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5年06月03日 08:44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麦卡

新闻背景:6月3日凌晨,布拉特突然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辞去国际足联主席的职位。与此同时,他表示国际足联将会进行特别流程,以选举出新的国际足联主席。

神一样的剧情。顶着各方压力,在四面楚歌声中连任成功之后,所有人都以为布拉特要来利用第五个任期来慢慢收拾残局、收拾反对者的时候,布拉特却在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用一段辞职演讲,果断收拾了自己。

是什么让布拉特在看似稳住局面走向胜利的情况下投降?

树欲静而风不止。最直接的原因,莫过于抓捕行动还在继续,越来越多的丑闻被揭发,尤其是布拉特的亲信、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也开始卷入其中,他涉嫌在2008年作为中间人,帮助南非向国际足联副主席、中北美及加勒比海足联负责人杰克华纳管理的项目转账了1000万美元,作为投票支持南非申办2010年世界杯的回报。被曝光的南非足协写给瓦尔克的信件显示,瓦尔克对于这次行贿不但知情,而且亲手操作批准。

这是一次布拉特无法撇清的指控。此前涉案的其他国际足联高管,多是在被选为所在大洲的足联主席后,按照规定自动成为国际足联的副主席或执委,布拉特可以说,这些人不是来自自己的直接任命,他们所管辖的也不是国际足联的直属部门。但瓦尔克就不一样了,这位秘书长大人不但是布拉特直接任命的,而且常年主导国际足联直属部门的工作,更是布拉特的亲信。无论最终有无证据证明布拉特亲涉其中,他都难辞其咎。

瓦尔克涉案只是压垮布拉特的最后一根稻草,事实上,布拉特的危机本来就没能通过连任来缓和,危机在继续发酵。首先,在国际足联内部,英国方面强硬到底的态度,欧足联内部出现的退出,国际足联单干的态度和加强欧洲杯对抗世界杯的方案,都意味着反对派不会因为布拉特连任而放弃斗争;而在国际足联外部,美国司法局、联邦调查局和瑞士警方还在继续深挖,以美国人的情报能力和国际政府间的协调能力,加上对那几个先期被拘捕的高管成为污点证人供出更多人的隐忧,让布拉特的日子很难过——美国广播公司透露,布拉特自己也是FBI调查的对象之一。

除此之外,内外都没有消停的迹象,意味着国际足联的品牌形象还将持续大幅贬值,作为金主的各大赞助商很可能会用脚投票。你跟布拉特谈道德可能只是隔靴搔痒,跟他谈钱可就要了他的老命。

布拉特是个精明的商人,他执掌国际足联17年,把国际足联变成了一个营收和现金储备富可敌国的商业帝国。布拉特职业生涯中完成了无数笔交易,而种种迹象表明,他今天的离职,很可能是他在国际足联做的最后一笔交易。通过主动辞职这块筹码,他有望交换到的,包括FBI调查力度的减小,外界对国际足联信心的提升,以及国际足联内部的重新团结。

主动辞职某种程度上也是布拉特的自救,脱掉主席的帽子是平息舆论最直接的手段,未来他可以在相对平静的过渡状态下担任数月到半年之久的看守主席,来收拾国际足联的残局,并推进相关的改革,对他来说,这也是一次自我救赎的机会。

布拉特的辞职,不但宣告一个长达17年的统治者下台,也宣告了国际足联不再是法外之地。

人们曾经以为,它可以凭借“非营利性组织”的免死金牌避开司法监管,凭借对世界第一运动的管理权号令四方——当年阿维兰热在巴西足协腐败被调查时就曾威胁巴西政府,要将自己的祖国从国际足联和世界杯上开除,并成功叫停了调查,但事实证明,遇到比自己更霸道的“国际警察”,连国际足联也要投鼠忌器。

人们曾经以为,国际足联的堡垒很难从内部攻破,因为作为一个利益共同体,“撕逼”的各方总是倾向于尽量避免矛盾公开化,但事实证明,没有永久的盟友,当利益分歧足够大的时候,大门是关不住的。

人们曾经以为,国际足联腐化的根本原因在于过度商业化,但事实证明,商业反过来也可以成为制约权力的一股重要力量。没有赞助商的压力,布拉特恐怕需要更长的时间来作出辞职这个“艰难的、勇敢的、正确的决定”(普拉蒂尼语)。

1998年,布拉特首次当选国际足联主席,开始了他的庞大足球帝国的扩张之路和堕落之路。在同一年,与国际足联并列为世界两大国际体育组织的国际奥委会发生了一件重要的事:2002年冬奥会申办者盐湖城奥组委向多名奥委会委员贿选被曝光,同样是来自美国司法部指控,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萨马兰奇立即成立调查小组——这也是他的自救行动,没有这一步,萨老恐怕难逃下课命运——并修改奥林匹克宪章,设立“奥林匹克道德委员会”。3个月后,国际奥委会召开临时紧急会议,开除了6名委员,4名委员主动辞职,9名委员受到严重警告。此后,国际奥委会进行了重大的制度性改革,申办奥运会的流程变得更加透明和规范,直到今天,再也没有贿选丑闻传出。

国际足联和国际奥委会,规模和性质近似,隐患也差不大多。可惜,1998那一年,布拉特正沉浸在把玩国际足坛至高权杖的乐趣之中,无意未雨绸缪。而在问题逐渐暴露之后,他早已无限膨胀、故步自封,失去了自我纠错的能力,国际足联的改革,只能通过强大的外力来推动了。

庆父“已死”,鲁难未已。走了一个布拉特,国际足联自身的系统性问题不除,新的腐败出现,只是一个时间问题。它的规则和制度性的漏洞,和由此导致的寻租空间,和它的垄断程度一样大得吓人。金钱的利益交换也完全可能换成更隐蔽的方式,比如通过更安全的中介、比如通过其他非物质的交换(法国申办1998年世界杯时,就曾被执委要求由法国队去中北美打比赛)。

国际足联需要的是一次如同当年国际奥委会那样的制度性改革。否则,布拉特下课注定只是一个“打跑东边狼又来西边狼”的故事。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有趣有料有劲,分享更多体育快感。

微信号:fenghuangwangtiyu  

复制微信号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订阅。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