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体育 > 独家评论 > 正文
2015年02月27日 11:25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麦卡

新闻背景:昨天,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官方宣布,接受主教练里皮的请辞,为期三年的“里皮时代”正式落幕。

里皮再一次证明,自己在中国足坛抢头条的能力无人能及。一年前他回心转意续约恒大,令同一天国足新帅佩兰亮相的发布会沦为配角;昨天他与恒大正式分手的消息,在关注度上又迅速压倒了中超四队在亚冠首次单轮全胜的壮举。

里皮的分量太重了,重到恒大当年三顾茅庐才请到他出山,重到他要在一年内请辞三次才能获得放行。里皮是恒大在足球领域最重要的一笔投资,因为只要撬动了里皮,就可以通过里皮撬动一切。

里皮的杠杆效应无处不在。

论成绩,里皮在恒大三年间128战85胜,打入283球,带来三座中超冠军、一座足协杯冠军,2013年的亚冠冠军更是中国足球十多年来未曾有过的强心剂,在足球得以在中国重新成为一个正面词汇的过程中,这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

论治军,里皮实行的球员走训制让球员体验到了欧洲球员的自由与自律,他对球队整体气质的改造也有目共睹,一位恒大国脚就曾评价说:“里皮和卡马乔不一样,卡马乔总是摆出一副居高临下的姿态,里皮却能够激发我们的信心。”这其中固然有里皮具体的点化之功,不过相比起腋下湿透的发福中年,一头白发场边抽悠然抽雪茄的老头在场边那种吞吐天下坐下去就是个码头的腔调,确实更让人沉得住气。

论对环境的影响,里皮也是一个超级增幅器。世界杯冠军教头的光环,极大地加强了投资人对中超市场的信心,里皮的口碑和更多的投资,也令中超对高水平外援的吸引力倍增。国际球星和大牌教练纷至沓来,令中超在短时间内迅速成为亚洲阵容最豪华的联赛之一,观赏性、受关注度和口碑也出现明显上升。新赛季亚冠小组赛首轮,中超四支球队破天荒地在同一轮全线飘红,整体竞争力的提升,多少也得益于里皮和恒大给竞争对手带来的刺激。

而在足球之外的商业领域,恒大更是把里皮用到尽。出任足校校长、代言旗下饮料品牌,里皮的身份不只是恒大主教练,更在无形中成为整个恒大的代言人。甚至马云去年12亿入股恒大俱乐部,里皮这块金字招牌的存在,很大程度上也是推动这笔交易成功的助力之一。这也是恒大之前想尽办法给出各种折衷方案,也要把里皮继续留在恒大的原因——在恒大眼中,里皮的专业能力固然重要,他的品牌价值更是无可替代。

即便现在里皮的离去已经无可挽回,足校校长的头衔却还在,据说里皮原本提出自己要支付违约金,但对恒大来说,违约金和继续挂名足校校长带来的价值相比,根本不值一提。

里皮不是白求恩,和另一位在中国创造空前辉煌的外籍主教练米卢一样,他和中国足球是一种精明的互利关系。他们用自己的足球智慧获得了一个巨大市场的丰厚回报,并且都审时度势地及时全身而退。

恒大本赛季无论联赛还是亚冠无不强敌环伺,处境劣于往年,里皮虽然只是挂名,但球队成绩不佳,首当其冲挨嘘的还是他而不是弟子卡纳瓦罗。如今的里皮首要考虑的不是钱,而是名声和晚节,是享受家庭生活、见证孙辈成长。俱乐部回收了引援决策权,也令里皮有些意兴索然。在恒大亚冠首胜之际宣布正式离任,是最能兼顾各方利益和舆论的时机。

里皮带给中超的价值难以衡量,也难以复制。世界冠军教练头衔所拥有的话语权和其他权限,以及对球员的权威感,这些对于其他教练都只能是奢望,而里皮这个名字巨大的品牌效应,也是其他人难以望之项背的。“下一个里皮”可遇而不可求,好在如今无论是恒大还是中超,已经逐渐建立起自身的品牌与口碑,开始走上良性循环,不再依赖于“里皮牌杠杆”的推动力。

里皮先是给中国足球带来了光鲜的招牌和“皮”囊,接着又直接或间接地为这具皮囊注入了足球理念和市场信心,两年半过去,这具当年的“皮子”,如今已经赫然有了“里子”。

里皮的名字,成了他的这段中国经历最好的暗喻与总结。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有趣有料有劲,分享更多体育快感。

微信号:fenghuangwangtiyu 

复制微信号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订阅。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