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5年06月07日 13:42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麦卡

新闻背景:北京时间6月7日凌晨2点45分,第60届冠军杯决赛,巴萨3-1击败尤文图斯,收获赛季三冠王以及队史第5座欧冠。梅西则收获个人第四座欧冠奖杯。

罗马成了巴萨三冠王记忆中的幸运词。六年前,瓜迪奥拉率队在罗马奥林匹克球场击败曼联加冕三冠;六年后,轮到上赛季还是罗马主帅的恩里克率队战胜尤文,帮助巴萨成为历史上第八个三冠王和首个二度三冠王。

尤文图斯是一个值得尊敬的对手,他们在缺少了关键人物基耶利尼、并且开局就丢球——对巴萨的比赛出现这种情况是最致命的,因为这意味着球队会因为必须加强进攻而暴露更多后防漏洞——的极端不利情况下,仍然给巴萨施加了足够多的压力。无论是射门数还是射中数,老妇人都不逊于巴萨,甚至直到终场前他们还有机会追平比分。但是仅有顽强斗志,并不足以战胜巴萨这样强大的对手。

同样是以菜鸟教练身份接手一支刚刚四大皆空的巴萨,同样是带队第一年就夺得三冠王,恩里克的经历比瓜迪奥拉更神奇。他的巴萨一路击败了新科英超、德甲、法甲和意甲冠军,并夺得西甲冠军,堪称五大联赛王中王。而且上半赛季他在巴萨成绩起伏不定,和梅西与内马尔都曾发生矛盾,尤其是年初和梅西之间的冷战,一度危及他的帅位,当时恐怕没有人会想到,巴萨会在赛季末丰收至此。

当然,必须承认,恩里克接手时的阵容,较瓜迪奥拉当年接手里杰卡尔德的梦二时豪华和稳定不少,他不需要前朝核心全被送走、核心阵容和打法都要重塑的局面,还有苏亚雷斯加入南美三叉戟的豪华午餐。不过,哈维因为年事已高逐渐淡出主力阵容,巴萨的打法同样需要面临不小的调整。

恩里克做得不错。因为苏亚雷斯和内马尔的加入,现在的巴萨比“梦三”更具侵略性,梅西的位置从原来的9号半后撤到右路,更多地分担起串联组织和给前锋喂球的责任——幸运的是,他本人对此还颇为享受——这在很大程度减弱了哈维淡出的影响。巴萨过去更多是以控代守,随着短传控制趋于减少,恩里克增强了巴萨的防守硬度,尤其是高空球和定位球防守。

当然,更重要的是,巴萨并没有丢掉自己的传统。今晨一战的开场进球就是一个再典型不过的tiki-taka式的进球,17脚传球经过除门将外所有巴萨球员的传递,从慢条斯理的倒脚到来回转移拉开空当,再突然提速见血封喉。这是欧冠历史上第四快的进球,但这个第四分钟的进球,光传球就占去了2分钟之久!

和巴萨加冕双冠王的2010/11赛季相比,恩里克的巴萨在控球率和传球成功率等关键数据上并未逊色,甚至在前一项上还高出2.2%。本赛季巴萨在联赛中打进的108个进球中,有80个运动战进球,而在四年前,巴萨的94个进球中也只有71个运动战进球。

梅西虽然没能成为历史上首位在三届欧冠决赛上进球的人,但他仍然是全场最佳球员之一。本场他贡献了3次射门、1次射正、1次关键传球、10次过人、5次被侵犯,都是全场最高。

他还参与了全部三个进球:第一个进球来自他在右路的左脚弧线横向转移给内马尔,这是刺破尤文防线的关键一传——类似的右路内切转移正在成为他的全新标志性动;苏亚雷斯再度超出比分的关键一球,更直接得益于梅西从中线盘带突破后的劲射令布冯脱手;补时最后阶段杀死比赛的进球,又是来自梅西的挑传。这三个球,恰好完美展现了梅西转型后的三个主要功能:传控调动对方阵型、在推进中吸引火力为前锋喂球,以及充当反击的过渡点。

36岁的皮尔洛和36岁的哈维,昨天是这两位中场大师在主流赛场上的最后一战,但他们注定无法成为主角。9年前在同一座球场,皮尔洛以他滴水不漏的调度助意大利捧起世界杯,自己则荣膺最佳球员,但是今晨,他却只能洒下英雄泪。自己的伤病和球队的整体实力,让他再度与大耳朵杯擦肩,而11752米的惊人全场跑动距离记录下的,是一个老将最后的抗争轨迹。

皮尔洛的风格是化繁为简,四两拨千斤;哈维的风格则是寓简于繁,绵密藏杀机。看上去后者要幸运得多,虽然只替补上场了15分钟,三冠王和一个在一定程度上越来越像自己的梅西,是哈维所能想到的最丰盛的告别礼。赛后,哈维上前安慰皮尔洛,不愧是著名段子手,才说两句,睡皮就眉开眼笑。此战过后,两位中场大师或将同归于寂,但他们留给足球史的充满智慧的无数瞬间,却将永远留存于世。

今晨这一战,充满时间沉淀的味道。无论是皮尔洛与哈维的告别,还是“梅球王”的“静水深流”;无论是尤文蛰伏12年的逆袭(虽然功亏一篑),还是巴萨十多年来对控制打法的不断传承革新,莫不如此。甚至,连一般有仇当场就报的恩里克,都将对巴萨高层的不满隐忍到了捧得三冠王之后再发泄——“我不确定下赛季还会不会继续执教巴萨,我现在就想享受当下。”

三冠王对他来说,是一把双刃剑:现在,它既被可能被视作恩里克的成就,更可能被认为是这支巴萨和梅西自我运行的强大使然,连瓜迪奥拉在巴萨的成就也在贬值。贵为三冠王主教练,还仍然无法在贡献价值的谱系中找准自己的位置,这样的事,恐怕也只有在巴塞罗那才会发生。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有趣有料有劲,分享更多体育快感。

微信号:fenghuangwangtiyu  

复制微信号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订阅。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