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5年08月01日 09:51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房学峰

新闻背景:昨日,经国际奥委会投票,北京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北京也将成为历史上第一个既举办夏季奥运会,又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城市;中国也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冬季奥运会、残奥会以及青年奥运会的国家,称为奥运全满贯举办。

十余位委员缺席和微弱胜出的结果,说明Ioc委员做出的选择是艰难的、有争议的和有悖于传统的,这是一次勇敢的选择,是奥林匹克运动面向未来的选择。

选择北京意味着选择大众,仅北京一地的都市人口就超过历届冬奥会主办地的人口总和。从选择北京的这个时刻开始,滑雪和滑冰将不再只属于那些得天独厚坐收地利的人们,而让更多人可以亲近它们和拥有它们、体验它们和享受它们。

选择北京意味着选择信义,中国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文化底蕴和信守承诺,促使委员们做出了这个选择,在他们的心目中,不会忘记北京在过去十四年间的言必信行必果,不会忘记2008年的美好回忆。因此,这是一次关于信任的投票和关乎诚意的投票。

选择北京意味着选择方向,中国现在所发生的一切——从发展方式的转型到反腐倡廉的决心,都符合Ioc的改革方向和发展理念,也遵循着人类普适价值观的演进。体育、文化和环境,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三大核心理念,而使环境更美好,这不但是北京的奋斗方向,也正是奥林匹克的前行方向。

选择北京意味着选择挑战,因为在北京办一届冬奥会的想法,奇思妙想到几乎异想天开,它是太令人兴奋、憧憬和期待的一个想法,也是太富于挑战内涵和太考验能力的一个想法。奥林匹克运动的历史,本身就是迎接挑战和不断自我升华的历史,今天的IOC委员们,看来也大多喜欢这样的悬念剧。

着眼于大众的更多参与、折服于信义的一诺千金、寄托着方向的美好向往和企盼着挑战的童真心灵,共同构成了选择北京的勇敢之处,同时共同构成着这个选择的艰难之处和充斥着未来涵义之处。而委员们投出的接近选票则说明:要在传统和未来之间作出选择是多么的艰难——阿拉木图,一个年轻国家的城市、却拥有现代冬季运动的光荣传统;北京,一个古老国家的城市、却几乎是现代冬季运动的处女地。

所以在这个结果出炉之际,我们该恍然大悟:从传统和未来的意义上说,如果北京是这场竞争的主角的话,那么阿拉木图正好扮演了绝佳的配角,这是一场没有失败者的竞争——北京的狂喜和阿拉木图的失落,同时组成了奥林匹克的胜利。

我们还可以这样说:北京在14年前赢得的是一场众望所归的选择,因为在那个时候,北京是唯一的最好选择,而在14年后的今天,北京赢得的、却是一次传统和未来激烈争锋之后的选择——未来的可能性是梦想中将变成现实的真实,它以微弱的优势战胜了传统的现在就触手可及的真实。

因此,北京和中国现在所要做的,是在七年后创造出一个节日般的奇迹来,告诉人们未来将要发生的真实、是通向精神彼岸的真实,同时,也让最近正受到质疑的奥林匹克,重新赢得体育和文化的制高点。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有趣有料有劲,分享更多体育快感。

微信号:fenghuangwangtiyu   

复制微信号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订阅。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