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5年05月22日 14:07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丰臻

新闻背景:昨天结束队内训练后,哈维通过新闻发布会的方式正式向外界宣布将在赛季末离开效力了长达17年之久的巴塞罗那俱乐部,这位巴萨“梦二”和“梦三”队的核心球员下一站将前往卡塔尔联赛效力,将加盟阿尔萨德俱乐部。

这世界上也许没有比哈维更低调的足球大师了,这个身材矮小、速度不快、技术不华丽的球员,竟一直隐于山巅。人们会发现,哈维离开巴萨的背影里不只有20多个冠军,还有足球本身。

“足球本身”这个词够重了。

从范加尔的全攻全守,到里杰卡尔德初具传控雏形,再到瓜迪奥拉的titi-kaka,是哈维一个人传承了巴萨足球哲学十多年来的进化。范加尔时期,哈维初出茅庐,从此有了组织型后腰这个鲜明角色;里杰卡尔德时期,哈维已经是小罗身后负责攻防转换的“巴萨之肺”;瓜迪奥拉时期,他就是大脑和大佬——攻防体系中的大脑,以及巴萨学派的大佬。

这种位置有点像什么,像表现主义流派中的卡夫卡,像魔幻现实主义流派中的胡安·鲁尔福,也像他自己的前辈,荷兰足球的开宗鼻祖克鲁伊夫——有一种足球,如果因为没有这个人,可能在历史上不会存在。这叫一代宗师。

哈维在技术上的最高成就,是成为传控足球的唯一代表人物。没错,就是唯一,就像马拉多拉是个人英雄主义的唯一代表人物一样(c罗不算,“个人”很好,“英雄”略欠)。瓜迪奥拉把巴萨的足球哲学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甚至走到了宇宙极端,而哈维是唯一完美的执行者。瓜帅在拜仁想让蒂亚戈扮演这个角色,事实证明这个角色其它人几乎不可能扮演到位。

因为哈维的存在,巴萨足球能够完美嫁接到西班牙国家队,成就了大赛三连冠。你可以数出一堆功臣,托雷斯、比利亚、法布雷加斯、伊涅斯塔、卡西利亚斯、拉莫斯……但似乎他们中的每一个人都可以被替代,而哈维不行。

哈维最出众但又最难显山露水的功夫,是掌控力。不是助攻,不是什么长传短传,不是射门,是掌控力。很难准确描述这种叫作掌控力的东西,普通的数据表现不出来,但认真看球的会感受到。22个人节奏的变化,系于哈维一人脚下,就类似这种感受。在其它人身上,你找不到。

他的标志性动作是带球原地转圈,然后慢慢悠悠出一脚球,看起来远没有那些飞驰疾进让人血脉喷张,但绵里藏针的境界远在歇斯底里之上。他能用传球让你看得睡着,也能用传球让你突然惊醒。其它人也办不到。

他能够最大限度的凝聚身边的队友,统一所有人的攻防节奏,让其它队友看起来如此步调统一。由此,这华丽的巴萨足球在做到极致之后,已经不是散漫的艺术家任性所为了,无数个局部的想象力和才华,反倒构成了严谨的工业文明的景象。

要承认,物极必反,瓜迪奥拉的离开是titikaka的尽头,也是哈维职业生涯下坡路的开始。巴萨传控足球的精髓未变,但更追求反抢力度和反击速度,梅西、苏牙、内少组合无坚不摧,而逐渐老迈的哈维只能让位于速率更快的拉基蒂奇打替补。

哈维展现了他伟大的一面,他留在替补席上稳定更衣室,并用有限的时间帮助球队。经此一年,已经没有人说梅西的成就是因为他站在了巨人哈维的身上,但,哈维早就不需要这样的赞誉了。在巴萨最鼎盛的时候6冠王时代,在巴萨传控足球统治世界的年代,如果代表只能有一个,那不是机关枪梅西,而是指挥官哈维。

有人说世界足坛欠哈维一座金球奖。这句话听起来有悲悯的味道,但细细想来是多余的。有一种人并不需要奖项的认可。马尔克斯是拿了一次,但他的影响力也许比另外50个获奖者的影响力加起来还要高。卡纳瓦罗也拿过一次金球奖,但他的分量是否比马尔蒂尼、特里胡梅尔斯更重?

你可以列出一串拿过金球奖的名单,巴乔、舍甫琴科、内德维德、欧文、齐达内、罗纳尔多、里瓦尔多、罗纳尔尼迪奥,你可以歌颂他们,你也可以列出一串没拿过金球奖的名单,博格坎普、巴蒂斯图塔、皮尔洛、托蒂、伊涅斯塔、杰拉德、兰帕德、劳尔、贝克汉姆、里克尔梅……看到名字就足够了。

足坛不仅需要数据,还需要风格以及风情。在这个狂刷数据的年代,哈维的风格影响了足球这项运动,足够了。

(凤凰体育特约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有趣有料有劲,分享更多体育快感。

微信号:fenghuangwangtiyu 

 

复制微信号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订阅。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