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国梁忆涉药事件:扑到蔡振华怀里哭 恨不得真有病


来源:凤凰体育

凤凰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8日,近日,国乒总教练刘国梁做客央视《开讲啦》节目,分享从大满贯运动员到金牌教练的历程。节目现场,刘国梁与观众分享了自己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经历,也回忆了自己1999年刚取得大满贯就被怀疑涉药的心酸历程。

凤凰体育讯 近日,国乒总教练刘国梁做客央视《开讲啦》节目,分享从大满贯运动员到金牌教练的历程。节目现场,刘国梁与观众分享了自己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经历,也回忆了自己1999年刚取得大满贯就被怀疑涉药的心酸历程。

刘国梁作为中国首位男子乒乓球大满贯得主,以运动员身份参加了1996年亚特兰大和2000年悉尼奥运会,又以教练员身份参加了雅典、北京和伦敦三届奥运会。但是,刘国梁的第一次奥运之旅并不是那么顺利。在自己的第一届奥运会上,刘国梁在与“怪球手”丁松的PK中胜出,顺利入围奥运,并最终拿到男单、男双两块金牌。“1996年奥运会我是一个非常危险也是非常微妙的角色。当时孔令辉是新科世界赛冠军,很年轻;王涛是球队里最稳定的核心,所以他们两个肯定是能参加奥运会的。第三个参加奥运会的名额会在我和丁松之间产生。丁松是个怪球手,也是一位很传奇的运动员,和他一起竞争,我心里没有多少胜算。最后还是报的我第三号作为替补运动员,我参加了1996年的奥运会,最终获得了男双和男单的双料冠军。”

拿到奥运会冠军和世界杯冠军之后,刘国梁还差一个世锦赛冠军就可以成为中国首位男子大满贯得主。1999年世锦赛刘国梁3-2险胜马琳夺冠,完成大满贯伟业。不过,刘国梁也坦言,自己当时的状态很差,不过却很幸运。“我那时的状态很差,不过我运气很好,最后我拿了冠军,那是我最重要的一天。”

还沉浸在完成大满贯喜悦里的刘国梁接到一个晴天霹雳。“国际乒联很严肃地把我请到办公室里,说我在8月8号世锦赛单打比赛之后兴奋剂的尿检里面表睾超标,疑似使用兴奋剂。我们会查,如果是真的,就会取消你所有比赛成绩。”听到这个消息,刘国梁表示当时脑袋嗡的一声炸了,之后打电话给当时的主教练蔡振华。从欧洲回来后,看到接机的蔡振华,刘国梁直接扑到蔡振华怀里,忍不住落泪,觉得自己特别委屈。之后刘国梁在训练之余去北京各大医院做检查,恨不得自己真的患病,以证明自己的清白。那一段时间,刘国梁自己在开车时会把声音调到最大,放声痛哭,可还是需要擦干眼泪,继续训练。

后来,国际乒联表示要对刘国梁进行三次飞行检查,如果三次都高,证明是其身体里自然形成,就可证明刘国梁的清白。国际乒联飞行检查时,遇到国乒封闭训练,为了应对飞行检查,刘国梁只能每天等到晚上10点不喝水,以证明自己没有服药。“我们封闭训练运动量非常大,一天三练,最痛苦的是不能喝水。第一泡尿的时候超标,第二泡就很淡了,一喝水就不行了。所以,我为了应付他们的飞行检查,每天都要等到晚上十点,确定他们不来了,我才能喝水,才能吃东西。那会训练完都不敢洗澡,每天都憋着。”但是,三次飞行检查,有一次检查时,刘国梁没忍住,喝了水,吃了东西。最后,三次检查两次高,一次不高,没有过关。有半年的时间,刘国梁陷入了巨大的心理影响中,无心训练与比赛。2000年的世乒赛,中国队顶住压力给刘国梁报名,在决赛中,刘国梁一人独丢两分,中国2-3不敌瑞典,丢掉冠军,刘国梁又陷入深深的自责中。不知是否是否极泰来,当国乒去香港参加悉尼奥运选拔赛时,途经广州,当时的乒羽中心主任杨树安对刘国梁和蔡振华说:“国梁的问题解决了,是源自于体内,没事!”听到这个消息,刘国梁眼泪哗的一下就出来了。

兴奋剂事件顺利解决,刘国梁被证明是清白的,但他的状态却再也找不回来了。刘国梁称自己特别想拿一个冠军证明自己,但是总拿不到。一气之下,就剪了光头,削发明志,希望一切从头再来,可以在悉尼奥运会上证明自己。悉尼奥运会,刘国梁虽然没有拿到冠军,但是一枚铜牌也足以证明自己。当时的刘国梁深知自己已在职业生涯的末期,当金牌教练,带领自己的队员站上奥运最高领奖台成为他的新目标和动力。2002年,刘国梁毅然决然退役,一年之后就成为男乒主教练。

[责任编辑:魏晓青]

标签:刘国梁 刘国梁涉药 刘国梁 大满贯

人参与 评论
2014-10-25开讲啦 刘国梁:奥运背后是成长(上)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0/27/b7345d66-7848-4aff-8fb0-e63dc2349a2f.jpg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