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5年06月23日 10:09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麦卡

新闻背景:中国队时隔8年重返世界杯八强,在前方督战的足协副主席、领队于洪臣透露,自己是含着眼泪看完比赛的,而赛后第一时间,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也发来信息,“他也是含着泪看完了比赛,为姑娘们的拼搏精神感动”。

关于领导“含泪看比赛”的爆料,照例又在网络上被各种演绎和调侃。民众对于官方早已形成定式思维,似乎旦凡是看比赛激动,就一定是因为政绩有成、升官有望。更何况,“含泪”这个词,早在当年余秋雨劝灾民的时候就被玩坏了。

其实,蔡振华含泪看比赛,还是有一定现实基础的。他是运动员、教练员出身,对竞技体育有热情,又对女足平时的努力有所了解,结合比赛的激烈进程有所触动,再正常不过了。像韩鹏头部受伤裹成粽子还不下火线的情景,是个人都会动容,这是来自竞技体育和人性本身的魅力,不需要政绩这样枯燥的字眼来掺合。

含泪观战之所以引发热议,除了它带来的画面感暗合民间对官方某种负面想像之外,还在于它的延伸话题。“别哭,别净整虚的,快给女足涨工资加奖金是正经!”连人民日报都道出了人民的心声,在评论孙可6600万元转会费时以女足作为论据,“中国足球吸纳了可观的社会资金,高成本运行之下,远没有实现提高足球水平的社会期待,这正是中国足球之所以必须全面深化改革所要解决的问题。中国女足在世界杯上的表现再次说明,体育的拼搏和奉献精神不能淡化。钱多不全是好事,钱少也并非办不了事!”

中国男足是否挨骂,一部分取决于他们自己表现好不好,另一部分则取决于女足表现好不好。悬殊的身价和收入对比,一经成绩反差的强化,很容易触动人们朴素的价值判断。但是,无论是这种反差的不合理性,还是这支女如足本身的真正魅力所系,很大程度上仍然是出自公众的想像——一如对于“领导含泪”这类语词的脑补。

因为项目本身的特点差异,男足和女足在任何国家其实都是缺乏可比性的两种运动。女足的价值很难体现在市场上,因为相对男足而言,它不够激烈,难以吸纳到足够的联赛观众人群,来维持高度商业化的运作。因此,在世界范围内,女足更多地是以业余或专业体育的模式开展,职业只能作为一种补充。

决定女足和男足悬殊收入的,不是领导的偏颇——事实上,仅就来自政府的资金投入而言,男足与女足的差异比例远小于政府外的投入;也不能归罪于资本流向的不合理,因为决定资本配置的最重要因素在于市场,换句话说,恰恰在于那些几年才看一次女足、现在为女足涨薪鼓与呼的观众。

如果每周都有女足世界杯,都有中国队的战袍在球场闪动,我相信女足的身价很快就会成倍上升。否则,姑娘们和男足之间收入的鸿沟,永远不可能填平。日本女足世界杯夺冠后的生存环境也没有质的改变,就是例证。

当然,提高女足的收入和奖金仍是理所应当,毕竟现在大部分球员每个月几千元的收入,和她们的付出相比,无疑是有欠合理的——国家不能因为一直拿女足作为吃得起苦的正面典型,就让她们一直吃苦。

何况,中国女足不同于世界上的其他女足队伍之处在于,前者拥有种类更为丰富的拥趸和市场基础。对于官方,它具有极高的宣传价值,与其低廉的投入相比,可谓性价比极高;而对于民间,它除了能够为观众带来运动本身的愉悦之外,还具有满足爱国热情和体育强国自我定位的预期,在功能上和抗日神剧差不多。

这种预期多少是对女足的误读,但是,如果它能够增加中国女足对于观众的附加值乃至在市场上的估值,那也未必是件坏事。男足能得到俱乐部老板的慷慨解囊,不也存在市场以外的因素吗?

本届世界杯后,我乐见女足获得更多来自官方的嘉奖,同时赢得更多赞助商的青睐,我希望她们能用上更好的防晒霜、化妆品和效果更好的自拍相机,她们有理由获得更好的回报。但我也希望更多人热爱她们,不仅仅是因为胜利的结果,不仅仅是基于和中国男足“关公战秦琼”式的类比,而是因为她们在场上精彩的“马赛回旋”和专注比赛的表情。

也许她们无法像中超球员那样在日常生活中占据人们的眼球,但她们有理由在人们的心间驻留更久。领导含着的眼泪很快会干,姑娘们自信的微笑却可以常在。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有趣有料有劲,分享更多体育快感。

微信号:fenghuangwangtiyu  

复制微信号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订阅。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