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体育 > 独家评论 > 正文
2014年12月19日 13:18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吴策力

新闻背景:12月19日消息,据《体坛周报》报道,中超升班马重庆力帆可能会在新赛季开始前被转让。坚守多年的老板尹明善甚至表示:“即使卖不掉也会放弃中超资格”。

一个多月前才冲超的重庆力帆,现在陷入裸退的境地……

力帆欲退出足坛,并不让人觉得吃惊。王健林退过,杨肇基退过,厦门蓝狮、云南红塔、武汉光谷也退过。还有些客观上不想退但被强退的,迁来迁去、融来融去,最后都不知道怎么散的……中国足球虽然不比菜园门,但对大亨们来说还是相对自由的场所。

当然,尹明善老先生之退,绝非像厦门、红塔和武汉光谷那种国企,举手投足有种邓亚萍进退人民网的气度——光谷当年花了几千万还说足协不公,无法保级,干脆撒手。那种潇洒,即便是最有钱的民营俱乐部也做不来。

有很多人觉得民企投资足球得到利益,但有时确是“只看到贼吃肉,没想到贼挨打”,好多时期民企投资足球之难,罄竹难书。总体上而言,河南建业算是投资足球最长,情绪最为稳定的企业,以二十年的漫长周期而论,其成绩也是最稳定的。

搞足球的力帆一直是圈内的异类。很长时间里,圈内都没有把力帆当成是“内行”,造成这种印象的原因首先是成绩——阎世铎在任几年取消升降级,力帆几乎年年都在垫底,死而不僵创下历史;恢复升降级之后,又两次沉浮。圈内对力帆在专业上的蔑视,大概有点像看一个学生每次做100分的选择题都只能得5分,而谁都知道,即便什么也不会,按照概率起码也能得二三十分。

力帆成绩不好,和四川足球一样,有重庆本地人才欠缺的根本原因。2006年,甚至好不容易来基地慰问的政府领导,也爆出询问是不是已经打到了“十六强”的笑话。足球之于重庆,地位可想而知。而更让业界瞩目的是,他们感觉力帆为何频频只得5分,是因为他们按照自己的思维又修改了抛硬币得到的答案。

俱乐部开球员家长会,试图让家庭来给球员洗脑壳;力帆不善和足协交流,甚至在2006年那个建国以来最热的夏天,面临降级的力帆也没有把主场比赛放在下午。当时,俱乐部单方面认为,中国足协不会同意他们更改比赛时间。也就是说,力帆一开始压根没有想到深圳夺冠——那年夏天下午三点的比赛起到了什么作用。他们唯一的一次赛前临时浇水,结果是对阵更善水战的武汉队。

力帆给圈内的印象是,他们似乎不太关心足球的细节,就像2004年亚洲杯他们试图在日本对伊朗的比赛中组织球迷,矢志支持伊朗的数千球队团体却鬼使神差穿了蓝色衣服,看起来更像是在支持日本队。

换言之,人们有点不理解,为何在商战上无往不利的尹明善,会在足球上如此疏失?同样的不理解也存在于这次,当年“买壳也要进”,现在“卖不掉也要退”。

必须指出的是,圈内可以质疑民营足球投资者在足球上的“不专业”,但千万不要忘记,他们都是身经百战、社会阅历一流的长者。以足球圈的常理推测出牌,未免太不尊重对方。周穗安和林乐丰在绿城内斗时,以为老板总会支持一方,想不到宋卫平打的算盘是另起炉灶;当然,足球圈的asshole有时候也没有体育官员黑,实德当年还准备就冠城和四川省体育局杀个价,孰料后者出手如风,迅速将川足崩盘的黑锅扣到了实德头上。但是,我个人相信,即便是体总全家捆在一起,也没有出生于1938年的尹老爷子斗争经验丰富。如果他表现得想要丢了,就是要丢了——76岁的尹明善,不需要在这里绕弯子。

目前,有媒体将力帆准备出卖球队的细节理解为尹明善考虑“不担骂名”,也完全是出于误解。不要说重庆人尹明善了,当年成都杨肇基转让全兴俱乐部,也绝无小节拘束。对成大事者而言,骂名压根就不在考虑之中。

最近听说参加体育产业一系列大会的人士,基本都处于半精分状态。主要原因,就是一边高叫发展体育产业,一边绝不放权;与此同时,中国足球一边是舆论一波又一波“回暖”,一边又是力帆的宁愿扔了也要退,买卖不成,仁义也不在。

可能,最好将此理解为中国足球逃不掉的一劫:民营资本在其认为适当的时候说了点实话。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有趣有料有劲,分享更多体育快感。

微信号:fenghuangwangtiyu

复制微信号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订阅。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