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5年08月10日 09:00

凤凰体育特约作者李暘

东亚杯国足和日本男足在比分和运气上算是五五开,如果说武磊错失万金不换的单刀,宇佐美贵史也曾经有弧线球击中横梁。在技战术发挥和人员储备方面,国足和日本男足都有收获,前者暴露的问题一如既往地明显,难能的是,佩兰以不同的人员组合打出了更多的特点,也得到了自己在世界杯预选赛之前可以获得的建队深度;后者则展现了日本足球统一的风格,无论一队、二队还是N队,他们在整体配合、局部进攻和防守方面的弹性依然处于亚洲一流。

此役也是亚洲杯国足三场比赛当中,最有技战术含量的一场。

东亚杯的性质已经很明确,就是友谊赛,作为练兵是必要的,成绩方面没有更多的可参照性。就算日本最终成绩垫底,从比赛的整体执行力、创造力来看,他们依然是亚洲顶尖强队。摆在郜林、冯潇霆、刘建业、于大宝等人面前的,是非常残酷的现实。

整场比赛看下来,日本的进攻几乎都是在动态当中完成的,他们每名球员的触球合理性,更利于比赛的进行,而且从触球的合理性到跑位的合理性,即使是在雨战当中,日本队员也有非常值得剖析的地方,但首先是跑位的合理性凸显出触球之后传递和突破的流畅度。

日本队的整体推进从阵容和实际效果来看非常好,日本的中场球员极少在过大的局部空间之内单独活动,持球队员等待队友的接应经常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能获得反馈。在排出的4-4-2变3-6-1首发阵容当中:

门将:1号东口顺昭

后卫:15号丹羽大辉、5号槙野智章、6号森重真人、22号米仓恒贵;

前卫:21号远藤航、16号山口萤、18号武藤雄树、11号宇佐美贵史

前锋:9号永井谦佑、20号川又坚基

20号川又坚基顶在最前面,9号永井谦佑、11号宇佐美贵史回撤,和16号山口萤、18号武藤雄、21号远藤航组成五中场,可以得到更多接应,在我方三十米区域内传球时不会显得距离过宽,22号米仓恒贵必要时压到前卫线变成六中场;

当武藤雄树和宇佐美贵史等人压上时,出任后腰的远藤航会增加对后防线的保护,直到前卫全部回到防守位置上;

武藤雄树作为前场左右拉扯的一个主要支点,在宇佐美贵史拉边之后充当横向跑动和插上进攻的二前锋,此时永井谦佑反而回撤扮演一名中前卫,米仓恒贵可以沿左路直接压到我方禁区成为边锋。

在反击当中,宇佐美贵史通常兼任突破手和组织者,他的突破机会多数是通过局部二过一的直传获得——比赛当中日本队通过直传打透国足前卫线的镜头比比皆是,而且利用一连串踢墙配合,或者由个人推进,或者通过局部优势打穿前卫线防守,推进到我方三十米区域的情况非常多。

宇佐美贵史和武藤雄树曾先后在肋部和中路接直传球然后迅速分给队友(远藤航或山口萤),自己反跑完成局部的二过一。这样的传递充分发挥了触球、传球和跑位的优势,这就是日本队强于亚洲其他球队的地方。

在进攻的时候,由于是二线队员,因此日本也会出现后卫线和前卫线脱节的问题,此时出现一个很小的细节场面,在上半场17分13秒的时候,日本队6号森重真人看到两条线之间过宽,于是将球回传重新组织,上前的21号远藤航和山口萤回撤,保持足够的接球点(如下图,KIRIN广告牌处的日本球员即是森重真人)。

面对“亚洲霸主”二队,国足的前卫线防守非常吃力。刘建业和蔡惠康组成的一攻一守双后腰几乎是竭尽全力在防守,因为武磊、吴曦、于大宝和单前锋郜林要投入进攻。郜林回防非常积极,前场的穿插也很多,给了于大宝更大的进攻自由度,也方便发挥于大宝做球好的特点。武磊和吴曦轮流插上进攻,在中路威胁很大,传递很有层次感,直接造就了领先的进球。

问题也出现在这里,当武磊、吴曦、于大宝、郜林全部压上的时候,刘建业和蔡惠康甚至连覆盖两肋都很难完成,于是吉翔出现在后腰位置上,变阵3-3-3-1,防守宇佐美贵史或者武藤雄树当中的一个——这是日本队扳平进球抓住的隐患。

当国足防守体系形成之后,日本队可以通过大量的回撤、回传、反跑,先拉开国足防线的距离,等到传球纵深出现之后,频频送出直线球打肋部,要的就是撕开后腰和后卫的防线,在跑动中直接面对王大雷。就算进攻不成也没关系,因为日本队总能创造足够多的机会。当下半场国足整体体能下降之后,日本队的进攻特点在动态的传跑过程中得以充分释放,更给所有人敲响了警钟。

吉翔顶到后腰位置上,导致整个国足的右边路完全是一条自由走廊,因为武磊和于大宝都喜欢出现在中路,右前卫的位置上没有人。当米仓恒贵助攻到前场时,要么是于大宝回防扮演右后卫,要么是武磊,这两个人的防守能力都不好,前者回防直接放铲,后者回防未能阻截对方的传球。

就算有三后腰,国足的跑位也不如日本那样容易投入进攻,因为位置站死了,出球点少,回撤不足,于是经常在中场就已经开始背身拿球,这是国足进攻和日本队进攻最大的区别。国足进攻没有足够的无球跑位支撑,节奏感非常差。

两队的整体防守,缺点都在防线的以多防少,结果禁区弧顶一带缺乏足够的保护。同样是后腰为了填塞禁区内的防守空间回撤太深,给对方进攻队员充足的判断落点和传球路线的时间。

从下面几张图可以看出宇佐美贵史的进攻选位和个人技术运用的合理性。

角球开出后,宇佐美贵史后撤到禁区弧顶一带,处于无人盯防状态。

这是禁区内的八防五,国足给对方的二次进攻留出了大片开阔地。

宇佐美贵史的停球非常轻巧有效,这就是触球的合理性,一停、一趟、一射,连贯流畅。

国足的防守阵型被压得过分靠后,这给宇佐美贵史足够的空间和时间。

眼下防守端暴露的问题越多,显然是越好的,现在进行针对性的修正,可以保证国足在未来的世界杯预选赛不再重蹈覆辙。在阵地战的过程中,国足只要能推进到对方禁区内,是可以持球并打出精妙配合的,这是目前国足最大的变化,收获一个进球合情合理。这说明我们的进攻也是有效率、有想象力的,但现在中场攻守不平衡的问题同样突出,由于在对方三十米区域传跑效率太低,因此连续性的进攻太少太少,可以说是几乎没有。

日本队攻强守弱的缺点被他们出色的传球和持续进攻掩盖得太好了,其实在禁区内七防三的情况下,国足一样能找到空当——吴曦的头脑非常冷静,找到了弧顶无人盯防的武磊。

这是武磊果断的弧顶接球射门,只希望这样的动态进攻是越多越好。其实这样的进攻还是要有足够强的中场组合作为保障,才能依靠无球跑位和传控打法创造出更多的机会。

东亚四强当中,日本队无论是几队,都能优先保证中场甚至三条线的技战术完整性,加上良好的战术执行力保证,一队和二队、三队之间的差距并不会太大,这和统一的足球发展风格密不可分。如果说亚洲现在有哪支球队在朝着欧洲足球从人员结构化到战术结构化的理念在前进,日本队是走上了正轨的。

武藤雄树的进球很忠实地体现出了日本队整体战术执行力的水准。

槙野智章带球过中场,尚未送出直塞之前的攻防两端站位。最左边是吉翔,他对日本两名进攻队员的防守其实是下策,因为吴曦和远端的刘建业没有盯人。

郜林来防守槙野智章,此时他已经出球,国足右路完全放空,而武磊意识到了米仓恒贵的助攻,已经高速赶去防守(因转播机位问题未体现在图中)。此时任航、冯潇霆都没有注意到身后的武藤雄树会前点跑位。

米仓恒贵出球之后,武藤雄树是从冯潇霆和蔡惠康之间高速插上,找到了前点空当。

这个球如果要说问题所在,是吉翔、任航、冯潇霆都先后犯错,他们对日本队的节奏变化和突然提速估计不足,而且防守不盯人,前点又没有保护,显得异常拙劣。任航对这个失球必须负主要责任,他回防时没有全面提速将球破坏出底线,还扭头去看中路是否有队友擦屁股……

上图可以更好地看到,除了蔡惠康意识到危险进行补位之外,国足的整条后防线出现了很低级的防守失误。王大雷可以出击断传中,这样的选择风险极大,如果不慎扑倒武藤雄树,那么就是红牌和点球,所以不出击也是合理的选择。

比赛的结果正常反映了两支“二队”的实力差距,在目前国足防线缺少主力球员的情况下,替补球员的比赛阅读力和防守质量还需要提高,但并非不能形成板凳深度。特别是前场进攻充分发挥出人员特点的前提下,中国男足的攻守平衡能力如何去协调,这是佩兰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国足二线球员在比赛当中面对局部优势非常明显的强队,得到这样的锻炼非常好,这是单纯队内训练无法学到的宝贵经验。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有趣有料有劲,分享更多体育快感。

微信号:fenghuangwangtiyu   

复制微信号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订阅。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聚焦热门