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5年05月12日 09:47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张远

新闻背景:2015赛季,对戴琳来说,注定是多事之秋,在刚刚出局的亚冠赛事中,发挥糟糕,失误连连;中超还未打到10轮,他就提前锁定被禁赛5场。

这些天,江湖雨骤风疾,以致于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换发型,换回杀马特,找不回当年的神功护体,江湖告急,戴琳那些英雄史诗般的记忆,渐至无处安放。

中超江湖,向来有“五大恶汉”各霸一方:南秦升、北周挺、东戴琳、西柯钊、中望嵩。与其他四人最近水波不兴相比,东邪戴琳却依旧话题不断。人们心生疑窦,戴老板到底怎么了?没人能给出答案,毕竟戴老板的世界无人能懂。

显然,与戴琳相关的话题并无多少好事。这其中包括:中超第三轮赛后因向好友张文钊竖中指被禁赛四场,也有在亚冠联赛中场场表现低迷,让主教练库卡每每赛后批评。为了找回当年之勇,戴琳特意改变了发型,将头发染成了他在上海申花时的银灰色。当年,他这发型一出,差点亮瞎所有的钛合金狗眼,就连见多识广的斯基亚维也赞叹,“这发型、这色彩……如果我换成这个发型,回到家,一定被两个孩子当做怪物赶出来。”

就是凭借这个超有想象力的发型,戴琳当年成功地转运——由之前的吃牌大王变摇身一变成为红牌制造者,他成功地让上海上港的武磊、天津泰达的利马以及辽宁宏运的张靖洋都领到红牌下场。一时间,赞誉如潮:上海滩的戴老板成熟了。

转会山东鲁能之后,戴琳还延续了让对手吃红牌的好势头,在对北京国安的联赛中,成功激怒“炸药哥”格隆,让对手被红牌直接罚下。这次较量,山东鲁能在客场以3比0大胜国安,一扫客场输给泰国武里南、亚冠出局的晦气。赛后,鲁能高层对戴琳计赚格隆大加赞赏,千军易得一将难求,拥有戴琳这样智勇双全的猛将,似乎一夜之间可以横扫八方、荡涤宇宙。

戴老板人生得意,向来说话就不过大脑的他,面对媒体分享“先进经验”:让武磊吃红牌,是给他一点人生经验;让格隆染红,说明自己真的成熟了。

要说跟以往动辄对对手老拳相向相比,戴琳的确有不小的进步。在江湖五大恶人之中,不管是周挺、谭望嵩、秦升或者柯钊都以下脚凶狠著称,戴琳却风格迥异,他的犯规说不上多么凶猛,却小动作颇多,恰是这样的小动作,最容易引起对手的反感。

“戴琳是我见过中超踢球最脏的球员”,说这话的正好是曾经在鲁能效力多年的一位外援,他前脚走,戴琳后脚来。如果两人在一个队中有所交集,谁也不能保证,全武行会不会在平时的训练、教学比赛中上演。

作为一个“打星”,戴琳成名甚早,武功造诣却并未高强到哪里去。在2012赛季的一次热身赛中,他和王赟的一次交手中,先是被对手一记刺拳击中下巴,随后俩人扭打在一起,又因下盘不稳,被王赟压在身下。若不是王大雷救驾及时,加上先天皮糙肉厚,戴老板真不知道要在医院躺上多少天。那次群殴事件之后,内行的球迷就已经明白,东邪只是徒有虚名的银样镴枪头。

生活中的戴琳并非一匹放荡不羁、桀骜不驯的野马,与个别大腕动辄醉酒驾车肇事、动手打人的劣迹相比,戴琳在场外并无什么负面消息。但树欲静而风不止,总有人喜欢把一些捕风捉影的负面消息往戴琳身上安,最为著名的就是著名的中超球员嫖宿郭美美事件,不少网站直接把矛头指向戴琳。对此,戴琳自始至终不置一词,所谓清者自清。

有人把戴琳的劣迹编成了视频《东戴琳传奇》,一时间火遍大江南北,里边除了赛场上的好勇斗狠,竟然还有场下的纹枰论道,评论称:东邪也有温文尔雅的一面,所谓“吹得一手好箫、下得一手好棋”,还配上了他在申花时下棋的视频。那段视频里,一盘象棋开局第一步,戴琳动炮,立刻被警告,那我不吃你炮?动车,复又被警告,那我不吃你车?戴琳微笑自嘲,“我艹,我就不会!”

这段视频,自然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编导无疑是想增加戴琳不学无术的印象,但在我看来,戴琳能够接招,除了本身具备可贵的娱乐精神之外,他还相当单纯,甚至有些太傻太天真。平时接受采访,戴琳从不慷慨激昂,总是轻声细语,让人很难将他与那个名满江湖的“东邪”联系到一起。

但是,戴琳由于自身文化水平所限,尽管在上海学到了表面的温文尔雅,却只是照猫画虎,上海人工于心计的精髓并未学到多少,这一点,要比更年轻的王大雷差出几条街去。论影响力和霸气,王大雷绝对在戴琳之上,戴琳每次上演全武行,大雷几乎都在场,但是焦点从来都是对准戴琳一人。

无论在申花,还是在鲁能,戴琳在队内都惧怕王大雷,上赛季鲁能亚冠客场对阵浦项制铁,戴琳因为一开场的两次低级失误险些酿成大祸,王大雷暴跳如雷地向库卡做出换人的请求,面对如此羞辱,戴琳竟然犯错的小学生面对强势的班长一般,头都不敢抬起来。

说到这里,你可能懂得,戴琳并非那种印象中的“恶棍”,无论在队内还是在赛场上,他都不是主动惹是生非的主。但他在场上小动作比较多,踢球脏却是名副其实,正因为如此,才树敌甚多,一有火星,引爆的几率极高。

众口铄金,积毁销骨。戴琳早已被打伤了“恶人”的烙印,他的这张名片,带给很多人在网络上的集体欢娱。尤其上赛季,他同格隆的PK之后,国安球迷更是站在道德审判台上,对其大加挞伐。戴琳从不回应,倒是黄健翔在一次球迷聚会上,挺身而出为其打抱不平:网络群殴戴琳,其实是一种懦夫行为。

现在的戴琳的确面临着巨大的压力,首先是球迷的信任危机,上赛季还为戴琳在足协杯停赛3场鸣冤叫屈的鲁能球迷,现在已公然站到了对立面;更为重要的是主教练库卡,本赛季戴琳状态一直低迷,起先库卡还能在发布会上做做表面文章,说戴琳是有实力的中后卫,相信他的能力云云,后来实在忍无可忍,最近一提到戴琳,人前人后总是批评。如果库卡继续留任,戴琳明年真的要找出路了。

网络上正以挖坟的方式来起底戴琳的红黄牌数量,各种人身攻击和谩骂也如潮水汹涌。戴琳的状态低迷不可否认,但是以戴琳的足球智商,落到如此田地,也并不让我惊讶。最早,戴琳只是一个防守型中场,贾秀全将他改造成中后卫,也是在有一个经验丰富的搭档的情况下,现在库卡让他带领年轻队员领衔后防线,实在不能算知人善用。而鲁能当年买进戴琳作为后防中坚,也是外行冒充内行的做法。

说到底,戴琳的现状,正是鲁能为其不职业行为买单,而戴琳只是顶在前边的替罪羊。橘生淮北则为枳,你让张飞去绣花,不出笑话才怪。(本文作者系体坛周报驻山东资深记者)

(凤凰体育特约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有趣有料有劲,分享更多体育快感。

微信号:fenghuangwangtiyu 

复制微信号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订阅。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