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5年06月07日 13:22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Mauricio Savarese

作者简介:世界著名体育作家,《442》南美区总监、曾任巴西雅虎体育新闻总监,巴西《环球体育》路透社高级体育作者,CNN、BBC、半岛电视台特约足球专家,著有《银河战舰·十年》,《巴西足球A—Z》等。

尤文带领沉寂已久的意甲复苏

新闻背景:尤文图斯在欧冠决赛1-3不敌巴萨,没能创造奇迹。悲催的是,仿佛是中了魔咒一般,这已经是“老妇人”连续第4次输掉欧冠决赛。

“在人均100欧元的餐厅里,只带10欧元,那你就什么也点不了。”一年前,当孔蒂离开尤文图斯时,无望地甩下了这样一句话。其言下之意是,即便联赛冠军对于尤文易如反掌,但对于欧冠奖杯却遥不可及。孔蒂的绝望并不道理,作为意甲目前球迷基数最大,也是联赛中唯一一支拥有自己独立运营球场的豪门俱乐部,意甲奖杯的确已经无法满足他们的胃口,他们希望征服更大的舞台——欧冠,而这又恰是尤文连年攻克不了的瓶颈。

不知是命运的捉弄,还是水到渠成,在孔蒂离开一年后,阿莱格里率领的尤文改变了过去几年的欧冠魔咒。一场与巴萨的柏林决战,尽管最终以失败告终,但一块亚军奖杯,似乎让人看到了这支豪门的回勇,以及甲联赛整体复苏的迹象。

意大利球队总有慢热的习惯,尤文在本赛季欧战赛场上的良好状态,越到最后越明显。决赛场上与巴萨历史上最尖锐的进攻群(122粒进球)正面交锋时,尤文的表现比需要专家预料中的出色。半决赛淘汰皇马后,不少足球评论员表示尤文晋级决赛,运气成分居多,因为皇马浪费了太多机会,而在决赛场上同样的运气,恐怕很难再重复。

这话其实对了一半,皇马浪费机会,与其说是运气欠佳,不如说是尤文防守纪律性强,靠站位(不太容易被观察)而非个人能力(很容易发觉),影响了皇马的进攻节奏。

同样的情形出现在了这场决赛中,稳守反击是尤文本场比赛的主旋律,在基耶利尼缺阵的情况下,尤文的整体防守的纪律性其实给巴萨前锋造成了不小的麻烦:巴萨多次在进攻人数明显处于优势的情况下,均未能破门。反观三粒失球,除了第三粒进球属于尤文大举压上后的代价外,后防球员的年龄老化是造成失球的主要原因:移动脚步跟不上,但没有失去站位。反观进攻端,尤文反倒重复了上一场皇马的错误:下半场扳平后,斑马军团一度在场面上占据优势,尤文浪费了不少破门机会。正应了那句老话:浪费机会,定会受到惩罚。

尤文本赛季在欧冠赛场上的优异表现,其实绝不是偶然。现代职业足球,任何球队的成功必然离不开资本,尤文的新球场就是他们的资本。新球场意味着新收入,意味着不再依附于公共体育场,能自由展开商业蓝图。AC米兰同样深知这个道理,48%的股份转让,其主要用途就是建立新球场。

意大利足球新政策对球场拥有权的解绑,是意甲球队走向全面商业化的重要一步,尤文就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这条政策的正确性。他们必然会在这个夏天有所补充,因此莫拉塔相信球队“明年一定会回到决赛”。

自穆里尼奥的“大国际时代”后,意甲已远离欧冠决赛场长达5年。而尤文上一次进入决赛还要追溯到2003年与AC米兰的较量,后者最后一次进入决赛也已是8年前的往事。

和巴萨、皇马以及拜仁不同,尤文就像是一位长期远离主流舞台的演员,尽管一直坚持表演,但一旦遇到重要戏份,难免不堪大任。缺乏底气,是尤文作为一支豪门的问题所在。底气从何而来?归根结底,还是来自于自己生活的那片土壤。

穆里尼奥曾说,意甲联赛可能是欧洲主流联赛中最艰难的联赛。此话绝不是空穴来风,作为意甲传统豪门,尤文得到的优惠并不多。没有成熟的市场化机制,也没有政府主导的商业贷款,同时在对待外资问题上政策保守,简直是近几年意甲没落的一个缩影。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讲,尤文的亚军相对巴萨的三冠王,其整体层面的意义更大。巴萨是加泰罗尼亚的巴萨,是独占鳌头的个体,但尤文却让人嗅到了商业政策松绑后,意甲崛起的可能。

当然想要保持这股想进的劲头,尤文必然需要在今年夏天有所行动。皮尔洛的眼泪表明自己的时代可能已经逝去,尤文需要为他找一位合适的替代者。寻找新偶像,可能将会是新意甲时代的主旋律,尽管这个国家个人英雄主义盛行,但过分依赖任何一名老将永远不是长久之计。相反,年轻球星的闪光,才更为可贵,比如莫拉塔。

柏林奥林匹克体育场,可能是见证意甲复兴的最佳场所。因为这可能是意大利外,最有意大利情怀的足球场。2006年,陷入电话门丑闻的意大利足球就是在这里捧起了大力神杯。

梅西的巴萨的确是一支梦之队——近十年四夺欧冠,但都灵球队却能让球迷拥有梦想,倘若尤文今年夏天能够保住博格巴、马尔基西奥、比达尔和莫拉塔,并引进诸如迪巴拉之类的青年才俊,尤文完全具备在明年成为梦之队的可能。

孔蒂一年前“餐厅论”可能将就此失效。尤文如今有了用10欧元赚取100欧元,从而在高档餐厅消费的能力。或许他们还能用这100欧元进行下一年的投资,以此换取2016年5月28日在圣西罗球场的更高享受。(译/朱渊)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有趣有料有劲,分享更多体育快感。

微信号:fenghuangwangtiyu  

复制微信号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订阅。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