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体育 > 独家评论 > 正文
2015年03月30日 09:50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方正宇

新闻背景:3月27日晚,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男子举重67.5公斤级冠军、辽宁女子举重队教练姚景远与女子举重世界冠军、原辽宁队队员孙彩艳共同署名,在网上发表了对辽宁举重队总教练姜雪辉的公开检举信。检举的内容是姜雪辉克扣孙彩艳的训练营养费数十万元,并以姜雪辉的弟子两次“涉药”为依据,对其教练资格提出质疑。

姜雪辉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上

面对各种论战,网络上总有选择站队的习惯。那么当一边是男子举重奥运冠军加女子举重世界冠军、而另一边是辽宁体育的“举重教父”时,你会站在谁一边?在我这里,暂时不会选择支持其中任何一方,倒是对成为论战焦点的“营养费”更感兴趣。

对于“营养费”,在姚景远、孙彩艳的检举信中是这样描述的:“营养费有7人使用,都是由姜雪辉一人经办,每人几十万,7人就几百万。”耐人寻味的是,就在提到“营养费”的同时,检举信中又将矛头对准了姜雪辉涉嫌兴奋剂丑闻的问题。检举信对此的疑问是,既然《体育法》以及其它规定都有针对兴奋剂问题的处罚条款,为何姜雪辉仍然身居总教练的高位?但除此之外,我却想提出另外一个疑问——构成检举信两大核心内容的“营养费”和“兴奋剂”,相互之间又有没有特殊的联系呢?

按照检举信的说法,每一名运动员的“营养费”高达几十万元。以这个金额而言,恐怕不会只是用在老母鸡或者红烧肉上面吧?而且检举信中还提到,对于“营养费”的领取,使用的是运动员签收各类发票的方式,从而进一步增加了这个名词所具有的神秘感,尤其令人对“营养”的具体内容产生疑问。

说起辽宁体育乃至中国体育史上最著名的一种“营养”,莫过于马俊仁当初大力宣扬的“中华鳖精”。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才发现成绩突破其实没有甲鱼们什么事,而是主要来自于兴奋剂的贡献。更确切地说,当年对于“营养”的宣传,看来也是在刻意地在为兴奋剂打掩护。

那么如今在辽宁举重队内部形成严重分歧的“营养费”,是不是也会跟兴奋剂扯上关系呢?对此,或许还没有到可以做出最终结论的阶段,但显然应当成为关注乃至追查的重点。毕竟在举重这样一个典型的举国体制项目中,假如运动员服用兴奋剂,显然不太可能是纯粹的个人行为,而是更可能来自于教练们的安排。而对教练来说,如果要获得最新最有效的兴奋剂,基本也不会采取自掏腰包的方式,而是会从体育主管部门那里搞到必要的经费。

也就是说,中国体育界也许存在着一条固定的兴奋剂运作链条——主管部门拨出以“营养费”为名的经费,然后由教练具体操办选择和购买兴奋剂,最后安排运动员服用。如果这种猜测属实,那么无论姜雪辉还是姚景远、孙彩艳,其实都只是链条上的某个环节。现有争议的产生,很可能基于各方在具体分配模式上产生的分歧。但实际上,就算姜雪辉也未必站在了整个链条的最顶端,说穿了,他不过是一个具体的操办者。在使用兴奋剂以换取金牌的问题上,恐怕还存在着更高级别的决策者,从而让“营养费”成为一种在业内得到普遍认可的制度。

耐人寻味的是,从奥运阵容选拔到涉嫌兴奋剂,中国举重近年来成为了各类丑闻的多发地带。一方面,这是因为在“举国体制”的幌子之下,此类项目的运作管理长期处于不公开状态,从而为各类丑恶现象的滋生提供了土壤;另一方面,曾经长期处于辉煌的中国举重,近年来暂时处于成绩低谷,于是原先可以用奥运金牌来消化的诸多问题,终于再也难以得到掩盖。

比如检举信中记录了姜雪辉的这样一句话:“给你的营养费几十万元,你也没获得冠军。”是啊,如果运动员拿到了全运会甚至奥运会的冠军,那么随之而来的就是来自体育主管部门的各种巨额奖励,在那种“皆大欢喜”的氛围中,谁还在意“营养费”的分配?又有谁会质疑“营养费”的用途?

但海水总有退潮的一刻,裸泳者也终究遮不住自己的私处。这份牵扯到“营养费”和“兴奋剂”的检举信,看似只是有关几名具体当事人的是非,实则却可能揭开举国体制下长期存在的诸多黑幕。掀起“营养费”的盖头来,还给公众一个真相,体育主管部门对此应该责无旁贷。只不过,这需要勇气和良知!

(凤凰体育特约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有趣有料有劲,分享更多体育快感。

微信号:fenghuangwangtiyu 

复制微信号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订阅。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