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5年05月07日 08:44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Martin del Palacio

作者简介:马丁·德尔·帕拉西奥,墨西哥人,目前供职于FIFA,为国际足联专职记者。《世界足球》、《442》、《体育画报》、《踢球者》特约撰稿人,拉美知名体育媒体人,参与报导多届洲际、世界性足球重大赛事。

所有人都期待瓜迪奥拉回归诺坎普时能有所不同,包括他自己。他的回归原本光鲜亮丽:一支统治德甲的豪门,拥有世界上最好的边锋群,当然还有可能是目前最优秀的左边卫阿拉巴。可伴随着头号队医的请辞,拜仁原本引以为傲的边路进攻似乎也就此偃旗息鼓。迫不得已之下,瓜迪奥拉回归故里的对决,选择尊崇纪律而忽视华丽。

尽管结果不能用“失败至极”来形容,但瓜迪奥拉在本场比赛中对球队定位的模糊,的确是导致球队客场惨败的一个重要原因。回到诺坎普的他,总想通过借用别人的方法来克制老东家,这其中自然少不了他的前任海因克斯,那些简洁的大刀阔斧式反击曾制造过7球血案。

当然,“拉姆+施魏因施泰格+阿隆索”的配置,也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曾经被他不屑一顾的“三后腰”,其实在进攻无法与巴萨抗衡的情况下,防反不失为一种选择。可惜,事实证明,浪漫主义的瓜迪奥拉并不适合将赌注压在了实用主义的防反上。

或者说,在实用主义的外表下,瓜迪奥拉并无法掩饰自己浪漫主义的内心。他勇敢地派出三后卫,被媒体席上的英格兰记者解读为:瓜迪奥拉压根没准备带一分走,不成功便成仁。这种进攻至上的浪漫主义打法,在前拜仁名宿埃芬博格看来隐患无穷,尤其在杯赛性质的重要场次,一旦进攻不顺畅,情况很容易急转直下。拜仁似乎没有“防守”这套备选方案。

问题在上半场就暴露无遗,面对MSN进攻群,拜仁的三后卫左右互搏。如果没有诺伊尔偶尔充当“清道夫”进行补位,恐怕“这场比赛巴萨能赢三个”,身旁的德国记者不经意地开玩笑说。不料他的玩笑随后一语成谶。

莱万多夫斯基得到的机会并不多,大多时间他都游离在禁区外,看着队友和对手在中场附近纠缠。这样的情况远在意料之中,相比起另一场半决赛,这场对决在开赛前就被业内人士认定会是一场“相对无趣”的较量,尽管媒体将比赛渲染成“控球大战”,但控球的潜台词,就意味着比赛会花大部分时间在中场。

下半场前段的拜仁稍微找回了瓜迪奥拉特色,他们的整体控球比巴萨多出4%。控球、传切,阿隆索、施魏因施泰格、拉姆组成的中场线一度压制布斯克茨与拉基蒂奇。拜仁在用巴萨式的高位逼抢控制比赛,这反而让巴萨不太适应,几次反击攻至禁区前沿,又在自己的失误中草草收场。

数据足以说明本场比赛拜仁在进攻端的低效,全场竟没有一脚命中门框范围的射门,这样的情况在拜仁的欧战比赛中第二次发生,上一次是从六年前。

如此低效当然会受到惩罚。这世上面对任何一个组织严密的体系,最好的方式总是单枪匹马。瓜迪奥拉这时体会到了一把穆里尼奥式的无奈:本以为机关算尽,却棋失一招。梅西的一脚冷射,让原本可获得全场最佳的诺伊尔展现出了自己的笨拙。

心理素质并不是瓜迪奥拉的强项,或者说并不是大多数西班牙人的强项。一旦如意算盘被打破,崩盘很容易一触即发。他曾经最信任的梅西,再度没让他失望,一记虚晃,先将博阿滕晃倒在地,随即一记搓射让整个拜仁只剩下了仰望的份。

一位专门报道拜仁的媒体朋友告诉我,瓜迪奥拉变了,以前他习惯闲庭信步地低头沉默思考,而如今在拜仁场边,他总是对场上的球员们指手画脚,甚至还会时不时地与第四官员发生摩擦。这样行为很容易让人联想起他一生的对手——穆里尼奥。瓜迪奥拉正在变得越来越穆里尼奥,我不确定这样的转变是幸事还是悲哀。

最后时刻,当巴萨胜局已定,瓜迪奥拉双手插袋(故作镇定),在教练席不安地来回踱步(举棋不定)。耳边是巴萨球迷高亢的歌声:Olele Olala, 成为巴萨球迷,是最棒的事!偶然间,他此时朝观众席瞄了几眼,本场比赛以来,他一直在刻意躲避巴萨球迷的呐喊,远离与球迷们有直接的目光交接,几秒种后他立马又低下了头,像是思考,像是回忆。这歌声曾经属于他,如今却咫尺天涯。

但他在这座球场的印记已经无可磨灭,离开巴萨的这些年,每一位主帅手下的巴萨都会拿来和他执教时的那支六冠王“梦之队”进行横向比较。如果足球是一道算术题,那瓜迪奥拉当时的那支巴萨就是标准答案。

总有人能用更少的步骤解出难题,或是运气或是天才,今天在诺坎普成功解题的那个,是在场边冲着内马尔眨眼微笑的路易斯·恩里克,那个在“战术大师”和“无所作为”之间飘荡,依靠几次反击致胜的胜利者,反击?这个词不得不再度让人联想起,那两个将反击战演绎到极致的那个名字——海因克斯和穆里尼奥。或许这世上能够彻底击溃巴萨战术的,只有由内而外的实用主义。(译/朱渊)

(凤凰体育特约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有趣有料有劲,分享更多体育快感。

微信号:fenghuangwangtiyu 

复制微信号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订阅。

调查加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