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5年05月20日 08:59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张林栋

新闻背景:5月19日晚,2015亚冠联赛1/8淘汰赛北京国安客场1-1战平韩国全北现代。此前,国安从1997-1998赛季征战亚洲赛事以来,总共18次面对韩国球队,取得2胜4平12负的战绩,1997至2012年对阵韩国球队10战全负。8次作客韩国,仅有2平6负的战绩。

北京国安从来没有在韩国客场赢过球,虽然这场比赛他们依然没有打破这个魔咒,但是他们已经让韩国足球在中国足球面前的特点和优势荡然无存。

从出线的角度看,北京国安能在客场逼平对手,并且拥有一个客场进球,那么就意味他们回到主场,其实占据了很大的出线优势。在主场他们只要和对手0:0握手言和,就可以将全北现代挡在八强之外。从较量的角度看,这个平局让全北现代拥有的心理优势逐渐消退,无论是他们的犀利攻击还是快节奏攻防,都无法对北京国安产生重要的心理影响。在今晚的比赛中,北京国安一直按照自己的节奏在踢比赛,这是他们能够在客场拿分的关键。

比赛的结果是1:1,这是一个很公正的结果,因为两队各打了半场好球。

上半场比赛完全是全北现代的天下。虽然数据统计显示,北京国安在上半场的控球超过55%,但是用专业的说法可以这样概括——北京国安的更多控球的是无效的。全北现代不仅多次创造出射门的机会,而且他们基本上是牵着北京国安的鼻子在走。这支战术素养比较成熟的球队,通过积极而凶猛的逼抢和快节奏的攻防转换,将整个场上节奏掌控在自己手中。

今晚北京国安在首发阵容中,不仅派上他们引以自豪的坚固后防线,而且在在前场安置了三名进攻型外援,可以说他们是用最好的阵容打头阵。这样一个阵容在客场,还是一度无法左右比赛的局面。全北现代犀利的边路进攻、贴身逼抢和快节奏攻防转换,让北京国安一度十分不适应,甚至在开局不久就丢了一个球。

在场面和比分都落后情况下,北京国安并没有被对手打乱了节奏和心智,他们至始至终坚持自己的节奏。哪怕场面被动,哪怕踢得比较别扭,但是他们还是很冷静地面对对手的冲击,一直按照自己的节奏在踢,不急不躁。上半场曼萨诺一直在场边观察比赛,他并没有做出太多的战术调整和安排。

韩国K联赛球队在与中超球队交手时,往往表现出很强的韧性。无论是比赛的态度和战术的稳定性,他们都明显强于中超球队。在整体实力并不是很占优的情况下,韩国球队的稳定发挥和在相持中的毅力,往往成为决定比赛胜负的关键。山东鲁能在与全北现代的两场比赛中,上半场都能够和对手抗衡,但下半场很快就崩溃了。

在中超联赛中,北京国安在实力上,无论和广州恒大还是山东鲁能相比,都不占有任何优势,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他们现在的发挥稳定性,要超过这两支阵容豪华的球队。这种心理上的稳定性,来自这支球队多年的锤炼,因为他们一贯追求这种输球不输人的气质。此外,曼萨诺今晚的战术安排和临场指挥,也给这支球队带来不温不火的脾气。

这场比赛上半场的战术安排,曼萨诺其实输给了崔康熙。全北现代在一开场,就用积极的逼抢,让北京国安踢得十分别扭。几乎每个球队拿球,都需要面对对手快速上来逼抢的问题。由于对手抢得比较凶,让北京国安无法很好出球,战术发挥自然就受限。而对手在两个边路的快速突破,不仅让北京国安防守吃紧,也遏制了北京国安的边路进攻。

在这种被动的局面下,曼萨诺没有做出更多的战术调整,特别是在过早失球的情况下,北京国安还是一如既往地按照自己的节奏在踢。正是这种毫不动摇的战术态度,让全北现代迅速冲乱破北京国安心理防线的盘算落空了。北京国安没有在对手的猛烈冲击下崩溃,这为他们扳平比分创造了条件。

下半场曼萨诺做了战术调整,他的战术安排让对手崔康熙不得不低下头。或许崔康熙认为,落后的北京国安会在比赛最后阶段打长传冲吊,避免和全北现代在中场周旋,因此他换下边路快马,很快就换上了两名攻击力很强的埃杜和埃尼尼奥——他要用防守反击的战术,彻底击溃北京国安,力争在自己的主场就解决战斗。

但是曼萨诺的战术安排,却是加强中场的力量,特别是河大成的位置前移,打破了中场双方力量的平衡。控制住了中场,北京国安就有机会围攻对手。下半场曼萨诺表面看战术变化不大,但是他的战术安排瓦解了对手的进攻,而崔康熙的战术调整,仿佛是给自己下了一个“套子”。

两名主帅的战术斗法,之所以能在比赛中体现出来,最重要的是两队球员在场上,能够毫无保留地将战术贯彻下去。在亚冠赛场上,全北现代是一支经验老道,队员战术素养很高的强队,甚至亚冠夺冠赔率仅仅低于广州恒大。在这场比赛中,北京国安表现得更稳定和冷静,他们让全北现代身上那种韩国足球特有的气质没有表现出来。从这一点看,北京国安更加经验老道,他们展现出了一支成熟球队所应有的面貌。

北京国安能够在客场取得一场平局,其实就是首回合的胜利者。5月26日回到主场后,他们完全有条件将对手淘汰出局。不管他们能否实现自己在亚冠赛场上成绩的突破,在与全北现代首回合的较量中,他们已经证明了自己的实力,更展示出了自己的特点——那就是无与伦比的冷静。

球队实力的提升,可以通过内外援引进来实现。但球队气质的塑造和改变,却需要更多的努力和持久的坚持。广州恒大的霸气,上海上港的激情,以及北京国安的冷静,已经逐渐成为中超赛场上各具特色的标签,如果这种标签在亚冠赛场上,也能够尽情地展现出来,那么中超的标签就鲜明了。

(凤凰体育特约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有趣有料有劲,分享更多体育快感。

微信号:fenghuangwangtiyu 

复制微信号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订阅。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