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5年06月29日 11:02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Mauricio Savarese

作者简介:世界著名体育作家,《442》南美区总监、曾任巴西雅虎体育新闻总监,巴西《环球体育》路透社高级体育作者,CNN、BBC、半岛电视台特约足球专家,著有《银河战舰·十年》,《巴西足球A—Z》等。

新闻背景:北京时间6月28日,2015智利美洲杯四分之一决赛,巴西迎战巴拉圭。上半时罗比尼奥率先为巴西取得领先,下半时冈萨雷斯点球扳平比分。点球大战中,里贝罗和科斯塔罚丢,巴西4-5不敌巴拉圭,无缘四强。

作为一个地道的巴西人,其实美洲杯对我们而言本该无足轻重,至少过去几十年都是如此。我们过去常骄傲于自己在足球世界的王者地位,而对于自家门口的一亩三分田,则有些爱理不理。但这一切从去年世界上的1比7惨败后发生了改变,桑巴军团第一次需要用一座美洲杯来找回自己往昔的荣耀。

这份落寞的荣耀压在那个自负的南方佬(邓加)肩上,一般不会有什么好结果。巴西人从骨子里就不是一个能在重压之下爆发的民族,相对而言,我们更适合在自由适闲中找到以柔克刚的制敌之道。果不其然,对阵巴拉圭淘汰赛前,邓加用一段带有种族主义的自嘲,证明了自己和球队的崩溃,但崩溃对于巴西足球而言却不一定是坏事。

被淘汰当然还是有影响的,首先美洲杯的战绩会影响之后世界杯预选赛的排名。其次内马尔在对阵哥伦比亚时突然发作换来的四场停赛,也会在之后的预选赛中留下隐患。至少巴西队在今年10月的前两场世预赛,将不会出现内马尔的身影。这对于在战术和精神上高度依赖巴萨球星的桑巴军团而言,并不是一个好消息。鉴于南美中小势力的崛起,巴西的世预赛已不再单纯是国内球员的垫场赛,这意味着任何一场比赛的闪失都会让巴西队的出线前景被动。

对向来不善应变的邓加来说,失去内马尔,可能会让他在战术层面的弱点更加凸显。事实上,很多足球人士一直认为邓加的战术水平停滞于二十世纪——每位球员位置、攻防职责严格区分。以埃利亚斯为例,在科林蒂安时,他是典型的“禁区到禁区”型中场,防守进攻皆能看到他的身影。但在对阵巴拉圭时,当球队阵线前压,他却迅速回撤,中场少了一个接应点,球队进攻自然也会打折扣。而一旦进攻不利,对手就会得球反击,让球队反而陷入被动。这是谁的问题,恐怕无需我点名。

其实战术层面的问题还不止这点,就像我们的死敌阿根廷几年前过分依赖梅西一样,过分依赖内马尔是现在这支巴西队最大的隐患。同巴拉圭的比赛可以看出,一支没有内马尔的巴西在场面上与巴拉圭平分秋色;可话说回来,即便有了他,球队依然在面对强敌时缺乏深度。首场对阵秘鲁,内马尔主导了球队的险胜,而当他被防守球员钳制,哥伦比亚用一粒进球和一张红牌,让巴西输球又输人。在关键时刻,除了内马尔没人能拯救球队。

拯救球队的本可以是防线,但去年堡垒被德国战车轰塌后,似乎已预示着防守队员今后在巴西队的地位。蒂亚戈·席尔瓦和大卫·路易斯这对大巴黎双子星的组合基本已被邓加作废,取而代之的是本届美洲杯的二号队长米兰达。但马竞中卫显然也无法改变巴西羸弱的防线,美洲杯场场丢球不算,处理对手两边传中时的笨拙表现,更让人看出了这条防线在战术和心理上的双重脆弱。

目前离下届世界杯仍有两年半时间,这期间除了明年在美国进行的美洲百年纪念杯赛和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里约奥运会主要是由U-21青年队参赛),实战机会屈指可数,这对于目前正处于重建期的巴西队而言亦非利好消息。但好在本届美洲杯,我们并不是一无所获,一些新名字的加入至少能让人看到些希望。

和去年世界杯不同,此次巴西队招入的天才球员已不局限于内马尔一人。尽管邓加无法真正发挥球员间的化学反应,但相信利物浦双星库蒂尼奥和菲尔米诺在罗杰斯的调教下,一定比胡尔克和弗雷德的搭档要靠谱得多。此外即将签约拜仁的道格拉斯·科斯塔配上顿涅茨克矿工的弗雷德,其威力也丝毫不在前者之下。后防线上,大巴黎的马尔基尼奥斯可能会是一个不错的人选,至少他比大卫·路易斯要稳定得多,后者目前已让出主力位置,不失为另一个好消息。在边后卫位置上,此次因伤缺席的皇马后卫达尼洛绝对值得一个右边路的主力席位,至于左路,尽管费利佩很有可能在今夏被穆里尼奥清洗出门,但在左路他踢得比马塞洛更自信,值得考虑。切尔西的奥斯卡如果不出意外,也应该在中场获得一席之地。

其实有了这样的牌面,巴西队并不该顾影自怜。相反,从某种意义上讲,目前巴西队的最弱一环出在教练身上。最快速的解决方法自然是换帅,目前国际市场上安切洛蒂和克洛普都是自由身,他们个个都比邓加更胜任这个职位。

但问题是,高傲的巴西人一直坚信自己站在足球殿堂的顶点,不愿意向其他国家低头。既然如此,或许科林蒂安队的主帅蒂泰将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他的整体性现代打法已在2012年战胜切尔西的世俱杯决赛中得到证明。

当然,想要说服巴西足协的一帮老顽固立马与邓加解约,绝非易事,即便球队刚在美洲杯中出局。邓加的头上始终悬着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因为接下来的时间,一旦巴西队在世预赛中出现闪失,恐怕不需足协开口,他也会迫于舆论压力主动卸任。

目前的巴西队或许还经得起折腾,但越折腾就离胜利越远。所以,对巴西队最好的方式是降低对下一届世界杯的期望值。我当然不可能在巴西街头宣扬这一想法,因为大多球迷高傲而疯狂,他们自认为深谙足球,却连基本的战术布置都含糊其辞;自认为自己是巴西队的铁杆球迷,却连一场失利都无法包容。正如很多外国人所说的,巴西人其实压根不喜欢足球,只喜欢胜利。赢球时,我们是骄傲的巴西人;输球时,我们嘲笑自己的同胞。

对于2018年世界杯,巴西队的合理期望值不应该高于半决赛。尽管美洲杯让人看到了一支新巴西队的潜力,但没有5到6年的时间打磨,球队绝不会取得长久进步,一步登天有时只会揠苗助长。06年的德国队就是最好的例子。

巴西可以为了胜利而等待,31岁的内马尔或许能率领一支更好的巴西队,在卡塔尔(如果还在卡塔尔的话)找回足球王国的尊严。(译/朱渊)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有趣有料有劲,分享更多体育快感。

微信号:fenghuangwangtiyu  

复制微信号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订阅。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