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5年05月19日 15:12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赵震

新闻背景:2005年荷兰世青赛,85年龄段国青队震惊世界;3年之后他们征战北京奥运,却被小组淘汰。10年后,参加两届比赛的26名球员中,有8人混迹中甲,有4人已处于无人问津的半退役状态。中国足球在浪费人才方面,似乎比踢球更有出息。

85国青黄金一代主力阵容

差不多十年前的这个时候,在荷兰我经历了足球生涯里最愉快的一次世界大赛采访。那次的U20世青赛里,中国队三战三胜,小组第一出线。虽然最后在蒂尔堡的8分之一决赛里2比3输给德国队。但就在那样一场遗憾的失利过后,没有人怀疑85-87这一拨球员将书写下中国足球史上最辉煌的一页。这支球队将在3年后作为东道主出征奥运会,2010年的南非世界杯时他们23到25岁,2014年的巴西世界杯时他们27到29岁,正是运动员的巅峰期。

世青赛水平曾经参次不齐,但是那届荷兰世青赛上诞生了过去10年里最好的一位球员。嗯,你肯定知道我是在说夺冠的阿根廷队里的梅西,他身边还有阿圭罗、萨巴雷塔、加戈……同样闯进四强的巴西队那届没有出太多的大牌,最有名的就是拜仁的拉菲尼亚。不过里面也有一位中超的熟人,那就是现在鲁能的塔尔德利,当然他长得略显着急,与周海滨比起来肯定不像同龄人。

85-87年龄段的球员赶上了一个好时候,1994年职业化改革刚开始的时候,全国兴起了一阵足校热,这股热潮在97年到2000年时达到了顶峰。而这个时间段,正是85年龄组和87年龄组孩子开始学球的时候。现在动辄说国青、国少是在几十人当中选的,当时85、87的选材面极宽。对于那两个年龄段的球员来说,85年龄段的球员突出的核心球员特别多,比如说陈涛、冯潇霆、周海滨、蒿俊闵(他人是87的,但一直与85的一起比赛训练)。

87年龄段各位位置出色的球员都多,这一点看看过去几年的国家队就一目了然了,几乎被87年龄段的球员垄断了。通俗点说,85的出红花,87的产绿叶,只要组合恰当,这两个年龄组组成的一批人那是必定会有一番成就的。2004年的亚青赛和亚少赛就已经给出了预兆,85国青在决赛四大主力没上的情况下输给了韩国拿到了亚军,88年国少拿到了亚少赛的冠军,两支青少年国字号球队同一年取得这样出色的成绩,在中国足球史上绝对是罕见的。

2008年奥运会国奥主力阵容

但后来的结果远远低于了人们的预期,2008年奥运会上,这支国奥队不仅没能小组赛出线,甚至无法获得一胜,最后红牌还是输球输人。2010年和2014年两届世界杯上,以这批球员为主体的中国国家队连10强赛都没能打进,被认为中国最有希望的一批球员,却带来了最让人失望的成绩。

球员的个体成就也远低于人们的预期,10年过后,这支当年叱咤世青赛的球队里,已经有董方卓、王洪亮、崔鹏三人今年处于失业状态。当年队里的头号球星陈涛和朱挺、邹游、杨程、赵铭、于子千等人只能在混迹中甲。真正能够在中超豪门打上主力的也只有冯潇霆、郜林、赵旭日与蒿俊闵,周海滨也是经历了沉浮才在天津队焕发青春。

这不是中国足球一个孤例,老球迷都记得,当年李华筠与巴斯滕等6人一起被评为世青赛六大希望之星,后来当巴斯滕在米兰大杀四方的时候,李华筠已经黯然退役。中国足球一直没有解决好的问题是,如何把一个优秀的青年球员变成一个优秀的球员。

就85、87这一拨球员来说,他们在20到23岁这个最好的提升水平的时间段里,没有获得出国踢球的机会,相反却经历了太多的诱惑与波折。那几年里,有伤病缠身的、有被俱乐部封杀的还有挥霍运动生命的。

就在世青赛之后,陈涛在比利时的安德莱赫特队试训成功,但是金德拒绝让他转会。其后他又尝试转会意甲热那亚队没有成功。同一时期,与陈涛同时代的朴主永一直在海外效力,欧洲的摩纳哥、阿森纳都留下了他的身影。2005年的世青赛上,本田圭佑还只是日本队的绝对替补,只出场了一次。但随后他选择了留学荷乙的文洛,随队升级之后表现出色,随后加盟中央陆军和AC米兰。

85这一代,直到2009年,周海滨与冯潇霆两人的经纪人发现了自由转会的漏洞才开启了海外留洋踢球的大门。但此时两人已经24岁,对于欧洲球队来说,超过了23岁的球员培养与上升空间已经不大了。

周海滨与随后出国的蒿俊闵又陷入另一个误区,他们没有像本田那样选择一个稳定能够打上比赛的俱乐部先提高水平、适应节奏。周海滨在埃因霍温一年枯坐板凳席,小蒿为了上场一度改打右后卫。两人在结束留洋经历之后,都经历了足球生涯一个长时间的低谷。

留洋毕竟属于少数人,另一个导致这批人没能整体爆发的因素是自2005年到现在,中国的国字号球队一直处于一个动荡的时期。国家队主教练频繁更换,足协在主教练人选上屡屡犯下低级失误,这让这批最好的球员没能遇上最好的教练。

18岁的周海滨与赵旭日在阿里汉手下成为了国家队的主力,2004年11·17那场比赛前,阿里汉又调入了陈涛。如果没有那场弱智事故,喜欢技术型打法的阿里汉一定能够让这批球员在国家队提升一个档次。这不是假设,看一下阿里汉两次执教天津队里是如何先后激活陈涛与周海滨的。

甚至如果性格宽容、了解这支球队的克劳琛,而不是谢亚龙钦点的杜伊能够在当时成为这支国奥队的主教练,这支球队也会打出不比世青赛更差的表现。最后的机会出现在2011年,当时的高洪波用两年时间把大批85、87年的球员培养成了国家队的中坚,然后足协临阵换来卡马乔,老卡到队的第一件事就是重招老将,国家队三连败出局,85一代就此开始告别舞台。

中国足球就像一个不善理财的穷人,在叹息:“天不助我”的时候,却忘记了曾经的自己是怎么样在挥霍手中的财富。

中国足球的错误还可以修改,但是原本可以属于这一代球员的精彩却永远无法挽回,当我们在叹息一个时代的悲剧时,谁又能知道85一代心中的遗憾。

(凤凰体育特约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有趣有料有劲,分享更多体育快感。

微信号:fenghuangwangtiyu 

 

复制微信号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订阅。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