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体育 > 独家评论 > 正文
2015年04月14日 19:34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赵震

新闻背景:北京时间4月14日17时,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赛的抽签仪式在马来西亚吉隆坡进行,共有40支球队参与抽签。最终,国足与卡塔尔、马尔代夫、不丹、中国香港同分在C组。

国足世预赛抽得上上之签

在喜马拉雅山的南麓,有一个世界上最美的秘境,她的名字叫不丹,如果你是一位影迷,你一定会记得这里曾经举办过梁朝伟与刘嘉玲的童话婚礼,这是一处能让你心灵安静的天堂。

在印度洋的深处,有一串璀璨的明珠,这里有世界上最美丽的岛屿,这里有世界上最纯净的海滩,这里有世界上最清流澈的海水,如果你不马上行动,100年之后你将再没有机会看到这样的美景,这是马尔代夫。

即使是经历了占中与反水客之后,你也不得不承认,香港仍然是一个购物的天堂,仍然是每个中国人出境的首选。

过去的10年里,海湾发展最快的城市不是迪拜,而是多哈。一座座摩天大楼拔地而起,这里有着与迪拜一样的阳光、沙滩、海水,却保留着迪拜已经开始消失的淳朴民风和传统,这里是卡塔尔。

我不得不说,您正在看到的不是一篇旅行社的软广,而是中国足球队即将开始的世界杯预选赛之旅。不丹、马尔代夫、中国香港、卡塔尔,这些名字更多是在出现在旅行社的报价表上而不应该出现在一支国家队的行程表上。

自从2001年被抽进世界杯之后,中国队已经做下病了,每逢抽签必求上上签。这一次签神应该是被中国的乞求搞烦了,索性给了中国队一个完美的上上签。当佩兰乐得合不拢嘴的时候,旁边乌兹别克足协官员的表情成为了最好的背景。即使放在整个亚洲区40强赛里面,中国队的签位也足以让其他球队羡慕。

完美的不仅是分组,还有赛程。因为是种子队,中国队抽到了最有利的赛程,没有背靠背的客场,最后两轮却有两个背靠背的主场。最后一轮主场与卡塔尔队交手,对中国队争取小组第一直接出线或者以最好成绩争取小组第二出线都极为有利。最为艰难的卡塔尔客场是在10月份,那个时候至少西亚的天气不像夏天那么难过。

当然我们还是可以为中国队泼点冷水……

比如,我们自己会不会过于乐观,中国队的历史证明了,很多时候我们不是困难吓倒,而是被自己的过度乐观打败。比如当年的5·19,比如当年的黑色三分钟,比如输给泰国人的1-5。面对这样轻松的分组对手,国脚们最大的敌人其实就是自己了。会不会有的人想着旅着游、购着物就把线给出了?会不会有人想着不受伤、不出汗留着劲打联赛就把比赛赢了?如果真有这种思想,那远比对手可怕。

比如,未知客场的一些困难。你只知道不丹是世界排名最弱的球队,却不知道他们在预选赛里两回合双杀了斯里兰卡。你更不知道不丹的主场首都廷布海拔2500多米,如果换算成中国的城市,相当于去丽江打个比赛吧。你也不知道马尔代夫在9月份的高温有多可怕,01年的小组赛中国队在主场10-1大胜对手,但在客场马尔代夫的高温下,中国队下半场才由谢晖的进球1-0小胜。你更不知道如马尔代夫、不丹这样的国家,体育场会有多么简陋、草皮会是什么情况,对于在国内联赛已经变得骄贵得国脚来说,他们的水平能发挥出来多少呢?

再比如,你也不能低估卡塔尔的雄心。在抽签结束之后,有人的评价很到位,这签是卡塔尔人抽给自己的,而不是抽给中国队的。卡塔尔是2022年世界杯的东道主,到现在为止,他们还没有打进过世界杯的经历。这对卡塔尔来说,无疑是一个尴尬的经历。毫无疑问在种子队里,中国队是卡塔尔人最愿意选择的对手,自1989年世界杯以来,卡塔尔队与中国四届相遇,只有2001年输给过中国一次,成绩是三胜三平一负。从历史战绩上看,我们似乎不必担心客场,1997、2001、2008三个客场我们都打平了。倒是主场我们两次被卡塔尔人翻船。在这样一个小组里,志在世界杯出线的卡塔尔人不会甘心于小组第二出线,为了胜利卡塔尔人是可以不择手段的。

我承认上面三点已经是我绞尽脑汁想得到的中国队有可能面临的困难。而这样的困难其实在任何一个签位都会存在。其实抽到这样一个好签已经不用过多分析,如果在这样一个小组中国队都不能晋级12强的话,那真的是灾难了。

(凤凰体育特约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有趣有料有劲,分享更多体育快感。

微信号:fenghuangwangtiyu 

复制微信号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订阅。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