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体育 > 独家评论 > 正文
2015年02月10日 13:50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张林栋

新闻背景:2月10日上午,万达集团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10.5亿欧元并购瑞士盈方体育传媒集团。万达与三家知名机构及盈方管理层,战胜11家来自全球的竞争对手,成功并购盈方体育传媒集团100%的股权,其中万达控股68.2%。

王健林投资体育,同样是在投资社会、经济、政治等领域(资料图)

都说在商言商。王健林收购盈方一事,怎么看都不像一桩盈利前景很乐观的买卖。

公开资料显示,总部设在瑞士的盈方体育传媒集团是世界第二大体育销售公司,他们掌握着2018年俄罗斯和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的销售权,而且冬季运动领域,盈方排名第一,与很多冬奥体育项目协会签订了代理协议。由此不言而喻,王健林所下的这盘棋,对于申办2022年冬奥会,以及2026年世界杯主办权意味着什么。

在收购发布会上,王健林毫不掩饰地说:“收购盈方是因为,它在足球和冰雪这两个项目中实力最强。”他甚至重复了习近平关于中国足球的“三个梦想”——参加世界杯、举办世界杯和在世界杯中夺冠。    

北京和张家口正在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王健林收购冰雪资源最丰富、人脉最广的体育传媒公司,无疑是为申奥贡献一份力量。这桩10.5亿欧元的投资,难道就没有任何商业的考量吗?在经济与政治之间,王健林的轻重缓急,拿捏得一直比较稳妥。

很多人都喜欢将王健林的这次盈方收购,与此前收购美国AMC相提并论。收购美国AMC之后,迅速奠定了万达的全球院线基石,抢占了这个行业的制高点,为接下来的商业投资提供了平台和资本。近期,还传出万达正在积极洽谈收购狮门娱乐、投资米高梅之类的消息。

作为一家商业地产企业,万达集团在全球地产市场低迷,中国地产市场进入调整期的现实面前,另辟蹊径无疑是个聪明的选择。不管是收购院线还是介入体育传媒,都是一个正常的选择。但盈方这个收购对象,存在多大的投资价值呢?

作为世界排名第二的体育销售公司,盈方最大的标签是——现任总裁菲利普·布拉特是国际足联主席约瑟夫·布拉特的侄子。正如盈方亚洲前独立董事汪潮涌所说,盈方最大的优势是人脉。

人在,人脉在。人若离开,人脉还在吗?

布拉特的连任竞选现在看起来似乎没有太大的意外,但已经79岁的布拉特,还能为盈方营造多大的天空?欧洲投资专业人士的评估是,盈方缺乏稳定性,因为它建立在一个“家族”之上。王健林收购一个“家族企业”,他能够收购这个家族企业的人脉吗?在可以预见的未来,这个企业的发展前景和空间,又在哪里?

或许,王健林看重的,并不是盈方的盈利前景,而是盈方背后的人脉。

2022年冬奥会如果是王健林收购盈方的一个诱因,那么这可不是一盘属于体育的棋。当初万达集团赞助中国足球,王健林在掏出5个亿的同时,很坦率地说:“领导希望我能帮助中国足球做点事情。”在4500万欧元注资西甲马竞时,王健林再次说:“希望能为中国足球的崛起做点事情。”这一次,他提到了习近平对中国足球的三个期待。

从这一点看,王健林无论是赞助中国足球,还是注资马竞以及收购盈方,都不是完全从盈利的角度去思考。虽然盈方现在手握众多大型赛事转播权,但是这桩生意和赞助中国足球、注资西甲马竞一样,都是从社会、政治角度着眼,而非从商业受益入手。

在新闻发布会上,王健林大谈盈方在足球和冰雪运动上的优势,却没有给出一个盈利的可行性分析。就像他买下马德里这个城市的地标大厦一样,根本就不是一种商业投资,而是一种社会经营。

靠经营商业地产,然后成为中国首富,王健林拥有的不仅仅是精明的商业头脑,还有超出大众的社会意识和政治眼光。他在足球和体育传媒上的投入,完全是一种社会经营行为,经济与政治的混合投资,将成为万达这个商业帝国前进的巨大动力。

在欧洲人眼里,这不是一笔划算、聪明的投资,但在王健林的商业谋划中,这是一桩无法用资金受益来衡量的好生意。2014年10月,国务院以国下发了46号文件——《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倡大力推广校园足球和社会足球,并要求丰富体育赛事活动。中国体育产业是一个巨大的市场,目前仍然处在未开垦的状态中。

五年前,万达赞助中国足球摆出一副掌控中国足球的架势,结果遭到了以中国足协为代表的“守土势力”的顽强抵抗,合作一期就草草分手。如今中国体育市场的开放,意味一个巨大的金矿准备开发。而收购盈方的万达集团,很可能因为拥有国际资源和营销手段,迅速会成为这个领域最大的市场垄断者。

通过足球撬起地产,这是王健林发家的秘籍。现在他正在体育领域中挥金如土,可能换来的不仅仅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还有社会、经济、政治的收益。大投资,才能有大收益。当王健林在投资中能够想到北京、张家口申奥,那么他的商业帝国,还缺少想象的空间吗?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有趣有料有劲,分享更多体育快感。

微信号:fenghuangwangtiyu 

复制微信号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订阅。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