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体育 > 独家评论 > 正文
2015年04月01日 07:46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张林栋 

新闻背景:北京时间3月31日晚,中国国家男足在南京同世界排名高居第25位的突尼斯队展开热身赛,上半场武磊和冯潇霆连续错失必杀,芒塞尔第39分钟利用国足失误打破僵局,下半场卡里法点球被王大雷扑出,于大宝补射扳平比分,最终国足1-1战平突尼斯。

昨天晚上,中国队在补时阶段凭借于大宝的进球,1-1逼平世界排名第25位的突尼斯队。此前他们在与海地队的热身赛中,曾经两度落后两度扳平比分。国足的两场热身赛虽然都打平了,但是他们还是打出了自己应有的能力和精神面貌。对于众多的中国球迷而言,这两场热身赛无疑增加了他们对国足的信心——以往让人闹心的国足,现在终于给人一种放心的感觉。

“什么运动让人看了揪心?”“足球!”“什么运动最揪心?”“中国足球!”

宋丹丹在小品中喊出的这句话,曾经引起很多中国球迷的共鸣。可以说,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看中国足球是一件很糟心的事情。领先了,担心被反超;落后了,更感觉赢球无望。但是从澳大利亚亚洲杯开始,中国队开始扭转了这种观点。小组赛三连胜,不仅提升了中国球迷的期望值,也让他们对国足增添了一份信心。而这次国足热身赛,进一步提升了中国球迷的信心。

这次佩兰圈定的国足23人集训名单,其实并不是中国足球的最强力量。一方面多名主力有伤缺阵,另一方面佩兰也想考察更多的年轻人。因此这次国足集训队伍中,恒大力量被前所未有地削弱了。像金洋洋、张池明这样很多球迷都陌生的新人,有机会出现在了佩兰的训练队伍中。从这一点看,这次国足热身赛的战绩其实缺少实力上的支撑。但是,国足在两场热身赛中,都让球迷看到了希望和自信——我们的球队,落后也不怕!

这是一种难得的信任。这也是国足在过去一年努力的结果,是中国足球真正崛起的基石。如果中国球迷对国足没有信心,那么中国足球的崛起,只能是一句空话。球迷的这种态度和认识上的改变,其实只是几个月的时间。而这期间,中国足球其实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从与突尼斯队的热身赛中,我们看到很多惊喜的地方。国脚在比赛中的投入,国脚对比赛的态度,国脚在赛场上的斗志,国脚对战术执行的态度,国脚对胜利的信心……都是以前很多国足比赛所无法看到的。这场比赛节奏很快,突尼斯多名球员都因为肌肉拉伤而下场,但中国球员似乎是跑不死。国脚在一场热身赛所表现出如此敬业的态度和顽强的斗志,足以看到国足面貌和氛围的改变。而这一切都是来自中国足球环境的改善,让国足在精神层面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要知道,中国足球脆弱的心理和毛躁的心态,一直是困扰中国足球发展的两大精神层面的障碍。如今这些问题,似乎已经烟消云散了。这是联赛红火发展的结果,也是全国上下对足球重视的收效。从这一点看,中国足球现在已经解决了精神层面的问题。现在国足队内的氛围,队员的集体荣誉感,场上的斗志和取胜欲望,可以让中国足球最大效应地发挥出自己的能量,这其实就是中国足球给人放心感觉的根源。

如果从技术层面上看,国足的战术打法要更务实一些,队员对佩兰的战术安排贯彻地十分到位。佩兰执教国足这一年来,对国足技术改造效果比较明显。虽然他并没有给国足带来更鲜明的战术改变,但是现在的这支国足在比赛中,显得更踏实一些。勤奋而踏实的佩兰,率领的国足也是给人一种勤奋和踏实的感觉。像张池明这样的球员,他能够从联赛中挖掘出来,足以看出他的敬业和勤奋。一年来佩兰马不停蹄地到各地观看中超联赛,让他有能力最大限度地启用国内优秀球员。在和中国足协续约之后,佩兰拥有更大的选人等权利,这样他可以更好地按照自己的意愿去改造中国队。

现在的中国队虽然依然存在实力不足的问题,但是他们产生质的变化是可以期待的。与突尼斯队的热身赛中,中国队展现出了一个顽强的整体,但是却缺少一锤定音的球星。现在的中国队最缺少的是球星,因为缺少天才型的领袖球员,导致中国队无法突破上行通道中的天棚。这其实就是水平不足的一个明显表现,无论是亚洲杯还是近期的两场热身赛,国足表现出色,不是因为实力超群,而是精神层面的动力,让球队最大限度地发挥出自己的能量。如果中国足球还要继续提升自己,下一个突破口就在战术打法和整体实力上。

与突尼斯队的热身赛,并不是国足最强阵容出战。佩兰其实在为国足主力阵容调整,寻找新的补充力量。他能够在这两场热身赛中发现张池明等新人,就是最大的收获。在郑智、张琳芃、张呈栋等主力回归后,佩兰如何重组主力阵容,将决定国足征战世界杯预选赛的命运。佩兰用一年的时间,有效利用中国足球良好的氛围,解决了国足的斗志、面貌、心态的问题,下一步他需要解决的,就是如何从实质上提升中国足球的水平,培养出中国足球新一代的球星,这是中国足球发展的关键。一句话,国足现在还是值得我们信任。

调查加载...

(凤凰体育特约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有趣有料有劲,分享更多体育快感。

微信号:fenghuangwangtiyu 

复制微信号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订阅。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