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5年08月03日 07:44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张林栋

新闻背景:北京时间8月2日,2015东亚杯足球赛男足赛事拉开战幕,东道主中国队迎战韩国队。上半场即将结束时,国足后防出现漏人,韩国队由金承大近距离施射打破僵局,下半场李宗浩过掉王大雷再进一球,最终中国队0-2不敌韩国队,遭遇开门黑。

如果不是王大雷一次神奇扑救,以及主裁判一次手软的禁区内判罚,这场比赛的结果应该是3:0。五年前的东亚杯上,中国队用3:0完胜韩国队,宣告困扰中国足球多年的“恐韩症”,已经彻底治愈了;五年后还是在东亚杯上, “韩国二队”用一个2:0,再次提醒中国足球,“老毛病”不是一天就能治愈的。

这场比赛的赢球和输球,其实意义并不大。东亚杯本来就是世界杯预选赛的一次热身,如果说是因为佩兰在这场比赛中演练新阵容和新战术,导致国足输给了韩国队,那么国足输球不应该受到过多的责难。

但如果你看到这场比赛的赛前赛中和赛后所发生的一切,你就会感觉,这场比赛更像是国足在五六年前的表现。中国足球历史有一个明显的分割线,那就是警方的反赌行动。在警方介入中国足球之前,中国足球是一种死猪不怕开水烫的嘴脸;在反赌扫黑行动之后,中国足球又表现出另一种精神面貌。

在东亚杯之前,有关国足集训名单的争议,以及大面积国脚伤病报告,甚至郜林在联赛中的处罚,都引起外界对国足征战东亚杯的各种议论。这种隐含“不支持国足”的情绪,在反赌扫黑之前,是中国足球的一种常态。

在近五年中,这种情绪是明显受到打压的。我们可以回忆一下,上届东亚杯国足战胜韩国队时的表现。如果遗忘了那场比赛的情景,那么就想一想年初亚洲杯上,国足所表现的精神面貌吧。

而昨晚国足和韩国队的这场比赛,却和1:5惨败给泰国队的情景极其相似。队员在场上也是一副跑不动的样子,整场比赛国足的传球失误率奇高,进攻基本上没有什么办法可言。那场比赛的失利将卡马乔推下主帅的位置,昨晚这场比赛似乎在告诫中国足协——俱乐部的利益不能侵犯。

比赛下半场,江苏舜天的五位国脚都在上场。如果说广州恒大、上海上港、山东鲁能、北京国安、江苏舜天都是国脚贡献较多的俱乐部,那么在这五个俱乐部中,只有江苏舜天没有联赛争冠的任务,而其他俱乐部都在琢磨着各种冠军的争夺。

这场比赛可能存在战术安排上的失误,存在天气热队员体能不足的问题,但是国足真正失败的原因,是他们在场上没有给对手更大的压力,没有贴身逼抢、没有硬朗的对抗,让一群韩国二流国脚可以顺利地传球、进攻。可以说,是中国队给了韩国队发挥的空间,他们用混乱的中场组织和糟糕的失误,来诠释自己内心的那一点点小自私。

中国队为什么会在亚洲杯上有所表现?因为他们在亚洲杯上打出了自己的精神面貌,他们用体能和斗志弥补了技术上的不足。而在东亚杯上,很多国脚一脸的大牌气质,踢起球来毫无作为。整场比赛中,中国队就没有几脚像样的射门,也没有组织起几次像样的进攻配合。仿佛一夜之间,中国足球又回到那种自甘堕落的状态中。

中超联赛近几年的红火,一度给球迷造成一种假象——在联赛影响下,国足水平也在提升。其实中国足球的技术水平、比赛意志都还是老样子。中国足球的很多老毛病,在联赛大投入下,在全国高度关注中,似乎得到了一定的修正。但是这场比赛再次告诉球迷,中国足球那种懒散、粗糙、不思进取的老毛病,一点都没有丢。

面对“韩国二队”,以主力出战的国足似乎不忍心下手,从一开始就和对手玩经验、玩技术,做着“少出汗就能击败对手”的美梦。结果武汉闷热的天气,没有热晕了初来乍到的韩国队员,却让国足很快就体能透支。当韩国队打进第二个进球时,球迷都感觉,这个比赛赶紧结束吧。因为国足依然没有表现出扳回比分的劲头,却有着被对手继续破门的感觉。

佩兰坚持在本届东亚杯上用主力阵容出战,他希望国足能在韩日球队身上占点便宜,因为对手没有条件召回旅欧球员。结果国足用一场狼狈的输球,狠狠地给了佩兰一个耳光——谁让你不考虑俱乐部的利益?这样的鸡肋比赛为什么要浪费主力阵容呢?

中国足球的问题就在这里。当俱乐部替国足考虑问题时,当国脚考虑主教练思考的问题时,国家队就是一群任性的孩子,什么事情都能做出来。当没有人珍惜中国足球的脸面,中国足球依然还是一盘散沙。

联赛烧多少钱,其实都是节日的礼花,转瞬即逝。如果不改变中国足球的思维和气质,中国足球崛起还是一句空话。不轻视任何对手,不放弃任何比赛,这才是中国足球真正需要培养的精神面貌。现在,我们在国足那些大腕脸上,还是没有看到这种精神的影子。在国足的脸上,充满着中超挥金如土的高傲和无知。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有趣有料有劲,分享更多体育快感。

微信号:fenghuangwangtiyu   

复制微信号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订阅。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