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体育 > 独家评论 > 正文
2014年11月25日 10:57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Mauricio Savarese

作者简介:毛利西奥•萨瓦莱斯,曾任巴西版《442》杂志主编、巴西雅虎体育新闻总监,世界著名体育作家,巴西《环球体育》著名专栏作家、UOL高级政治记者,路透社高级体育作者,著有《银河战舰•十年》,《巴西足球A—Z》等。

时间来到2014年末,如果此时再抛出一个关于世界最佳球员的命题,我猜测很多人心中的答案或许已经不再属于梅西。

2009年以来,我们的足球观似乎被洗脑,只要有梅西的地方,奖项大部分都属于他。恰巧他有遇到了巴萨的黄金一代,强强联手,让我们误以为只有这样的足球才堪称完美,尽管C罗与他不相上下。世界最佳不过是个名号,他的能力以强到不需要任何虚名来证明,相对而言倒是西班牙政府关于其偷税的指控,实实在在困扰着他。梅西完了?我可不想冒天下之大不韪武断地下次定论,然而却不得不承认,尽管他巅峰已过,但传奇仍存,只不过或许存在于另外一家俱乐部。

2014年注定不是属于梅西的年份,千辛万苦率领阿根廷再度杀入世界杯决赛,荣膺世界杯最佳球员,这原本都是好事。可大众不买账,显然这个奖项更应该属于德国人,屋漏偏逢连夜雨,连此前在大学校园里为他受尽唾沫之灾的FIFA主席布拉特也开始公开质疑这个结果的公正性。

FIFA内部人士透露,今年金球奖评选将在两个候选人之间产生:已贵为葡萄牙和皇马双料传奇球星的C罗和胆大心细的世界冠军门将诺伊尔。几乎没有梅西什么事,如果我们最后在票选结果的前三名中看到他,那说明他已经胜利了。

世界杯上,阿根廷进入决赛小跳蚤的确功不可没,但冠亚军之间胜王败寇的定律还是阻碍了梅西从优秀到伟大的晋级之路。想想那些伟大的球星们——1986年的马拉多纳,1994年的罗马里奥,1998年的齐达内,2002年的罗纳尔多,你不得不承认小跳蚤还是与他们有那么一些不争气的差距。

国家队不谈,在状态明显下滑的巴萨,他凭借一己之力为球队带来冠军的完美计划也被马竞无情地破坏,确切地说还有冠军杯。对于一名球员来说,尽管你仍然是球场上的巨人,如果你在27岁时还无法晋升为“伟大”的行列,那么抱歉,你可能真的没什么机会了,足球就是那么残酷。

本赛季梅西的魔力正在削减,反倒是内马尔正有反客为主,一步步接管他地位的趋势。尽管刚赢得了欧冠联赛史上最佳射手的称号,但不得不承认,人们为他欢呼的频率正在降低。他的老伙伴,哈维和伊涅斯塔也正在向传奇转型,只可惜传奇往往意味着告别。梅西还想进球,他当然会成为传奇,但至少不是现在。可在巴萨的前途,他似乎已经一路望到了尽头,于是尝试另一条道,未尝不是一种好选择。

能力越大,转型越难,现实足球毕竟不是游戏。尽管人人做梦都想要梅西坐镇锋线,但梅西真正现实的下家也只不过寥寥几者。

对他而言,最好的选择或许就是前往英超,一个完全不一样的足球世界:来证明他不仅能单兵作战,还能融入另一支团队。真正的天才不应该圈养,他应该是野生的,能够在任何环境中鹤立鸡群。在此不得不把他的老对手C罗搬出来,毕竟葡萄牙小子在曼联走向巅峰时,毅然选择出走,当然我们都知道这也是经纪人门德斯的生意,但不得不说,C罗选择答应,也证明其胆量十足。

我几乎敢断言,如果前往英超,梅西进球绝不会如过往般易如反掌。老实说,西甲的防线从不为人称道,甚至一些小联赛球会都能搞掂西班牙球队的豆渣防线,相对而言英超显然更讲究战术记录和防守阵型。当然梅西如果进球少,英格兰的媒体同样不会放过他,这是他前往英超的另一个风险。媒体从某种程度上讲是一柄双刃剑,假设梅西在英超表现如鱼得水,偶尔戏耍后卫,再加上跨海袭来的背景,简直能被媒体渲染成一部史诗巨片。考虑到目前世界主流新闻仍以英语报道,或许梅西的全球影响力会得到再一次升级,对于正在走向衰老的梅西来说,这绝对是一个不小的诱惑。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太阳报》的区区小标题,就引发了全世界对梅西转会的思考。

尽管大部分报道都将梅西前往英超的可能吹嘘得有模有样,但不得不承认,其实英国的邻居法国同样也会是梅西的下一个好归宿。法甲正在通过金元政策重新走回人们的视线,梅西若能加盟,那定是法甲崛起的最好宣传。当然他前往德甲也存在理论上的可能,他们不差钱,但理智的德国人显然也不会为他支付传说中的2亿欧元,况且能支付梅西高收入的或许只有拜仁慕尼黑一家。拜仁已经成为了另一个巴萨,梅西却只想做回自己。

这世上没有一个人能永远保持自己的巅峰,从这层意义上讲,梅西和我们普通人没什么两样。毫无疑问他的状态在下滑,现实点讲,他目前的任务已经不再是重回巅峰,而是减缓下滑速度。但即便下滑,他仍然是这个世界上最具有号召力的足球品牌,这个品牌不应该被税务问题所困扰,也不应该只属于加泰罗尼亚,他属于全世界。(译/朱渊)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