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体育 > 独家评论 > 正文
2014年10月29日 07:40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麦卡

新闻背景:张继科在击败队友马龙、问鼎在杜塞尔多夫举行的男乒世界杯男单冠军之后疯狂庆祝,起脚连续踢烂两块广告牌,不但4.5万美元冠军奖金被罚没,还引来国内舆论一片指责。

张继科的父亲一定不会想到,当年自己因为崇拜济科而给儿子起了这个名字,他因为脚法登上头条,却还需要近日在杜塞尔多夫的这份机缘。

张继科这两脚,令国内舆论大哗,相当部分的批评,集中在张继科此举不但失态,而且丢了国人的脸。反倒是德国现场的观众不以为意,争相与他合影,连国际乒联媒体主管在叮嘱他公开道歉的同时,也从个人角度对他的行为表示了理解。更搞笑的是,遭来“飞来横祸”的广告品牌获得了极大的曝光度,可谓塞翁失马。

无论从比赛规章还是损坏公物的角度而言,张继科的行为固然有错,但在充满压力的竞技体坛,以类似的轻度破坏行为作为发泄手段,不但中外皆然,在很多项目中甚至还被喜闻乐见,比如在足球比赛中,球员拆下或飞踢角旗杆的场面屡见不鲜,虽然球员会因此被黄牌警告,却仍然乐此不疲,成为掀动赛场气氛的法宝。

张继科在庆祝中损坏公物,理应赔偿和按规处罚,对未成年观众以不良的示范,道歉亦可,但要套上“给国家丢脸”这样的大帽子,却有点神经过敏,大可不必。

刘国梁为徒弟的飞腿道歉,有揽责的意思,实际上,这位以“足智多谋”著称的少帅,也确实需要为张继科的情绪管理瑕疵负上“纵容”之责。

近日在做客央视《开讲啦》节目时,刘国梁首次披露,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单决赛前,曾经变相要求王皓输给张继科,原因是当届比赛改制,先单打、后团体,刘国梁认为个性十足的张继科会无法承受单打决赛的失败,从而导致在男团决赛崩盘,相比之下,王皓对于亚军更甘之如饴。结果,一向服从命令的王皓果然草草地输掉男单决赛,默默当上了“千年老二”。

在重大比赛中,以团队利益为重,仍是不少代表团的共识,为此私下作出一些战略上的谋划,也算无可厚非。但提前内定决赛结果,终究与体育精神相悖,不是什么上得台面的事。它既可能挥霍运动员的努力、伤害他们的情感,更有损比赛的质量甚至一项运动的魅力。

张继科踢坏广告牌,刘国梁自称“彻夜未眠”,为徒弟的行为“向观众和广告商道歉”,其实真正应该为之道歉的,反而是两年前那场男单决赛。只是,如今在镜头前对着当年的决策侃侃而谈,甚至流露出自得之情,说明刘国梁并未意识到其中的问题。

在批评张继科时,刘国梁说,“叛逆不是影响力”,但毫不遮掩地谈论团队中的潜规则,也不是正面影响力;刘国梁又说,“外事无小事”,但相比张继科的那两脚,他自己的言论反而更具“破坏性”——前者的两脚踹在广告牌上,后者的话则是踹在世界体坛普遍通行的价值观上。

刘国梁还说,“如果没有孔令辉,我拿不了大满贯,因为没有他,激励不了我。我觉得对对手最大的尊重,就是想办法用公平的手段去战胜他。”

球员刘国梁信奉公平,讽刺的是,教练刘国梁却告诉王皓“做好以决赛输给张继科为荣,这样你王皓才有作用”。其实,这对决赛双方都不公平——王皓无奈放弃了冠军,背负起难堪的绰号;张继科看似受益者,但这位史上最快大满贯得主也从此受到冠军含金量不足的质疑,而且在那之后,他的团体赛表现仍然不济,随后两年遭遇了团体赛输球的“大满贯”,这也成了他这次负面情绪爆发的根源。

让球本身出于集体主义的观念,亦是个人利益被集体捆绑的无奈博弈,固然有值得理解之处,在短期内也不可能消失。但至少,让球行为的极端功利主义,不该被美化为“光辉历史”的谈资,而让球者的委屈求全,更不应该沦为主事者证明自己英明决断的论据。

张继科这次爆发,与其说是缘于自己此前糟糕的状态和压抑的情绪,不如说是被要求收敛个性、进一步提升团队成绩、“好像只要输一场就没有比赛可打”的催逼。这头“藏獒”不像王皓那样可以被随便摸头、逆来顺受,但暂时也无法在个人成绩与团队成绩之间寻求平衡,那么唯一的办法,就是在个人夺冠时借机倾泄心头积郁。

张继科和王皓一刚一柔,性格两极。两人唯一的共同点,是他们都曾经深切地感受到“团队”两个字的残酷。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