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5年05月25日 08:44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丰臻

新闻背景:恒大与富力在史上第7场德比战后的一天,恒大球迷组织“十二卫”微博发布了一份公告,把两位会员开除出协会。据说是因为这两位成员在赛前接受央视采访的时候,穿着富力球衣出现在镜头前,组织上不能容忍这种背叛。

这条公告一开始被误解为,仅仅是跟富力球迷一起和谐地接受采访,就要被开除。这是个有意思的破事,这种情绪跟德比战场上的友爱是两个极端。

其实十二卫开除球迷这件事没有什么问题,家有家规,轮不到外人说。实际上这个组织在德比战中打出的一条刺眼的横幅更值得说道。“1954到永远,我们才是一脉传承的广州队。”怎么说呢,这个标语你看到的可能是骄傲,他看到的则可能是矫情。如果体工队也能算历史的话,河南建业为什么不能传承自公元12世纪的开封高俅足球俱乐部。

每个人都有权利来表达自己的态度,而广州的情况确实不同于其它。

大连有过德比,深圳有过德比,青岛和上海都有过,申花和上港的上海德比如今演绎得跟血海深仇似的,但申花球迷不会说“只有一支上海队”。在申花球迷眼里,“申花”这两个字的品位可能要高于“上海”。

全国范围内,最有地域表现欲的是北京球迷,“工体是北京最大的四合院”,是描述这种情绪最精确的句子。国安球迷喊国安队,不喊北京队。

上港球迷有趣,两年之前的那段漫长的时光里,这支球队叫东亚,球迷一直喊东亚,突然改口叫上港,他们竟然叫得这么顺溜。这是为申花球迷所不齿的一点,但从道理上来说,上港球迷没有做错什么。

建业球迷,二十年前就喊建业队而不是河南队,这倒有点意外。再举个偏僻的例子,现在的中甲江西联盛队,你以为人家应该喊江西队,不然每天喊一个超市的名字算怎么回事?但人家还真是喊联盛队。

有人说是广州队不停变换的赞助商和冠名让球迷无所适从,不能今年喊太阳神,明年喊吉利,后年喊广药,所以喊广州队是唯一的办法,这也是广州队三个字变成球迷精神图腾的无奈原因。翻看2000年甲B联赛太阳神在东较场的保级大战视频,会发现球迷当时用粤语齐声高喊的是太阳神。假设太阳神存在至今,“广州队”这三个字就不会被拿来大做文章。

在“传承”和“广州队”两个词结合的时候,正确的逻辑关系应该是,“广州队”让这批恒大球迷能找到前世今生的精神依靠,能活在底蕴的骄傲中,活在充沛的感情纽带里。而错误的逻辑则是:恒大曾经在2000年甲B联赛中保级成功……这话说出来都怪怪的,所以也容易理解,他们不喊恒大。

这一招还有一个好处显而易见:哪天恒大退出了,这段历史却不会丢掉。

到底存不存在恒大队球迷?上面说了这么多,你可能已经有一种幻觉了:天体填满的都是广州队球迷。实际上,单纯的恒大球迷这种群体是存在的,他们不怎么痴迷于广州队三个字。

天体看台上有很多新球迷,没看过太阳神,只看过柏太阳神。他们没看过吉利、日之泉、广药,只看过恒大。有一个朋友,来自佛山顺德,经常自己买票去看恒大比赛,我问你跟不跟大家一起喊广州队?他说他所在的那个片区都没什么人喊。一个顺德公,喊广州队,是挺别扭了。肇庆佬、潮汕仔……同理。

按照很多“广州队球迷”的说法,广州没有德比,因为广州只有一支队,是披着恒大外衣的广州队。客观事实恰恰相反,因为在“恒大球迷”眼里,这个说法并不成立。

我们还可以做一种最极端的假设。哪天恒大退出,而接手的正是富力。这种情况下可能有“广州队球迷”要精神分裂。

广州德比确实是在“只有一支广州队”的叫嚣声中诞生的,其实这个悖论让同城之战看起来更像德比,而不是起反作用。狭义上的德比一定有恩怨情仇,广义上的德比也不可能是兄弟聚会。抢地盘的来了才有德比。

然而又必须承认的是,广州德比还远称不上成熟的德比。恒大早早占据制高点,而富力则在事倍功半地爬坡。全城皆是红色,蓝色只有一抹,这是现实无需回避。

上港和申花,同处一座城市很久了,各有一批支持者,恰好上港疯狂投入,又招来一批球迷,造成了红蓝阵营相对均势,上海德比有了一个基础,长此以往,历史恩怨积累起来,容易成真正的德比。曼切斯特双雄曾经像恒大和富力一样,在战绩上高下分明,但曼城球迷能骄傲宣称这座城市里蓝色球迷比红色球迷多。广州不同。

富力冲超的时候,恒大已经为广州带来了第一座顶级联赛冠军。富力冲亚冠的时候,恒大已经为中国带来了第一座亚冠联赛冠军。如果没有恒大,以富力最近4个赛季的成绩就足以成为球迷的宠儿,但现实没有如果,只有结果。富力诞生之初,它身边就有一把叫恒大的无情的尺子。

当下中国社会,成功学是最受追捧的学问,这种风气在中国足坛可能还要乘一个平方。恒大标准是多和快,是典型的中国人奢望的那种成功,这把尺子量富力,富力就显得慢和少。举一个例子,冬季窗口富力想引进李学鹏,双方谈了很久,快谈好了,恒大突然杀出来,带着支票去谈,结果半天搞掂。恒大经常带着支票去谈转会,这是他的大策略决定的。你只看到了它的成功,没看到它的代价,更可怕的是,你以它的成功为标准,承受不了失败。

舆论非常崇尚恒大式成功,所以富力所遭受的非议多得可怕。除了对赛成绩,德比一边倒倾向于红色,也就不足为奇。这不是我们想看到的那种德比,这是先天不足的德比。富力从来没有得到他们应该得到的赞扬,因为恒大吊高了舆论的胃口。

尴尬的德比生态之下,广州现在有四种球迷:广州队球迷,恒大球迷,广州球迷(既支持恒大又支持富力),富力球迷。时间会把四种变成两种的,广州队球迷会消失,广州球迷也会消失,如果恒大和富力都能坚持的话。极端球迷和双修球迷都会消失,双方球迷膜拜的将不是成功,而是信仰,那才是德比。

(凤凰体育特约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有趣有料有劲,分享更多体育快感。

微信号:fenghuangwangtiyu 

复制微信号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订阅。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