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5年06月05日 07:38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Mauricio Savarese

作者简介:世界著名体育作家,《442》南美区总监、曾任巴西雅虎体育新闻总监,巴西《环球体育》路透社高级体育作者,CNN、BBC、半岛电视台特约足球专家,著有《银河战舰·十年》,《巴西足球A—Z》等。

恒大签约斯科拉里

2014年7月8日前,我应该我们足球媒体圈内少数几个认为斯科拉里是巴西历史上最佳教练的人。并没有贬低桑塔纳的意思,他在上世纪八十和九十年代创造的巴西式华丽足球,的确是足球历史上辉煌的篇章。但斯科拉里在2002年夺得的世界杯冠军,让他在我心中加了不少分。

是的,大菲尔(斯科拉里)或许不是一名足球改革家,但他在球场上耍出的一些属于巴西人独有的小计谋,和一些赛前的心理战,让同为巴西同胞的我,倍感亲切。然而,德国人毁了这一切。他们让斯科拉里的名字,在巴西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贬义词:你今天真“菲利庞”(斯科拉里的名字),代表你今天搞砸了。搞砸了的菲利庞,几乎丧失了在巴西的立身之地,然后他来到了中国。

去年世界杯半决赛的那场1比7惨败,很大程度上源于斯科拉里过分依赖防守的战术(大卫·鲁伊兹,说的就是你)。但防守从来不是巴西队或者说巴西人的强项,正如这支一直在防线上为人诟病的恒大。广州球队竟然用一名不知该如何保护球队的教练,换掉了历史上最优秀的后卫,的确有些令人不可思议。

但斯科拉里在亚洲一定会干得不错——在乌兹别克斯坦本尤德科队的经历,就是一段还不错的回忆。但请相信我,恒大再也找不回那个02年时意气风发的大菲尔了,他将真正的自己遗失在了贝罗奥里藏特,这之后的他,永远都活在自己的阴影下。即便是在1比7 后宽容接纳他的母队格雷米奥,也丧失了对他的信心。

尽管目前关于此次转会的细节还不得而知(巴西人又在享受假期了),但他的几位好友,似乎都为他的转会欣喜若狂。以他最近的一份合同作为参考,斯科拉里的月薪绝不会低于30万美金。

是的,30万美元,巴西媒体当初从俱乐部了解到这一数目后,球迷甚至在训练场外举起了抗议标语。这次他来中国,还带来了几位长期跟随自己的团队伙伴:两位助手弗拉维奥·穆尔托萨和伊沃·沃尔特曼,门将教练卡洛斯·普拉西德利以及体能教练达尔兰·施耐德。

肯定会有一些人认为恒大宁可辞去卡纳瓦罗,而高薪聘请斯科拉里的举动简直疯了。但他们不知道,其实恒大做了一件善事。在带领格雷米奥4比1大胜国际队——巴西最令人瞩目的德比之一(阿莱格里港德比)后,斯科拉里兴奋地扬言自己目前正处于职业生涯的“巅峰”。

一个曾高举大力神杯、两次捧起南美解放者杯,并率领葡萄牙进入欧洲杯决赛的前切尔西教练,竟然为了一场德比胜利欢呼雀跃至此,可见他多么需要在“1比7”后得到心理安慰。

当然除了一份来自中国的合同,恒大队中的巴西帮成员也是斯科拉里的慰藉。尽管前锋埃尔克森认为球队草率替换卡纳瓦罗的举动稍有不妥:“我对他的离开感到很遗憾,他在这边工作得很好。”但他对同胞的加盟仍然心情不错,“斯科拉里很有经验,他的履历根本不需要多介绍。能够在另外一位世界冠军教练手下踢球,我也感到很高兴,我敢保证自己一定能从他身上学到不少东西。”

大部分巴西球迷,或许在几年前很乐意斯科拉里来执教自己的球队,但现在,鉴于他的名字已经成为了“搞砸”的代名词,他执教的球队,也会顺带着被其他球迷看成是“笑话”。66岁的年纪,其实正是一个教练生涯最后的黄金期,但可怜的斯科拉里如今竟然已老无所依,只能远走他乡,前往亚洲和美国发挥余热。

对于一个荣誉等身的教练而言,这真是一个凄凉的结局。但有时你也无法完全怪罪命运的残酷:7比1后,他原本可以选择谦逊低调地过日子,但他偏偏成为了巴西足球界的拿破仑,鼓吹自己只是运气不好,而辉煌终将重现。性格决定命运,这句话一点也没错。

因为我们都知道,属于他的辉煌已经过去。恒大此次签约大菲尔,其实也在为他日薄西山的执教能力冒险。他们原本可以选择稳妥的方式,继续对抗山东鲁能和上海上港,但偏偏执意要走这部险棋。但好在中超赛场尚未过半,换帅的影响并不会太大。

但无论影响如何,恒大和斯科拉里都必须面对一个不争的事实:球队其实进步的空间已经不大,而斯科拉里也无法在中国灌输或者教授任何新东西。他的刚愎自用,从来没有改变。

1比7那一晚,德国队每进一个球,斯科拉里就在场边教练席上把头缩得更低。他在那一晚的窘相,值得每一位与他签约或者支持他执教的人警醒。但与此同时,2002年6月30日那晚在横滨体育场,他的球队每进一球,大菲尔嘴角微笑的弧度就提高一度。中国球迷不讨厌斯科拉里,因为那支2002年的巴西队与中国队正面交锋过,而那场比赛也奠定了一代球迷心目中的足球偶像。如今偶像教练亲自光临,也算是另一种梦想成真。

但球队花重金请他,绝不是为了一个十几年前单纯的美梦,他们需要大菲尔为他们带来一座亚冠奖杯,并名垂青史。但如果他们迎来的仅仅是近来萎靡不正却又刚愎自用的斯科拉里,那这份合同的期限恐怕不会太长。他们需要唤醒那个与德国队比赛前的菲利庞,而不是一个埋葬于贝罗奥里藏特的“搞砸”教头。(译/朱渊)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转 载请注明出处)

有趣有料有劲,分享更多体育快感。

微信号:fenghuangwangtiyu  

复制微信号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订阅。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