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5年06月04日 08:08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Tim Rich

作者简介:英国《卫报》、《独立报》、《每日电讯报》资深撰稿人,长期从事曼联、曼城、利物浦俱乐部及英格兰国家队深度跟踪报道,17年来始终奋战于世界重大足球赛事第一线。

布拉特走了,谁又会是下一个倒台的呢?除了FBI捕猎名单中的人物,最有可能成为这一连串连锁反应最终牺牲品的,恐怕会是俄罗斯和卡塔尔。

尽管布拉特带着某种战略性目的,并没有在2022年投票中选择卡塔尔,但2018与2022年主办权的选举在他的任期内完成,必然与其脱不了干系,何况目前有确凿的证据表明选举存在舞弊行为。

布拉特下台的影响究竟有多大?至少在卡塔尔,这条新闻的存在感几乎为零。国家电视台似乎没有在任何新闻中提及关于布拉特辞职的新闻,只有当地的一些英语媒体,在转发着支离破碎的消息;相似的情况似乎还发生在俄罗斯,该国媒体对于这条新闻的报道基调是“怀疑”。该国世界杯组委会主席阿莱克谢·索罗金表示,他十分不理解为什么布拉特会在获得连任的前提下,突然选择辞职。其目的,十分可疑。

出于地缘政治优势,俄罗斯的主办权受布拉特辞职的影响相对卡塔尔要小。目前新一任国际足联主席的产生最早要到12月,届时距离俄罗斯2018年世界杯的开幕将只有两年半。考虑到时间过短,加之一旦迁移,必将受到俄罗斯各方的压力,2018年世界杯易主的可能性不大。当然,我们也不能完全排除意外的发生。

历史上也出现过一个国家在获得世界杯主办权后,又被重新剥夺的先例。哥伦比亚,原本有机会承办1986年世界杯,但他们因资金短缺,突然于1982年11月宣布放弃主办权,交由16年前就有世界杯经验的墨西哥接手。

如果历史惊人地重现,俄罗斯最终因某些原因不得不放弃世界杯主办权,那么FIFA青睐的候补,是2006年举办过世界杯的德国。试想一下,德俄罗两国之间因乌克兰领土纠纷上的对立,以及两国意识形态和国家历史上的矛盾,想必普金先生绝不会愿意看到这一幕的发生,他必将会参与一切手段保留住这个来之不易的机会。要知道,欧洲大陆也有命脉在俄罗斯手中:目前西欧很多国家的天然气仍然由俄罗斯供给。

讽刺的是,俄罗斯国内却也有激烈的反对声音。由于西方制裁对石油、天然气价格造成的严重影响,俄罗斯货币卢比的汇率一落千丈,举办世界杯正在变成一项劳民伤财的奢侈品。当初获得世界杯主办权时,普金承诺将花费100亿美金进行各方面工作,如今按照卢布兑现,这笔开销直接涨了两倍。对于这突如其来的经济变故,俄罗斯政府紧急表示,将缩减71万美元的世界杯预算,并表示将使用狱工取代劳工来完成部分项目建设。

令俄罗斯头痛的资金,对卡塔尔来说当然不是什么问题。相反,如果2022年世界杯如期在此进行,卡塔尔政府甚至有可能会将预算从原本的150亿美元提升至200亿。这意味一座在多哈的新人工岛——决赛进行地,如果有必要,他们还会重新打造一条崭新的城市地铁系统。

但充裕的资金,并不能完全保障卡塔尔的主办权。埃及足协今日表示,卡塔尔申办世界杯的可能性,已经伴随着布拉特的离开,明显降低。他们的结论并不是毫无依据,首先,目前距离2022年(冬季)世界杯还有足足7年半,选定一个替补,时间绰绰有余。根据国际足联的轮换主办政策,届时包括其他亚洲国家、澳大利亚、北美和非洲在内都有机会成为替补。鉴于澳大利亚和美国之前都参与了2022年世界杯竞选,他们手头上现有的举办方案,将大大保证他们的效率。此外,欧足联对于冬季举办世界杯的反对声音也是推动易主的潜在原因,考虑到目前国际足联执委已分崩离析,由欧足联成员渗透进国际足联的可能极大。

然而问题来了,那些过去一直说要推翻布拉特政权,目前尚且安全的执委,却与卡塔尔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布拉特的头号接班人,全家都与卡塔尔财团有着密切的利益往来。另一位候选人,约旦王子阿里·本·侯赛因,以及另一位选择在此时站出来的亚足联主席萨尔曼·阿尔·哈里法也与卡塔尔有密切合作,后者还来自卡塔尔邻国巴林的统治家族。

唯一一名可能在卡塔尔问题上持反对意见的主席候选人,可能是韩国人郑梦准,他曾为了保全韩日世界杯,战略性牺牲了自己的足球地位,当然这样的牺牲绝不是毫无来由的,这位现代集团的家族成员曾计划谋反布拉特,并最终败走。

然而即便国际足联最终由郑梦准管理,也无法轻易地将原本属于卡塔尔的主办权转交到美国手中。一来美国在中东的政治地位正在弱化,二来美国倘若以调查为借口,最终窃取世界杯主办权,无疑将迎来世界的争议,届时,世界杯上很可能会出现一些参赛国的空缺。

同为亚洲国家,其实中国也是一个可行的选择。首先,其承担大型体育赛事的能力毋庸置疑——2008年就是最好的例子。其次,卡塔尔除多哈以外,其他城市都缺乏承担世界杯比赛的基础建设,而这对于中国则不是问题。从政治角度而言,中国也是国际足联理想的候补。他们与此次美国和西欧的调查几乎没有牵连,当然也不存在参与俄罗斯和卡塔尔贿选。

这难道不正是期待重树公正形象的FIFA所急需的吗?(译/朱渊)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有趣有料有劲,分享更多体育快感。

微信号:fenghuangwangtiyu  

复制微信号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订阅。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