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5年05月04日 07:58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贾春天

新闻背景:北京时间5月3日,38岁WBC/WBA次中量级拳王梅威瑟对阵36岁WBO次中量级拳王帕奎奥,最终通过12回合激战,梅威瑟点数获胜,拿下“世纪之战”的胜利。

从来没有哪一场比赛能像梅威瑟VS帕奎奥之间的拳赛这样引人关注,从商业及传播角度而言,这场仅持续了36分钟的格斗,几乎打破了所有纪录。

比赛的关注度超乎想象,以至于赛前赛后,全世界的社交媒体圈都在被相关信息刷屏。绝大多数人都希望帕奎奥能够教训一下在擂台上惯以“坏蛋”面目示人的对手梅威瑟,但正所谓期望越高,失望越大,竞技体育里从来就没有真正的正邪之争。所以,当“好人”战胜“坏蛋”的电影剧情没能在现实中的擂台上重现,难免会令多数人失望。

拳击是一项靠裁判主观打分来进行评判的体育项目,绝大多数时候,结果的判定都要依赖三位场边裁判的专业能力、敬业程度和眼神。因此,它永远也无法像刘翔以12秒88击败阿诺德12秒90那样客观而具体。

拳击比赛的争议往往来自于裁判,因为他们是法官不用遵从大多数意见。裁判不是机器,要做到不掺杂任何个人情感几乎是不可能的,如果你将目光集中并转换到另一个选手身上,可能就会得出相反的结论。

客观而言,梅威瑟做到了他所能做的,而帕奎奥却没能做到人们期望他做的。如果比赛搬到菲律宾举办或是换一批裁判打分,并给出帕奎奥获胜的结果,虽也会有争议,但人们最终也会接受现实。因为,拳击比赛中的判定争议太多了,根本不在乎多一例还是少一例。

本次比赛结束后,当梅威瑟站在围绳上,向拳迷致意(也可理解为挑衅),他收获了现场一片刺耳的嘘声。不过,特立独行的梅威瑟从不在乎与全世界为敌,当有记者问他,对于即将打破拳击历史上最长的连胜纪录有何感受时,他傲慢地说道,“那是他们关心的事,我只在乎钱!”并且,在本次比赛后,梅威瑟宣布自己将放弃拳王头衔,所以,你很难认定他是在为荣誉而比赛。

不可否认,绰号“金钱”的梅威瑟确实赚了很多钱,也赢得了很多胜利,他提升了这项运动的关注度和商业价值,但与此同时,他也在伤害着这项运动,尤其是伤害着拳击迷的心。比赛结束后,全世界社交媒体圈充斥着一片“拳击已死”的抱怨之声和各种有趣的大咖吐槽。甚至,梅威瑟的昔日合作伙伴、此前最具商业价值的拳手“金童”霍亚也流露出失望之情。他在推特上只写了一句话:拳迷们,对不起!

或许,人们对梅威瑟和帕奎奥都太过苛责,因为,单纯从体育竞赛角度而言,他们都只是在用自己最擅长的方式去追求一场胜利,而这是规则所允许的。这不是一场“人类斗鸡”,所以,当梅威瑟运用自己登峰造极的拳击+田径技术击败对手,我们或许不该因其脸上毫无伤痕,而指责他缺少诚意。他的目的是来赢得一场胜利,而不是进行一场“绞肉”博弈。

拳手或许没错,作为个体,选择何种风格是他们自己的事。真正的根源是,拳击运动迷失了方向,职业拳击发展到今天,已经搞不清自己要向受众提供什么,该扮演什么社会角色。它忽而我行我素,宣称自己有深厚历史底蕴,并处处彰显自己的高大上风范;它忽而又曲意逢迎,宣称拳击只是一场商业游戏,并随意改变规则处处唯利是图。

当这场被炒作了5年,吊足了拳迷胃口并被组织者、承办方一再宣称“这就是一场战争”的比赛最终打响,而战争双方却毫发未损,你怎能不让那些付了100美金推掉重要事宜、躲在家里看电视的人大失所望?你又如何能阻止那些付了数万美金来到现场的观众不骂娘?

因为,战争在所有人眼中从来都是血与火的较量。

当代职业拳击早已背弃历史,彻底沦为一项普通运动。当年在二战前夕,美国拳王乔-F路易斯击败德国拳王施梅林的比赛,曾让数十万美国人熬夜通过广播收听直播,而路易斯代表美国总统出战,更是鼓舞了整个民族的信心。这样的情形永远不会再现,因为,眼下包装泛滥、低俗炒作、利益交织的职业拳击早已背负不起任何附加的东西。有时候,它甚至不配称之为男人之间的对决。所以,那些追求火爆场面和感官刺激的拳迷,才会转投到UFC门下。

拳击或许不会死掉,但是它已经衰退。梅威瑟VS帕奎奥这场拳击狂欢,以及由此带来的巨大商业突破,都无法改变这一事实。甚至,所有熟悉这项运动的元老们都很清楚这一点,他们努力尝试重塑拳击昔日辉煌的愿望已不可能,因为,职业拳击已经度过了它的黄金时代。

拳击组织的泛滥以及相互之间的竞争,导致越来越多的拳王被认证出来,被批量制造。但是,却缺少具有绝对统治力的明星来引领这项运动。

在38岁的梅威瑟和36岁的帕奎奥退出拳坛之后,谁能成为这项运动的代言人?

在中国,绝大多数人提起拳击只能说出阿里、泰森等几个名字,他们甚至根本不知道梅威瑟和帕奎奥究竟是谁。职业拳击一直以来,以美国为商业中心,基于种种原因,外国人难以得到美国公众认可,这导致很多像戈洛夫金这样的优秀外籍选手迟迟不能登上历史舞台,甚至被推广机构排斥在主流之外。

拳击的影响力还在,也仍会不时出现在媒体头条,但有时候这些消息却令人心情复杂。比如,在梅威瑟击败帕奎奥之后,美国有一对兄弟便在观看了比赛后爆发了争吵,最终,52岁的哥哥举刀刺死了36岁的弟弟。再比如,本次比赛后中国的互联网拳迷爆发了评论热潮,甚至有拳迷说这场比赛完全不值数亿美金。笔者认为,能观赏两位亿万富豪互殴,一分钱不花的情况下还嫌贵,只能说是太矫情了。

帕奎奥在比赛后爆料说,自己在比赛前右侧肩膀就受了伤,导致比赛中很少使用右手拳,因此他想二番战。但已经遭受了一次愤怒和失望的拳迷还会为二番战埋单吗?也许吧,那些叫嚷着“拳击已死”的拳迷就像是醉汉,在酒醒后会完全忘记喝醉的感受。这或许不仅仅是拳击的魅力更昭示着人性的复杂,爱与恨有时真的很纠结。

(凤凰体育特约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有趣有料有劲,分享更多体育快感。

微信号:fenghuangwangtiyu 

复制微信号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订阅。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