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物故事:桑切斯,智利火枪手


来源:凤凰体育

从千里之外的智利,到光怪陆离的伦敦,阿莱克西斯-桑切斯正一步步地走在成为巨星的道路上。

科洛科洛时期,桑切斯进球后被队友压在身下

声名鹊起,引来关注

成为职业球员的桑切斯,速度似乎更快了,在球场上简直没有什么能让他停下来。不仅如此,他在比赛中该快就快,该慢则慢,动静结合,节奏把控自如。看他的个人秀,会让你忘了比分、忘了还有其他人。“神奇小子”声名鹊起,他是一块待琢璞玉,未来无极限。

这就是时任科洛科洛主帅的博尔吉给他打电话、邀他加盟的原因。博尔吉是那年的南美最佳主帅,执教理念类似萨基,是当时全南美热议的人物。不过,这样知名的教练能给自己打来电话,桑切斯还是万万没想到。接电话时,他愣了:“咦?博尔吉?哪个博尔吉?我不认识有叫博尔吉的啊……”

于是乎,这位名帅不得不给17岁的桑切斯解释说,自己有多想得到他。但是,当时的桑切斯已经被乌迪内斯以170万欧元签下,所以2006年6月他是以租借一年的方式加盟科洛科洛的。博尔吉兴奋地说,这是“早到了半年的圣诞礼物”。在科洛科洛,“神奇小子”继续发威,为球队连赢两次智利甲级联赛冠军,并打进南美俱乐部杯决赛。

在国家队,桑切斯同样地位重要,现为代表智利队出场次数第3多的球员(第一是大他5岁的门将布拉沃,但二者差距不大),国家队历史射手榜第4名(26球,落后萨拉斯11球)。同时,他是智利队历史上最年轻的国脚,17岁5个月时就上演了国家队首秀。2010、2014年,他都为智利队打进世界杯决赛圈做出贡献,而到2018年,他有望成为首位连续三次征战世界杯的智利国脚。

桑切斯说:“第一次为国出战。我充满自信但平静地走进更衣室。我感到所有人都看着我,那表情像是在说‘这人谁啊?’很快,我注意到了身边都是国脚大腕们:罗德里格-佩雷斯、内尔松-塔皮亚等等。过了一会儿,负责装备的工作人员过来,告诉我应该去另一个更衣室,那才是青年队员用的。我当时真是囧啊!”

随着越来越频繁得进入国家队,更衣室和训练课对于桑切斯来说不再陌生了。他总是跟大伙儿开玩笑,知道怎么成为众人的焦点。他搞笑又有魅力,就像是天生的领袖,桑切斯自带不用刻意去做就能团结周围人的属性。

赴欧踢球,名扬天下

2008年7月,桑切斯加盟乌迪内斯。对于队友们来说,如何跟这个阳光的大男孩“来电”、发挥他的技术优势,可是颇费了一些时日。这其中,迪纳塔莱给了他很大帮助,让他在意甲的两个赛季走向成熟。桑切斯对此非常感激。一次新闻发布会上,他用意大利语对迪纳塔莱说:“就像这儿的一句老话说的那样,‘慢慢来,你能走到很远’。”

桑切斯在对巴勒莫上演大四喜后尽情庆祝

在国家队,他在比尔萨的3-4-3阵型下如鱼得水,在意甲,他也适应了在乌迪内斯的3-5-2阵型中踢球,并在意式防反中发挥巨大威力。2010年的一次采访中,他说:“在西班牙,你总能看到1对1,前锋单挑后卫,空当很大。但在意大利,就跟在阿根廷一样,往往是1打11,对手总是快速回防,这让比赛变得艰难。还有,在意甲我总是被人背后铲球,我会想‘这是谁呀?’等我回过头,看见的是皮尔洛和加图索。”

2011年2月对巴勒莫,桑切斯上演大四喜,关注度直线上升。尤文图斯来问价,其他联赛的球队也来打听。桑切斯说,当时瓜迪奥拉执教的巴萨刷新了他对足球的理解,让他感觉一切都要重新学习。他同意马斯切拉诺的那句名言“(巴萨)踢的是另一种足球”。同年夏天,他转会去了诺坎普。

于是,在三年前那场巴萨击败皇马的比赛后,瓜迪奥拉表扬桑切斯:“阿莱克西斯是我们的心脏。他带着兴奋来到这里,这股热情至今没有退去。他的勇气非凡,能给我们提供了一些先前没有的东西。前场3个位置他都能踢,他体力好,防守有硬度,1对1和过人都很厉害,而且意识也好。他是伟大的球员。”然而问题来了,在完成了加盟世界最好球队的梦想后,桑切斯在个人职业生涯最好的时期逐渐沦为替补,特别是在瓜迪奥拉离开后。

智利队主帅桑保利分析说:“阿莱克西斯需要自由,但在巴萨,他被固定在一块区域。对他来说,这并不是最好的使用方法,让他无法全力发挥。那会儿他看上去不在适合自己的体系中,现在他解放了。”

比起瓜迪奥拉和比拉诺瓦,马蒂诺对桑切斯的使用稍逊。在巴萨的最后一个赛季,尽管他踢得更好、比内马尔进球还多,但还是被挤到了替补席上。该是离开的时候了。迪亚兹说:“现在,在阿森纳,我们看到的就是在智利国家队的那个阿莱克西斯,满场奔跑,到处都能见着。这是另一种风格的联赛,但看上去,英超很对他的路!”

桑切斯加盟阿森纳首个赛季就表现优异

加盟阿森纳的第一个赛季,桑切斯在英超、足总杯、联赛杯和欧冠四条战线都有进球,总共贡献25球。上半赛季队内伤病频发时,是这位新援一个人扛着球队前进。下半年尽管进球率有所下降,但他的助攻和组织仍是枪手最有威胁的攻击手段之一,并以16球的成绩荣膺球队的联赛最佳射手。

阿森纳主帅温格表示,“桑切斯具备一切成为英超球员的潜质。”而在俱乐部赛季末的颁奖活动中,桑切斯也将阿森纳赛季最佳球员的奖项收入囊中。不管怎么看,这都是一笔超值的引援。

如今,桑切斯已经在他非凡的生活中写就了一段闪亮的故事。虽说结局是否圆满尚待观察,但考虑到他这一路走来的经历,你定不会对此有所质疑。眼下,“神奇小子”要为之努力的,就是自己本月初定的目标:帮助智利首次夺得美洲杯!

来源:442

作者:Martin Mazur

编译:LADY J

[责任编辑:吴翛]

标签:桑切斯 智利 阿森纳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