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物故事:桑切斯,智利火枪手


来源:凤凰体育

从千里之外的智利,到光怪陆离的伦敦,阿莱克西斯-桑切斯正一步步地走在成为巨星的道路上。

桑切斯正走在成功的路上

从千里之外的智利,到光怪陆离的伦敦,阿莱克西斯-桑切斯正一步步地走在成为巨星的道路上。

过去8年,桑切斯辗转圣地亚哥、布宜诺斯艾利斯、乌迪内、巴塞罗那,直到现在落脚伦敦,他一直低调度日:周中按时训练、在家自己做饭、远离公众视野、基本没夜生活,可一旦比赛哨响,他即能全力以赴。

这几年,带过他的教练们理念、风格各异,但不论是巴萨的瓜迪奥拉、马蒂诺,智利队的比尔萨,科洛科洛的博尔吉,还是阿森纳的温格,都极为欣赏桑切斯,视他为自己战术在场上实现的基石。原因?太简单了。桑切斯从无保留,你看他在训练中是什么样,上了场他就能给你一样的表现。此外,智利人是个前场全才,简直就跟一把多用途的瑞士军刀一样:他能踢边锋,能打中场,还能顶到中锋,是个有着强烈求胜欲的复合型狩猎者。这世界上,绝难再找到第二个阿莱克西斯-桑切斯。

童年艰辛,挣钱不易

只有在两个地方,可以找到真正的阿莱克西斯-桑切斯,其一是球场,另一是托科皮亚——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以北1000英里,在高山、沙漠和大海的夹缝中努力求存的小镇。置身于托科皮亚,你看到的是壁立千仞。狭窄的道路坑坑洼洼,房屋也很破旧。污染、贫困、肮脏,沙尘漫天。无怪乎作为世界上最干旱的地方之一,当地人自己都把这儿称为“魔鬼之角”。

还在桑切斯出生前,他父亲就抛妻弃子,离开了托科皮亚。小时候的桑切斯,跟其他兄弟姐妹一起,帮助家里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儿。他妈妈玛蒂娜每天要把鲜鱼一条条洗净,拉到最近的城市去卖,而小桑切斯会到墓地旁帮忙看车,有时只是防贼来偷,有时还要给人洗车。2013年西班牙《国家报》采访桑切斯,他还说起这段往事:“当时我家挣钱不易,我就跟我妈说‘别着急,等将来我当上了职业球员,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到那时,我们会挣好多好多钱。’每当我说起这个,我妈就会笑得很欣慰。”

桑切斯的家乡,智利小镇托科皮亚

桑切斯效力的第一支球队是当地的阿劳科队,当时他6岁。今天,启蒙教练阿尔贝托-托莱多还保留着一张当时桑切斯训练的老照片:“他在同批的孩子里特别出众,尤其是速度比别人都快。我们也会去附近的城市打交流比赛,阿莱克西斯是我们的绝对主力,捞不着休息。不是每个孩子都为此高兴,因为阿莱克西斯不是总来训练,甚至不来,却总能上场。但我知道,就算他没来,也一定会踢街球。他就是这么与众不同。我记得,有一回我们在沙漠里比赛,他在我们禁区里拿球,然后带球过了对手全队,直杀到对方禁区,被对手门将凶狠放倒。你想想,大太阳底下,光是踢球就够难受的了,何况他还被狠狠踢了一下,可就是这样,他还是主动要求罚这个点球。这就是阿莱克西斯-桑切斯,对足球非常痴迷!”

有一次,面对一支年龄段比自己大两岁的对手,桑切斯独进八球。当地足协特批他参加两个年龄组的比赛,他也就因此同时获得了两项比赛的冠军。然而,这还是比不上在家门口无休无止的踢野球来劲。桑切斯说:“光脚踢球对我的技术风格形成有很大帮助,因为我为了躲小石子,会有点儿跳着那样跑。”当然,他也承认,那会儿还不懂什么是战术、哪个叫位置:“有一回,教练告诉我‘你这场踢右边锋!’我愣了,反问‘这是什么?’”

因为球场举止文明,阿劳科俱乐部决定请市长出面,赠送给桑切斯一双锐步球鞋。那一年,他15岁。“我太激动了,就是上街我也穿着这双鞋显摆,即使那是双专门用于踢草场的钉鞋。”因为此前每逢有比赛,他的球鞋都是他妈妈借来的。

雏鹰展翅,离开家乡

虽然只是个居民25000人的小城,但20世纪从托科皮亚走出的职业球员不少。不过,能踢到在智利全国闻名的却不多,最著名的是阿斯卡尼奥-科尔特斯。他被认为是智利史上最好的后卫之一,曾经在河床队效力。

跟很多前辈一样,桑切斯也曾恋家,不愿远走。他13岁时收到了第一份合同,来自兰卡瓜俱乐部,一个离家750英里的地方,他没有去。当这颗新星跟科布雷罗亚签约后,更多的机会开始出现在眼前。之所以选择科布雷罗亚,主要是这座位于阿塔卡玛沙漠边缘的城市离家只有75英里。

桑切斯第一本自传《Alexis: The Crack’s Journey》的合著者之一、智利大报《时代评论者报》记者达尼洛-迪亚兹说:“我还记得他在科布雷罗亚的首秀,那是一场5-4胜特木科的进球大战。尼尔松-阿科斯塔(译注:科布雷罗亚主帅)不是个爱赌年轻人的教练,但他还是在落后时派出了16岁的桑切斯,后者随即用一连串的惊艳表现回报了他,科布雷罗亚反败为胜。”

[责任编辑:吴翛]

标签:桑切斯 智利 阿森纳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