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5年05月26日 22:59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闫松

新闻背景:在刚刚结束的亚冠淘汰赛上,北京国安主场0-1不敌全北现代。最终,国安两回合1-2不敌全北现代,无缘晋级亚冠8强。

千万巨奖没能激励国安,历史性打进亚冠八强的挑战只能留待来年。国安主场不敌韩国全北,征战亚冠的中超球队只剩恒大还在孤军作战。

曼萨诺和他队员不可能不知道这场大战的价值,但是,国安从比赛一开始就没能进入状态,拼抢勇猛,攻守无方。国安面对的对手是两回合总比分8比2淘汰鲁能的全北,实力可见一斑。好在国安并没有出现鲁能式崩溃,凭心而论,国安输的不是斗志、精神,输的是实力、技术,输的是灵光乍现、超级球星的力挽狂澜。

先肯定一下国安,毕竟他们是最近几年除了恒大之外唯一能在亚冠上稳扎稳打、点滴前行的中超球队。我们可以回看比较一下,过去几年所谓的中超BIG4,除了恒大,也只有国安没有昙花一现,没有轻易崩盘。舜天、人和、富力,因为实力与投入的浮动,他们不可能持续出现在亚冠赛场,在亚冠打出成绩也就更无从谈起。

真正稳定出现在亚冠赛场上的中超球队,只有恒大、鲁能和国安。恒大在亚冠的作为,成绩已经说话。鲁能总是被看好,又习惯性失望,屡屡的崩溃,超出了比赛的范畴。也真只有国安,调门不高,一点点奋力前行,虽然没能完成突破,好在总比鲁能顽强,少了竞技层面之外的话柄与口实。

要说国安的进步,至少他们展示了相对的稳定和稳健。

一、建队的稳定。国安是中国顶级足球联赛真正唯一没有改换过资本背景的俱乐部。在过去几年民间资本疯狂注入足球的时代,国安有持续稳定的投入,但没有大肆烧钱的亢奋。一个很明显的例子,本赛季国安没有更换一名上赛季的外援,这在中超里是个罕见的现象。但是,这并没有削弱球队的战斗力,反而保证了球队的稳定性。

从这一点,可以看出俱乐部的管理和投资并不盲目、少急功近利,理性色彩更浓厚。比起其他俱乐部人员的大进大出,成绩的大起大落,国安这几年在联赛与亚冠的成绩都是稳中有升,而且,少有管理层与教练、球员的内耗,的确显示了建队的稳定。

二、比赛的稳健。是役之前,国安是中超唯一一支还在三线作战的球队。在五月的魔鬼赛程里,球队在各线比赛中取得了四胜三平的战绩,足协杯晋级、中超并列第一,显示了国安的精神和意志有了长足的进步。国安开始真正具备了像恒大那样多线作战的实力与配置,这一点是值得肯定的。

不过,国安不能仅仅满足于此,而止步于此。未能历史性打进亚冠八强,正说明俱乐部上升空间还有阻碍,而这一阻碍或许来自于俱乐部的野心,他们本应该有更大的突破欲望,他们本应该有更大而到位的投资。国安需要有更加顶级的球星,完成局部的突破。试想,如果他们有一个个人能力超强的高拉特,或者是孔卡式的人物,也许就能打开僵局,化被动为主动。

国安俱乐部董事长罗宁日前接受凤凰体育专访时,略带“炫耀”地表示,足球不是炫富和赌气,不必羡慕恒大。罗宁的话初听有其合理性。他觉得国安在外援引进上比较理性,找到巴塔拉这样的就很合适。固然国安在外援引进上显示了稳定性,但是,球队在成绩突破的瓶颈上,正缺乏一个超级球星的个人带动。

罗宁一再强调,俱乐部在中超能活到今天,已经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咱们联赛现在贫富差距大到几家欢乐几家愁,有什么意义?女排这么辉煌,说拿冠军就拿冠军,说降级就降级了,为什么?就是‘我不干了’。”但是,如果只满足于所谓“坚守”的不易,而丧失了突破的追求,那么,国安“永远争第一”的口号还有什么意义呢?

国安这些年成绩的稳定,的确因为投入的稳定、管理的稳定,但是,如果只是“稳定压倒一切”,国安只有“安全”,没有“质变”。罗宁自己也承认,国安经营了那么多年,只拿过一回中超冠军,对俱乐部和球迷都是一个遗憾,但如果一直遗憾,一直把稳定放在眼前,把“不必羡慕”当成安慰甚至“炫耀”,国安注定无法突破。

对于国安这样一支有实力,意志力又比鲁能好得多的球队,为什么不可以“膨胀”点野心呢?俱乐部完全可以把格局、眼光调得更高点、更大点。

国安不应该仅仅满足于和申花、鲁能进行比较,也不应该“不屑”恒大的投资方式。罗宁说,“过去足球圈不太喜欢我们,我们太正了,从不和足协拉关系,不出风头,足协到恒大、鲁能、申花去调研,唯一不来国安,可能是北京堵车吧,来一趟太费劲了。”

罗宁不乏幽默,不乏调侃,但多了份清高,少了份自强。放眼当今职业足坛,没有投资,就没有成绩。米兰双雄沦为“双熊”,就是没钱惹的祸。烧钱不是贬义词,怎么烧,烧得好不好,大有讲究。恒大烧钱,烧成了中超霸主,亚冠冠军。国安千万不要有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想法。

坚守固然不易,但突破更为重要。国安如果只满足于“自慰”,固步自封,那么“永远争第一”也会如同“鲁能式崩溃”一样,成为笑话。

(凤凰体育特约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有趣有料有劲,分享更多体育快感。

微信号:fenghuangwangtiyu 

复制微信号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订阅。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