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体育 > 独家评论 > 正文
2015年01月21日 14:59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张林栋

新闻背景:1月21日消息,大连万达集团在北京宣布,将以4500万欧元收购西甲冠军马德里竞技足球俱乐部20%的股份,但不对俱乐部拥有控制权。

一个月前,重庆足坛曾爆出一个惊人消息:一位准备购买西甲球队、身价百亿以上的大老板,要收购中超球队重庆力帆。媒体扒拉着手指头数来数去,只有王健林一个答案。最后的结果却不了了之,惊天收购宛若一个骗子在肆意吹牛。王健林不过是躺着中枪的意淫对象。

不可否认,中国足球一有点风吹草动,马上就有人想到了王健林。不仅仅因为王健林曾经是中国足球的风云人物,而且几乎每个了解王健林的人,都知道他有一个未圆的足球梦。

当年,王健林选择放弃大连万达队,并非是所谓的假球黑哨激恼了他,而是迫于某种压力选择放手。此后将近10年里,王健林只字不提足球。有很多和他有着不错交往的大连足球记者,在那段时间里多次尝试采访老王,但都遭到了王健林的坚决拒绝。

王健林一度给人这样一种感觉,他几乎割断了和大连足球的任何联系。甚至财经记者采访王健林时,试图把话题扯到足球上,依然也未能如愿。

越是忘得坚决,越是记得最深。其实在王健林的思想深处,一直有一个搁放足球的地方。那段时间,他之所以闭口不谈足球,是因为他所有的足球梦想,不仅缺少一个实现平台,更重要的是,万达集团轰轰烈烈向前发展,消化的正是大连万达足球队所赋予的巨大人气和品牌效应。那个时候,他并不需要在足球上做点什么。

直到2011年,也就是时隔12年后,王健林突然选择重返中国足坛。当时他带着一份3年5个亿赞助计划,风光地回归。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无论是与会的贵宾还是会议的规模,都让外界看到了王健林这次回归的分量。他显得踌躇满志,甚至公开表示,自己回归中国足球,一是因为自己喜欢,二是领导希望他能出来帮助中国足球。其中的意味就不言而喻了。

但意想不到的是,王健林的第一个举动——赞助国足聘请国足洋帅,就与中国足协产生了不和谐的缝隙。在中国足协消极配合下,卡马乔执教国足以失败告终。这在一定程度上,让王健林“掌控”中国足球的计划落空了。但是,王健林冠名中超,对裁判实行高薪养廉,以及赞助青少年足球留洋等一系列举措,还是为中国足球的重新崛起营造了氛围和条件,也让他拥有了继续在足球上拳打脚踢的资本和条件。

与中国足球三年合作后,王健林不再冠名中超联赛,也不再负责中超裁判高昂的出场费,但是由万达集团输送的三批留学西班牙的足球少年,还在万达集团的赞助和掌控中。通过这次合作,让王健林看清楚了,在中国足球这块熟悉的土地上,他很难能获得一块最大的基石。因为此时,他已经是后来者了。

在重庆力帆转让传闻喧嚣尘上时,一位内部人士透露,万达如果选择中超球队,也根本不会选重庆力帆,更何况王健林并没有买中超球队的想法。其实,王健林也曾经动过买一支中超球队的念头,在大连实德失去支撑的时候,曾经有关方面运作万达集团出来接手球队。王健林在满口答应的情况下,因为有关方面一个错误的举动,愤然放弃了对大连队的收购。这个失败收购的背后,其实是王健林不愿意介入中超联赛的顾虑。

无论此前与许家印的足球人气竞争,还是后来与马云的中国首富排名较量,王健林都不想自己在中超赛场上,明显地输给竞争对手。因为他清楚,收购任何一个中超球队,都很难与已经占据中超最好资源的广州恒大抗衡。因此,王健林在赞助国足失败后,将自己的足球触手伸向了海外。

2015年1月21日,万达集团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万达集团以4500万欧元的代价,收购马德里竞技俱乐部20%的股权。这意味王健林将自己的足球舞台,选在了西甲。

王健林选择西甲,不仅仅有国内缺少平台的因素,更重要的是,他将自己的商业帝国的发展未来方向,也选择在了西班牙。就像李嘉诚频频收购英国资产一样,王健林近几年几乎所有的商业合作,都是和西班牙有着一定的关系。

他赞助的三批近百名足球少年,都是在西班牙的俱乐部中接受足球训练的,甚至在赞助国足选帅时,也固执地坚持用西班牙教练。2013年王健林宣布在西班牙投资酒店和娱乐业,2014年他成功收购马德里地标建筑西班牙大厦。今年收购马德里竞技俱乐部股份,无疑让万达集团在西班牙的投资变得更加立体和全面。

王健林比谁都清楚,足球是商业的最好探路石。当年他在大连通过足球塑造了万达品牌,然后凭借这块金字招牌成为国内商业地产的老大。这一次,他是否也是想通过足球,来试探西班牙商业的反应和气息

很多人都不解,为何王健林仅仅收购20%的股份,仅仅进入董事会而不是掌控俱乐部?其实这是一个进退自如的选择。他与马竞合作的中心,是青少年足球培养而不是一线球队的建设。无论是建设马德里青训中心,还是在中国兴办足校;无论是赞助球员登陆欧洲联赛,还是促使万达的西班牙足球留学小球员进入马德里竞技梯队,王健林所有的足球投资,都是直指国足崛起这个大题材。

当下中国足球的氛围,已经超过足球自身涵盖的内容,而是一种民意和社会期盼。王健林作为一名成功的商人,他会嗅出其中的政治和经济的气息来。与其投钱在中超“画饼充饥”,不如另寻捷径,凭借海外平台推动中国足球的崛起。从足球的角度看,王健林借西甲助力国足的举措,要比中超烧钱高明很多;从商业角度看,通过足球在西班牙投石问路,无疑是一个精明的决定。

如果几年后,中国足球不在需要万达集团提供的马竞平台时,王健林此时脱身也易如反掌,因为他不是马竞的第一大股东。如果他的商业帝国在西班牙发展,需要马竞这个金字招牌,王健林在一番运作之后,追加投资成为第一大股东,也是轻而易举的事情。

王健林的足球梦,像一个商业的帝国梦,更像是一个海外淘金梦。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有趣有料有劲,分享更多体育快感。

微信号:fenghuangwangtiyu 

复制微信号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订阅。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