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体育 > 独家评论 > 正文
2015年04月23日 08:00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王玉国

新闻背景:北京时间4月22日,火箭队凭借末节约什引领的残暴扣篮秀(14次扣篮),主场111-99击败小牛,总比分2-0领先。

2002年姚明把火箭这支股票在中国炒热后,火箭就是季后赛首轮的代名词,期间只在2009年发生过一次非正常突围。哪怕姚麦改装成魔登,火箭的悲情基因也未曾改变。而在近十年的首轮史上,2比0之于火箭,犹如“打平即可出线”之于某支奇葩国家队,只差一步到罗马,却总是无力安全抵达。

火箭VS小牛第二战开打前,正在北京走穴的麦蒂先生发表重要讲话,力挺老东家火箭会在六场之内肢解小牛。只是不知道第二战打完,火箭取得2比0领先时,麦蒂会不会虎躯一震,忆起些不堪往事?

NBA历史上,七战四胜制的系列赛中一共出现过242次2比0,只有16次发生了逆袭意外,火箭就占了其中2次:2007年季后赛首轮,火箭先拿下两个主场,抢七负于爵士;2005年季后赛首轮,火箭先拔两个客场,被拖进抢七后惨败,对手正是小牛。这两次惨痛经历,麦蒂都是头号亲历者。

铺垫这些前戏无非是想说,看好火箭是有风险的,尤其是在季后赛里。所以,哪怕火箭是西部二号种子,诺维茨基和小牛已今非昔比,ESPN那些时常被拖出来打脸和鞭尸的专家们也异常审慎,认为火箭有54%的几率过关——名义上是高看一眼,实质上是变相看衰,因为东西部首轮八组对决,火箭的通关可能性最低。好吧,即便是火箭取得2比0领先,还是会有人跳出来说“八年前,呵呵;十年前,呵呵;火箭,呵呵!”

但所谓十年河东十年河西,如今的景象与十年前比截然不同。

十年前,姚明尚在起步磨合阶段,穆托姆博年近四十,迈克•詹姆斯、琼•巴里、大卫•韦斯利、斯科特•帕蒂特、鲍勃•苏拉、里昂•鲍文、穆奇•诺里斯……说白了,那支火箭就是麦蒂一个人的球队。十年后,火箭的牌面变成了詹姆斯•哈登、德怀特•霍华德、约什•史密斯、特雷沃•阿里扎、特伦斯•琼斯、科里•布鲁尔、贾森•特里……阵容配置甩出当年几条街。

公允地说,在头牌球员的对比上,当下的哈登也不输昔日的麦蒂,甚至要略压一头。十年前的麦蒂好不风骚,携35秒13分之威,在七场比赛中场均轰出30.7分、7.4个篮板、6.7次助攻,个人数据华丽得一塌糊涂,助攻数字也蛮好看,但或许是囿于队友实力,他并未将球队捏合成无缝整体。简单地说,当年的麦蒂属于杀器类别,而如今的哈登,不但差点揽下得分王,还是MVP大热,格局高出一截。

当然,哈登在前两战的攻击火力难比十年前的麦蒂,命中率只有32.1%,三分球命中率跌到22.2%,但他场均能送出8.5次助攻,场均罚中14分,在驱导队友和制造杀伤上都做得不错。再说了,哈登铁成这样尚有场均24分入账,一旦爆发了呢?

对火箭来说,比2比0更值得欣喜的信号是,哈登尚未现出基石本色,身边的伙计们却能替他扛事儿。第二战体现得最明显:当哈登在末节还剩4分33秒登场时,约什•史密斯和魔兽霍华德这对儿时基友早用空接把小牛玩坏了。

所以,不得不再次表扬一下达瑞尔•莫雷的捡漏功夫,他总是能从淘宝店淘得即插即用的狠角色,暂且不说阿里扎这笔休赛期头号引援,老特里面对老东家频放大招,两场射入六记三分,麦克海尔大赞“他为大场面而生”;季中淘换来的布鲁尔抢断、快攻和三分样样通,坐在板凳上随时待命;更神奇的是,被活塞视为砒霜的史密斯也在霍华德的基情感召下焕发生机,第二场末节送出7次助攻,交出15分、8个篮板、9次助攻的全能成绩单,真有些当年“东部勒布朗•詹姆斯之外最全能前锋”的神韵。

总之,现在这支火箭,主力和替补,老人和新人,无缝交融琴瑟和鸣。话分两头说,球队氛围恰是小牛的软肋,这比0比2落后更令人感到沮丧:拉简•隆多首战得到15分、5次助攻,却生涯首次没有篮板进账,在这支小牛队里,他总给人感觉像个局外人,显得不伦不类格格不入,结果到了第二战,他只得到了10分钟出场时间,就被主教练卡莱尔无情冷冻。赛后卡莱尔也毫不遮掩,对隆多冷嘲热讽,而据雅虎沃神爆料,隆多也撕破脸皮,扬言和卡帅尿不到一个壶里,这个夏天有他没我。最新消息显示,小牛宣布隆多因伤无限期休战,谁都知道,伤是新伤,更是心伤,小牛将帅失和已成公开秘密。

一事顺诸事顺,反之亦然。小牛砸重金从火箭手里抢来的钱德勒•帕森斯也已确定赛季报销,卡莱尔手里五员首发损其二,纵是总冠军教头,又怎为这无米之炊?

当然,也可以说火箭只是保住了两个主场而已,对内外交困风雨飘摇的小牛来说,唯一的活口是接下来要打两个主场,若能顺利保发,双方又回到同一起跑线上。2005年和2007年,火箭两次2比0领先被逆袭,很重要一点就是被扳平后丢掉了斗志和心气。理论上,小牛仍有回到主场扳平,继而重现十年前神迹的可能。

但需要注意的是,现在的哈登不是当年的麦蒂,现在的火箭也不是当年的火箭。当年的麦蒂和火箭都不善打胶着战和关键战,倒不是说麦蒂不具备这种能力,概因他一个人战斗,到了末节往往成了强弩之末,关键时段也容易被对手有的放矢地看死。而哈登在这个赛季展现出来的打关键球的能力,已属联盟顶级,就像第二战第四节里已经发生的,这支火箭又有特里、布鲁尔、史密斯等天不怕地不怕的横角色,危急时刻的比赛气质和心灵抗击打能力令人放心。

“两场比赛我们都有机会,但不知何故,本季火箭的比赛收官能力一直强于我们。所以,常规赛4次交手他们赢了3次,所以,此刻他们2比0领先。”诺维茨基这番话,说的正是火箭的气质突变,那些现实的小牛球迷,也应该能从诺天王的话音里听出些悲观气息。

休斯顿内线特训班教官奥拉朱旺说,这支火箭每个位置都很棒,拥有赢得总冠军的所有拼图,“不能接受低于总冠军的一切成绩”。大梦这牛皮吹得有些大了,在一切皆有可能的NBA,首轮刚打了两场就去憧憬西部决赛、总决赛甚至总冠军,属于赤裸裸的耍嘴炮。但有必要提醒那些习惯带着有色眼镜看火箭的伙计:赛季前有谁想到哈登会成为MVP大热?有谁会想到火箭能打到西部第二?或者,有多少人会想到火箭上来就取得2比0领先?

以哈登、火箭在常规赛和两场季后赛表现出来的水准,突破首轮合情合理,甚至,再进一步打到西部决赛,都算不上是新闻。世界这么大,火箭具备了到更高处看看的硬件实力和软件气质。

(凤凰体育特约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有趣有料有劲,分享更多体育快感。

微信号:fenghuangwangtiyu 

 

复制微信号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订阅。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