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清源传奇生涯:打遍日本顶尖高手 一度无人应战


来源:凤凰体育

00
北京时间12月1日,据日本媒体《读卖新闻》报道,对围棋做出革命性贡献的吴清源大师因抢救无效,在30日凌晨1时11分于日本神奈川县小田原市内去世,享年100岁。对于吴清源,日本媒体盛赞其是“昭和棋圣”。
北京时间12月1日,据日本媒体《读卖新闻》报道,对围棋做出革命性贡献的吴清源大师因抢救无效,在30日[详细]

凤凰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1日凌晨,据日本媒体《读卖新闻》报道,对围棋做出革命性贡献的吴清源大师因抢救无效,在30日凌晨1时11分于日本神奈川县小田原市内去世,享年100岁。 吴清源1914年6月出生

凤凰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1日凌晨,据日本媒体《读卖新闻》报道,对围棋做出革命性贡献的吴清源大师因抢救无效,在30日凌晨1时11分于日本神奈川县小田原市内去世,享年100岁。

吴清源1914年6月出生于中国福建,在父亲的影响下,他很小就展露出过人的围棋天赋。青少年时期,吴清源在中国棋坛中已无敌手,当时的北洋政府总理段祺瑞曾经聘请他到府中与他下棋。1927年(昭和二年),井上孝平五段去北京游访时,让二子与13岁的吴清源对弈,结果中盘大败,再改以让先三局,弈成一胜一和一打挂。

消息传出,当时日本的围棋界的长老濑越宪作七段当即给吴清源去了一封信,正式邀请他来日。1928年,濑越派高足桥本宇太郎专程去北京,办理吴清源来日的具体事宜,同时正式考察一下吴清源的棋力,结果桥本四段让先两局皆败。他到了日本后刻苦好学,棋艺越来越精进。从1929年至1932这三年时间,吴段位不高,执黑棋为多,以秀策流为主体,战绩辉煌,获得了“黑先无敌”的美誉。

1929年,吴清源在《时事新报》主办的擂台赛中首次与木谷实相遇,在各种棋战中,他们都有意识地打破常规,在布局阶段即占据高位,使对手大惊失色,当时被称为“新布局”,在日本棋界掀起一场革命。

1933年(昭和八年),读卖新闻主办了“日本围棋选手权战”,参加者为当时实力最强的16名棋士,棋战优胜者可获受先与秀哉名人对弈一局的荣誉。最后吴清源在决胜中打败桥本宇太郎,成为优胜者。比赛之前,各新闻报均以“不败的名人对鬼才吴清源的决战”的标题大肆宣扬。此时正值日本策划“满洲事件”,中日关系异常险恶,因此这盘棋从始至终笼罩着“中日对抗”的色彩。

1939年后,吴清源与日本第一流棋手进行“十番棋”、“六番棋”和“三番棋”等对局。其中以“十番棋”战绩最为突出。计1939年对木谷十番棋;1941年对雁金准一十番棋;1946、1950年对桥本宇太郎二次十番棋。1943、1951、1952年对藤泽库之助三次十番棋;1953年对坂田荣男十番棋;1955年对高川格十番棋。在以上十番棋中,将除雁金准一以外的对手全部降至先相先或定先。被公认为棋界的第一人。

吴清源自战前的“镰仓十番棋”开始独霸擂台,连续15年的升降十番棋里,将日本所有一流棋士与之对局的交手棋份一一降级,不是降为相差一段的先相先,就是降为相差二段的定先。这16年,是他的全盛时代,因此被称为“吴清源时代”。直至后来无人可战,升降十番棋不得不结束。此后,吴被称为“十番棋之王”、昭和棋圣。

1961年,吴清源不幸遭遇车祸,渐渐淡出一线比赛。1984年,吴清源在日本大仓酒店举办引退仪式,正式宣告隐退。1985年,吴清源实现了战后第一次访问中国大陆。晚年,吴清源潜心于“21世纪围棋”的研究。2009年,吴清源入选围棋殿堂(类似名人堂),但是他认为自己还在修行,辞退。

2014年,11月24日,吴清源被中国围棋协会授予“围棋发展杰出贡献奖”,女儿吴佳澄代其领奖。北京时间今天凌晨,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吴清源在30日凌晨1时11分于日本神奈川县小田原市内去世,享年100岁。

(周凯)

[责任编辑:孙扬明]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