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体育 > 独家评论 > 正文
2015年01月14日 09:36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Mauricio Savarese

作者简介:美版《442》杂志主编,曾任巴西《环球体育》总监、巴西雅虎体育主编,世界著名体育作家,路透社高级体育作者。

新闻背景:恒大昨日宣布,正式签下巴甲冠军克鲁塞罗队球星、巴西现役国脚高拉特,转会费1500万欧元,签约4年。1500万欧元(约合1.1亿元人民币)转会费,创造了中超新转会费纪录。

来到贝洛奥里藏特,随便走进一家酒吧,都是男人之间的觥筹交错以及吵闹的足球讨论,但在他们的谈话中,你几乎听不见主队当家球星的名字。同样,他的名字也不太出现在街上足球少年的球衣背面;当你问小朋友,你的足球偶像是谁?恐怕不会有孩子会提到他的名字。老实说,如果他在街上与你擦肩而过,你或许压根认不出他。

里卡多·高拉特,如今被誉为巴西最好的球员之一,一个鲜有明星气质的球员,早些时候已被中超班霸广州恒大收入帐下。与他“传奇”名声相配的是他破中超纪录的转会费:1500万欧元。高拉特是一名典型的现代性中场,高效而精准,看起来像是一个欧洲足球普世文化下的工业化作品。他的球风压根不会让你联想到桑巴,倒是他的队友埃弗顿·里贝罗,有那么些随性的美感。

高拉特和克鲁塞罗让上赛季的巴甲成了史上最无聊的一届联赛,当然无聊的球队最后赢得了冠军。作为联赛的最佳球队,他们联手将第二名远远甩在身后——不过成绩并不是足球的全部,至少不是巴西足球的一切:我们追求脚步舞动间的律动,以及带球前进时的美感。工业化,很多时候并不是个“褒义词”。

可惜,并不是每个球员都能在带来美感的同时,兼顾成绩,对于急需洲际比赛成绩来重塑辉煌的恒大来说,这样高效的球员并不失为一个好选择。在克鲁塞罗,他最适合的位置是进攻性中场,当然如果球队需要,他同样能胜任中锋位置,这个特点与恒大另一名外援埃尔克森很相似(是的,埃尔克森在巴甲联赛踢的同样的进攻性中场而非中锋)。

高拉特是一名出色的进攻过渡者,现在他愈发全面,既能冲锋陷阵进行抢点,又能承担起“禁区到禁区”的中场一条龙,相较之下他的防守能力则是短板。过去两年,高拉特的主要位置在中场,但今年他转型为进球机器:2014年他完成了25粒进球,比上一年足足多出了13粒。他进球的方式也足够显示他的全面性:远射、近射、头球以及定位球。要不是最后几个月弗雷德在面对弱旅时频频刷分,恐怕巴甲联赛金靴该套在他脚上。

2014年的确是高拉特的高光时刻,但假如恒大仅仅将这一赛季的表现作为签约的最大考量,那的确存在风险。不管你信不信,巴甲联赛的高产射手们,大多是来自小球会的中等球员——所以竞争也就没那么激烈。当然这并不是在质疑高拉特的能力,但鉴于整个联赛水准在下降,你很难真正判断他是否真的足够优秀。

如果仅仅是我一家之言,那的确太过主观,事实上克鲁塞罗球迷会发出同样的质疑:高拉特和(之前在费内巴切效力的克鲁塞罗球星)阿莱士比起来差距不是一点点,后者2003年用大师级的表现将克鲁塞罗带上了冠军宝座。的确,贝洛奥里藏特的媒体也表示,或许高拉特相对而言更为全面,但他绝对没有那种能让巴西球迷热血沸腾的魔力,要在这个时代从一个球星身上找到巴西足球黄金时代的影子,实在有些难。倒是因为贝洛奥里藏特(此地区南部有较多德国移民)的缘故,让恒大的这笔签约看起来更像是买了一名德国球员。

事实上,有不少人将他与皇马中场托尼·克洛斯进行过比较,不仅因为高拉特同样具备最后一击的能力,更因为他传球之精准,能与克洛斯媲美。在一场对阵科林蒂安的比赛中,一位来自贝洛奥里藏特的王牌解说员曾这样调侃道:“我们明天的报纸有头条啦!高拉特竟然在传球时失误了!”

这功力绝非短期能够练就,谈到这进步,不得不提对高拉特影响颇大的两位:第一个是球队主教练马塞洛·奥利维拉,在巴西专业足球人士的眼中,日后他有潜质成为国家队主帅;另一位是高拉特在中场的队友埃弗顿·里贝罗——曼联球探已经多次试探性地向俱乐部询问价格。我们知道,恒大教练席上,里皮和卡纳瓦罗的强强联手已整装待发,那么谁能在中场给予高拉特帮助呢?如果没人能胜任,那恐怕高拉特的位置只要前提至锋线。

为了能最大程度上激发高拉特的潜能,恒大必须在中场位置补充另一位优秀的中场(会是孔卡吗?)或者引进一位比埃尔克森更优秀的顶尖前锋,像克鲁塞罗的马塞洛·莫雷诺那样,能将高拉特的传球转化为进球(难道会是弗雷德)。老实说,我对下一个引援的名字不报很大希望,毕竟在花费1500万欧元后,估计很难期待中超冠军的大手笔了。

1500万除了是高拉特身上的标签,还是一道横亘在恒大面前的障碍,毕竟高拉特的适应能力我们还不得而知——他不仅没有海外联赛经验,而且只在中等水平的球队效力,这些都会深深影响到他第一个亚洲赛季的发挥。当然对高拉特本身而言,这次转会同样是一场冒险:他本有机会代表球队出战南美解放者杯,许多欧洲强队都会派球探关注这项赛事,巴西新帅邓加兴许也会出现在看台上,为自己心目中的“欧洲型巴西队”拼凑蓝图。

尽管中国联赛的地位在稳步上升,但对于大部分巴西人而言,前往中国踢球还是等同于在前途和金钱间,毅然选择了后者。甚至是那些真正有资格参加欧冠的乌克兰和俄罗斯联赛球队,在很多巴西足球专家的眼里,也被认为低人一等。毕竟这些不是巴西电视台不容错过的顶尖足球盛宴。

从这层意义上讲,其实恒大和高拉特都在承担一定的风险。俱乐部买他并不是为了未来的承诺,而需要短期内的成绩回馈;高拉特加盟恒大同样意味着自己在前往欧洲和国家队的路上,前途飘渺。最好这两股力量能够凝聚在一起,助力恒大重夺亚洲冠军,因为一旦失败,则两败俱伤——球队损失金钱,球员折损前途。

只能祝他们双方好运,相信他们都需要在新赛季拥有一些运气。(译/朱渊)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有趣有料有劲,分享更多体育快感。

微信号:fenghuangwangtiyu

复制微信号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订阅。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