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体育 > 独家评论 > 正文
2015年02月27日 10:06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Alain Valnegri

作者简介:阿兰·瓦尔内格里(Alain Valnegri),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巴塞罗那之夜》广播制片人、足球项目部总监,曾任西班牙广播节目《足球时点》欧洲区记者,精通6国语言。与众多世界球星、主帅保持良好私交。

新闻背景:昨日,广州恒大淘宝俱乐部发表公告,该队的主教练里皮和俱乐部解约,将不再担任恒大队的主帅。里皮透露,恒大将是他执教俱乐部的最后一站,未来如果有可能,他会选择指教一支国家队一到两年。

我们常常因为一个人,而影响对一整体的看法。里皮,就是那个维系着欧洲媒体与中国足球的重量级名字。恒大是一支优秀的亚洲豪门,但老实说,欧洲媒体对于恒大获得亚冠首胜,或者说恒大自身的成绩变化并不敏感。而当广州与里皮这个名字扯上关系后,情况就有所不同。因此,我和中国球迷一起,在第一时间阅读到了恒大俱乐部放出的“官方陈词”——身体和家庭原因。

身体和家庭这两个词,的确像极了包裹在真相身上的一件百搭外套。尽管对于一个年届70的老人而言,使用这两个词绝不会有错,但当你细嚼这两个词时,你会发现它们似乎象征着一种深层次的“软弱”——身体状况与家人情绪都缺乏控制。里皮绝不是一个缺乏控制力的主帅,相反,他更像是一个因为控制力被削弱后,主动放弃控制的人物。

上赛季对于里皮而言,绝对算不上成功。恒大亚冠和足协杯的双双出局,以及联赛冠军竞争中的磕磕绊绊,很容易让人将矛头指向里皮。而这其中,迪亚曼蒂、吉拉迪诺这两名由里皮钦点,里皮儿子亲自运作的高价引援,更是引发导火索的根本原因。尽管两人的能力都毋庸置疑,但在不适合球队打法的前提下,里皮对两人使用的一意孤行,还是引起了外界的普遍质疑。而这层质疑,也随着“胜利”这一防护罩被击穿后,愈演愈烈。

亚冠卫冕之梦破碎后,恒大并没有夸大里皮的错误,只是轻描淡写地提了一句:新赛季的引援工作将由俱乐部主导。看似平淡,实则严重,因为这几乎等同于架空里皮对人员使用的权利,对于一名如里皮这样的世界名帅而言,这其实也是间接对其业务能力的质疑。

或许是为了证明自己的人员控制力,里皮在新赛季开始前,用有限的权利,为恒大带来了自己在维亚莱乔的得意门生卡纳瓦罗,而自己则开始退居幕后,担当起垂帘听政的角色。技术总监和“名誉”主教练这类称号形同虚名,里皮还会借着各种时机,展现自己的控制力。

恒大冬季在西班牙拉练期间,那些观看了球队训练的媒体同行们告诉我:卡纳瓦罗就像是里皮的助手,每每有任何方案时,都会第一时间找自己的师傅商量讨论。球员们呢?我问道。他们显然更倾向于里皮,对于卡纳瓦罗的角色,他们有些定位模糊。可既然球员们都听里皮的,那还需要卡纳瓦罗做什么呢?

亚冠首战给出了答案:一套非里皮特色的424阵型,似乎展现着卡纳瓦罗对球队的改造和控制。尽管并没有取得大比分获胜,但胜利本身说明卡帅已具备掌控球队的能力,也预示着弟子与师傅之间在战术理念上的差异,此时若再以技术总监这个虚名来对俱乐部横加评论,怕是有损自己身份。但坐视不管,又让人心痒难耐,所以干脆离开俱乐部,免得日后口舌相加,这样的逻辑,似乎也可以理解。如此一来,里皮在俱乐部的控制力又下降了一个等级。

作为马基雅维利的后代,里皮深知特权如何建立和巩固,当然也了解权力因何而削弱。适时引退,不失为另一种彰显自己控制力的表现,尤其当这份离职要求由里皮自己提出时。另外还有一个细节,据说当里皮找俱乐部商讨时,他还表示自己愿意支付违约金,而俱乐部方面则三番两次地进行挽留。主动权在谁手中,一目了然。

对自己未来,里皮也将主动权牢牢掌握在了手中。在他汗牛充栋的荣誉室中,一座欧洲杯是他长久以来的心头所好。银狐也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自己对这座奖杯的憧憬,以及日后弥补这一遗憾的信心。因此重新执教一支欧洲国家队,或许就在他的计划中。如今他选择高调与恒大解约,似乎也在昭示天下:自己随时都能赴任。经过一些粗略的研究和了解,我找到了两个合适的下家:希腊和英格兰。

可是为什么不是意大利呢?就这个问题,我请教了一位在意大利足协工作的朋友,他这么回答:要等合适的时机。孔蒂是一位优秀的教练,但里皮却私下里表示:孔蒂掌控国家队的方式是错误的。在技战术层面上,里皮对孔蒂的能力没有怀疑,相反,两者更大的分歧在于人员控制上。我的朋友表示,如今意大利足协正处于一个艰难的转型期,内部矛盾丛生,此时如果能有一个像里皮级别的人物出面掌局,并在国家队执教上赋予孔蒂适时的帮助,或许能有效平定内乱。因此,换一种身份回到意大利足球,或许是“保罗·纽曼”的另一条路。

当然,还有第三种可能,就是功成身退,全心全意用在中国赚到的钱去意大利海边享受生活。据说在中国执教期间,里皮就曾多次带领家人朋友前往海南度假。可见其对海边生活的喜爱。他曾说,在中国担任主帅,五个月才能回国一次,而即便退居二线,频率也不过两个月一次,对家人于心有愧。而如今工作已辞,叶落归根,享受天伦之乐,和伙伴们去钓鱼、抽雪茄,这种生活恐怕没有人不向往吧?可是,足坛教父真的会甘心适闲散淡的退休生活?至少我不相信,也不愿意看到。

我更希望里皮能一如既往地施展自己对一切的掌控力,因为,这才是他给足球,给世界带来的最大魅力。(译/朱渊)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有趣有料有劲,分享更多体育快感。

微信号:fenghuangwangtiyu 

复制微信号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订阅。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