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5年07月06日 08:40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朱渊

新闻背景:北京时间7月5日,美洲杯决赛在智利圣地亚哥国家体育场打响,最终在点球大战中,东道主智利队以4∶1战胜阿根廷,捧得美洲杯。22年无大赛冠军的阿根廷在美洲杯屡屡倒在点球大战上,成功率甚至并未达到美洲杯的平均值。

各国之战争,其胜负皆可于未战前决之。梁启超这段话,在美洲杯决赛场上再次得到印证。面对众志成城的智利,人心涣散的阿根廷其实早在开场哨吹响前就已经失利,决赛的120分钟只不过是揭开最终谜底。

点球决战前,智利队包括替补队员在内抱成一团的场景,与十几米外阿根廷球员的各所其事形成鲜明对比,摄像机的镜头对准了梅西,他孤独地站在那里,即便主帅马蒂诺告诉他:你将第一个主罚点球,梅西也还是沉默回应。此时,真正在一旁为队友们鼓掌加油的是早已体能耗竭的马斯切拉诺。

其实早在本届美洲杯前,就有不少消息表示,尽管梅西带着队长袖标,但马斯切拉诺才是这支球队的真正领袖,大到更衣室训话,小到赛前合影排序,都是梅西在巴萨的队友指挥完成。梅西更多只是球队或者赞助商给外界的一张名片。阿根廷队内部话语权混乱,恐怕也是造成阿根廷状态迟迟无法达到最佳的一个原因。

主教练马蒂诺,其帅位无论在巴萨还是潘帕斯时期,都与梅西有着晦涩的联系。两赛季前在巴萨的上任演讲中,他直接将发言的最后一段留给了梅西,感谢后者在选帅过程中对他给予的无限帮助。

一位在队伍中听命于球员的主帅,如同犹豫于士兵决断的格鲁希元帅,其后果无非就是滑铁卢之殇。首战巴拉圭,阿根廷上半场即早早取得两球领先。中场休息时,马蒂诺在更衣室不断强调球队场上纪律,告诫球员小心巴拉圭下半场的反击。然而走出更衣室,梅西和迪马利亚不以为然,在谈笑风生间,他们不约而同的将目光对准马蒂诺,嘴里念念有词——一个西语脏话,其大意类似“傻X”。

一个束缚于球员意思的主帅,自然也无法做出正确的人员调整。决赛场上,梅西将脏话送给了替补登场的锋线队友伊瓜因:比赛第92分钟,梅西中场过人掀起4打3的快攻,小跳蚤分球左路,拉维奇斜传后点,眼看后点伊瓜因已拍马赶到,距门3米处,面对大半个空门,小烟枪的小角度射门却击中右侧边网,错失阿根廷本场最佳机会。之后点球大战中伊瓜因(点球命中率向来不高)的一脚高射炮,更是让梅球王的不满爆发到了顶点。

面对智利人的高位压迫,阿根廷手无缚鸡之力,控球率一度低至32%。锋线球员的表现更是差强人意,作为进攻核心的梅西在常规时间90分钟内仅有63次触球,创下本届美洲杯个人最低。作为解说嘉宾,前西汉姆主帅阿勒代斯不止一次提议换上特维斯,寄希望于后者的积极跑动,为阿根廷在前场获得更多球权。然而众所周知,特维斯与梅西积怨已深,作为“挺梅西派”的马蒂诺,自然无此魄力,让冤家同台。

就技术能力来说,人才云集的阿根廷绝不应该遭遇22年大赛无冠的尴尬境地;但精神层面的缺陷,又让这支精英部队在关键时刻的崩盘在情理之中。眼下这支阿根廷像极了曾经的荷兰队,后者三次进入决赛,却向来与世界杯冠军失之交臂。英国作家大卫·温纳的《绝妙橙色》(Brilliant Orange)一书曾试着将荷兰足球的整体美感与个体独立的矛盾联系出来,展现一支个体天赋凌驾于团队之上的“神经质”队伍。

无独有偶,作为拉玛西亚的产物,梅西身上似乎也有着荷兰人克鲁伊夫的影子:在俱乐部硕果累累,却在国家队难有作为。梅西三夺欧冠,其在巴萨取得的成就,前无古人,后难有来者;与之相同,1971至1973赛季的阿贾克斯在克鲁伊夫的带领下横扫欧陆豪强,不可一世。然而到了国家队层面,梅西参赛的阿根廷三次进入大赛决赛,却无一夺冠:07年美洲杯,阿根廷一路势如破竹,却在决赛场上被巴西3球横扫;2014年世界杯决赛,不被看好的阿根廷一路杀进决赛,最终一球惜败(错失绝杀的又是伊瓜因)。克鲁伊夫的荷兰队本有机会在欧洲杯与世界杯中提前上演“全攻全守”的威力,却因为克鲁伊夫个人原因,最后干脆放弃为国效力,让一代佳话还没开始,就已经结束。

两人天赋异禀,却同样在性格端与世俗格格不入。梅西与特维斯之间的矛盾早已无须多赘,两人成长背景不同造成的迥异性格,导致两人在国家队内所代表的帮派对立;克鲁伊夫则干脆将矛盾瞄准了整个国家队、甚至是国家。

没有人能够否认梅西的个人能力,就像这支阿根廷的阵容能让每位教练艳羡。但三次进入决赛、三次均与奖杯无缘的事实,还是让人对梅西和阿根廷在精神属性上的缺陷深感惋惜。

英足总教练培训班的手册上,始终强调鼓励和激发的重要性。射门训练环节,每每有学员击中门柱,教练员都会习惯性地送上安慰:真不走运(Unlucky)。然而,据说当初英足总聘请穆里尼奥进行授课时,狂人对这样的做法严厉抨击:射一次门柱可能是运气使然,但假设这样的情况连续三次发生,那就是水平不到家!

水平绝不仅仅单指技术,在竞技体育中,运动员的精神属性同样决定了他能走多远。数据无法对此精确衡量,最典型的例子就是阿森纳的情绪管理系统,以前每年队内测试,排名第一的总是自诩“天下第一中锋”的本特纳。

对于阿根廷队的抨击,其矛头往往会瞄准梅西,其本身就说明整支球队对于梅西的高度依赖。在一个“梅吹”盛行的互联网时代,对梅西的负面评价常常被毫无理由地一棍子打成“梅黑”。这是数据时代的弊病,非对即错,黑白分明。

正如电影《爆裂鼓手》中台词说的那样,真正的天才,绝不惧怕精神和肉体上的打击,磨难只会让他们越来越强。如果国家队内的压力足够压垮梅西,那么即便他在技术层面空前绝后,也难以称之为“伟大”。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有趣有料有劲,分享更多体育快感。

微信号:fenghuangwangtiyu  

复制微信号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订阅。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