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体育 > 独家评论 > 正文
2015年01月14日 21:10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吴策力

新闻背景:北京时间1月14日,2015澳大利亚亚洲杯小组赛第二轮的比赛继续进行,中国队2-1逆转对手,两战两胜锁定小组头名,时隔2届亚洲杯再次进入8强。这是中国队历史上第二次在亚洲杯小组赛(至少4队参赛的情况下)提前出线,也是历史上第一次提前锁定小组头名。

连胜并锁定小组第一提前出线,首先要感谢沙特队。

尽管过去18年对战纪录,让其看似是一位可怕的对手,但沙特队表现得其实是可怕的……烂。具体表现毫无效率的攻击(四打二毫无信心地胡乱射一脚了事),一成不变的临场调整(直至最后时刻才有人员更替),绵软点球就不说了——说得直白点,中国队如果拿不下这样的沙特才可怕。足球的神奇之处在于,不管过程如何,只要胜利就可以收获信心。尤其是这种正式比赛,一场就可以收获N场“热身赛之王”得不到的东西。谢谢沙特。

这种充沛的自信,在对阵乌兹别斯坦前15分钟显露无疑。直到艾赫迈多夫左路内切扣球摆脱吴曦,率先为乌兹别斯坦进球,才重新开启了我们记忆中的“霉运模式”。此后的上半场剩余时间,乌兹别克斯坦开始表演他们的老到。

尤其是第35分钟,主罚任意球的时候其三名球员同时一拥而上,却谁也没有去碰球。原来第4名乌兹别克球员才是真正的主罚之人,只不过,他或许被队友演技影响,射门软弱无力,人墙顺势挡出。

这是人们熟悉的乌兹别克斯坦,多届亚洲杯上演“花活”。上届第二场小组赛乌兹别斯坦对阵科威特,第30分钟,乌兹获得角球,图斯洛夫用脚压住足球后似有意向前滚动半周,此时,没有任何人注意到他的动作。于是,防守队员目瞪口呆看着德杰帕罗夫带球直奔禁区。这时,连第二助理裁判尼罗威也迷惑了,他赶紧示意主裁判罚球为例。德杰帕罗夫随即向边裁进行了解释,不过,裁判认为图斯洛夫触动足球的形式是“持球”,不算球呈自然状态,于是,乌兹别克斯坦只好重新罚了一次。

错过了这次机会,一般人认为乌兹别克斯坦队的定位球不会再有花招了。但是,10分钟之后,该队的花哨定位球就敲开了科威特大门。人墙最右边是两位乌兹别克斯坦人,盖因里希和海达诺夫。站在球前的是队长德杰帕罗夫和沙茨基赫,前者用两根手指微微颤动,做了一个暗号。沙茨基赫踢出弧线球,两人迅速闪开,结果球击中了海达诺夫的后背,变向,进球。

1990年代后期,意大利赛场针对教练做出的统计表明,上半场的最后几分钟是主教练最为关键的时间,因为这涉及到他在即将到来的半场如何布置。佩兰是如何详细计划的,我们暂且不得而知,但下半场开始之后,国足顺利走出了上半场后段的灰暗时间。佩兰的调整,其实在孙可、刘彬彬上场之前就奏效了。

击败沙特被认为是全队努力的获得的好运,但从好运首先是通过佩兰的努力来得到的。我个人一直在客观谨慎地看待这支国家队,冯潇霆赵旭日没有进入最后名单,证明了法国人的犀利。球队所有的心气变化就从此开始,我不是说冯潇霆、赵旭日对国家队有负面作用,或不符合国家队的要求,但对这两名国家队常客的调整,客观上让中国队的整体性得到了很好的塑造。

单从人员变化,佩兰就堪比米卢,在较短时间内熟悉了这支球队。换成我们熟悉的语言,就是只有那些当时身体和精神状态符合主教练要求的球员,才能留在队里。这句话我们以前也说,但不执行。

在人员的使用上,过去几届国家队主教练,朱广沪、高洪波不存在熟悉球员的问题,但会受累于国家队既有“传统”和地方势力的牵制——这句话大家自己琢磨;卡马乔压根没有搞懂,而杜伊&福拉多几乎毫无建树。像武磊、孙可、刘彬彬这样的技术特点鲜明的球员,首先是是否会入选,然后是教练是否有决心临场使用。在法国人看来,这些都自然而然。所以,我们看见了一支推崇个人特点、动作频率快的国家队。根本上,这是让乌兹别克斯坦被逆转的原因。上半场还有心表演任意球秀,下半场第30分钟就只能看着运动战中张琳芃出现在禁区内抢点攻门,形势和心态移转可见一斑。

这支国家队正站在质变的边缘,但不是每一个球员都做好了准备。佩兰给了刘彬彬信任和机会,年轻的后者还并未展现出足够的野性。在一侧队友突破时,在另一侧绝佳位置接应的刘彬彬没有大声提醒,也并未伸出双手展开身体,让队友更加注意到自己。只是在这个球被断之后,刘彬彬才轻轻摊开双手,有限地表示出了遗憾。并不是所有的球员都会摆脱青涩,但刘彬彬必须意识到,他最首先展现的应该是攻击性、侵略性,而不是束缚于礼节性。

不算声名显赫的佩兰站在了一个关键门槛上:他冷静地看到了这支球队的优缺点,征召了最适当的球员。过去十年来国家队屡次失意已经成为了常态,球员相对来说可以尽情表现他们在联赛、亚冠赛场上锤炼的东西。成为强队并不意味着可以取得每场胜利,但可以保证最大限度展现实力。

不出意外,国足取胜的消息出现在了《新闻联播》中,但直至中国队输球也会上同一个节目,那才是中国足球强大而自然的时刻。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有趣有料有劲,分享更多体育快感。

微信号:fenghuangwangtiyu

复制微信号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订阅。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