人”的身影。曾在十一运会上荣膺女子100米金牌的王静,随即因为被查出服用禁药而被终身禁赛。此外作为张文秀的前辈,另一位投掷项目上的世界名将隋新梅也曾因为禁药问题受罚。

考虑到有这么多“前科”的存在,因此面对张文秀被剥夺金牌的新闻,我们不可能对她首先进行“无罪推定”,而是必须承认“故意服用禁药被查出”这种可能性的存在。由于出现在亚运会级别的国际大赛中,这甚至可能成为中国体育在进入新世纪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兴奋剂事件。

不过在得出最终结论之后,我们首先有必要了解下导致张文秀和中国体育深陷麻烦的禁药成分——泽仑诺。“泽仑诺”也被写为“折仑诺”,其品种属于蛋白同化制剂(俗称合成类固醇),具有促进蛋白质合成和减少氨基酸分解的特征,可促进肌肉增生、提高动作力度和增强男性的性特征,因此被列入“兴奋剂”的范畴。

但与此同时,泽仑诺还曾有另外一种作用,那就是可以用作饲料添加剂,是美国FDA批准的家畜促生长剂之一。由于这种成分可能危害人体健康,因此欧盟和我国农业部先后将其列入违禁药物的名单。

也就是说,无论作为人类服用的药物还是当作喂养家畜的饲料添加剂,泽仑诺都是一种被法律所禁止的成分。可问题在于,当这种成分进入张文秀的体内时,到底是因为以上哪种原因呢?

从以往历史来看,当中国选手被查出尿样呈阳性之后,最常用的理由就是误吃食品,将责任推给国内糟糕的食品环境。但我们又不能断定这一定就是推脱的借口,因为当年也出现过德国乒乓球选手奥恰洛夫由于食用中国猪肉而导致被禁赛的情况,结果在查明罪魁祸首是“瘦肉精”之后,德国乒协也撤销了此前的禁赛决定。

在获知更为全面的信息之前,我们暂时难以判断本次事件的真相,但有一个事实倒是可以提前确定——那就是无论出现何种版本的结果,恐怕都会留下耻辱的记录。即便能确定张文秀是因为误吃食品而陷入禁药风波,也绝对不是什么值得庆贺的喜事,因为这再次反映出国内食品行业的糟糕现状。甚至某种意义上来说,中国食品出现问题要比中国体育出现问题更让人感到痛心和恐惧:如果老百姓连“放心肉”都吃不上,那么赛场上收获的大把金牌又与国民身体健康何干?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