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体育 > 独家评论 > 正文
2015年01月22日 22:45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方正宇

新闻背景:北京时间1月22日,2015澳大利亚亚洲杯1/4决赛,国足迎战东道主澳大利亚。下半场48分钟卡希尔倒钩打破场上僵局,随后卡希尔头球梅开二度,凭借卡希尔的两粒进球澳大利亚2-0战胜国足晋级半决赛,国足则遗憾的止步八强。

“来看一组亚洲杯的最新消息。小组赛三战全胜晋级八强的中国队,迎来四分之一决赛的对手——东道主澳大利亚队。目前上半场的比赛已经结束,比分仍然是0比0。”以上这段十几秒钟的语音播报,出现在央视当天的《新闻联播》之中,而且是节目中播报的最后一条新闻,足以反映出这支国足所受到的关注程度。

在播报这条新闻的19点29分,国足仍然保持着比分上的平衡,甚至让人对反击得分的前景充满期待。只不过以下半场那次意外失球为转折,国足最终没能闯过澳大利亚队这一关,或许也失去了短期内再度登陆《新闻联播》的机会。

即便如此,国足的本次亚洲杯之行仍然收获满满。至少依靠小组赛全胜所赚取的国际足联积分,国足已经锁定了亚洲前八名的排位,从而可以在2018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中成为种子队。也就是说,在接下来的预选赛小组赛中,国足不会遇到澳大利亚队或者韩国队、日本队之类的顶尖强敌,出线对手将主要是亚洲的二三流球队。而从本届亚洲杯的情况来看,佩兰在面对此类对手时颇有心得,国脚们也已经通过比赛获得更多自信。所以在取得2004年之后亚洲杯最佳战绩的基础上,国足接下来的目标,显然就是自从2001年之后再度进入到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的最终阶段。

而在争取这个目标的过程中,国足还将获得在过去几年里始终无缘获取的一种优势,那就是更为良好的舆论环境。在国足出征本届亚洲杯之前,其晋级前景几乎不被任何人看好,甚至无数人士已经提前准备以国足的失败来编写新段子。

依靠一场又一场的胜利,国足非但将自己带进了淘汰赛,更是赢得了来自媒体和球迷的尊重。《新闻联播》专门将时段留给一场尚未结束的淘汰赛,其实代表了整个舆论环境出现的变化。

所以说,即便亚洲杯之路已经到此为止,其实这支国足的征战旅程才刚刚开始。不过面对如今由内至外的理想环境,我们或许也必须提高警惕性,因为以往每当中国足球进入上升通道时,总会有一些特别因素来进行干扰,进而导致局面变得难以收拾。所以在目前这个时间节点上,国足必须警惕以下三个“敌人”。

第一个敌人叫做“妄自菲薄”。有些在亚洲杯前不看好国足的人,感觉小组赛全胜战绩让自己丢了面子。于是等到国足不敌澳大利亚队之后,就趁机把贬低国足当做自己挽回面子的机会,抛出些诸如“被打回原形”之类的论调。其实即便是对国足抱有乐观态度的球迷也知道,相比澳大利亚队这种亚洲一流水平的对手,国足在实力上自然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尤其再考虑到澳大利亚队所具有的主场优势,以及这支球队擅长在顺风球状态下制造大比分的特点,国足能够拼出0比2的结果,应该说一点也不丢人。此时此刻,球队更需要来自外界的宽容和鼓励,而不是从教练布置到个别球员都被以吹毛求疵的态度来挑刺。至少在整届亚洲杯期间,国足带来的欢乐远远多过失望,并且不断表现出进步的势头,站在球迷的角度,完全有理由对此感到满意,而不是故作冷静地继续看低国足。

第二个敌人叫做“贪天之功”。在整届亚洲杯期间,主教练佩兰的战术思想始终成为媒体关注焦点,相比之下,足协的诸位领导倒是没有发出多少声音,或许这也是国足能够最终取得佳绩的原因之一。但回顾中国足球的历史,每当球队取得一点成绩上的突破,往往会引发功劳归属的争论。比如当年的米卢,还有后来的克劳琛,之所以没能取得更好的成绩,都与足协领导们过分热情的“参与”有关。有趣的是,当年那些忙于占据台前位置的足协领导们,如今则在监狱中忙着搞发明创造或者抢刷厕所来争取减刑。那么现在的足协领导们,又能否在成绩面前选择甘居幕后?倘若他们试图以直接干预球队管理的方式来证明存在感,那么即便再优秀的主教练,恐怕也难以再度取得成功。

第三个敌人叫做“越俎代庖”。佩兰接下来的任务,应当是率领国足全力备战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但怕就怕领导们在看到佩兰的成功之后,又产生让他担负起更多责任的念头,比如参与指导甚至直接指挥冲击2016年奥运会的国奥队。要知道,足协以往并非没有类似的举动。比如当初的国足教练霍顿,就被临时安排执教国奥队,结果随着国奥队的被淘汰出局,霍顿还失去了国足的帅印。之后在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过程中,足协更是搞出了杜伊和福拉多双重执教的模式,结果又是同时毁掉了国足和国奥队两支球队的前途。因此如果佩兰已经证明自己能带好国足,那么就应当由他继续执行这项任务而且只需要执行这项任务,切勿增加额外的负担。

但愿以上这些提醒,仅仅是些杞人忧天的想法。毕竟在经历了长达十几年的低谷之后,国足终于迎来了难得的转折契机,不应当由于一些竞技以外的因素而被打断。或许,再度闯入世界杯是一个在2018年还暂时无法实现的梦想,但只要整支国足能够延续如今的上升趋势,同时联赛中也贡献出更多的王大雷、孙可和吴曦们,就能让中国球迷持续拥有梦想的权利。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有趣有料有劲,分享更多体育快感。

微信号:fenghuangwangtiyu 

复制微信号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订阅。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